撫順百噸液化氣泄漏 毒霧罩6平方公里(圖)

發表:2006-12-06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0多噸的液態液化氣發生泄漏,形成3萬立方米白茫茫的毒霧氣體,籠罩在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4日6時30分許,撫順液化氣有限公司一個液化氣罐發生泄漏,約百餘立方米液化氣泄出,與空氣結合膨脹,形成3萬立方米白茫茫的毒霧氣體,籠罩在6平方公 裡的土地上。氣體如遇明火會立即爆炸。事發後,附近數百戶居民緊急撤離。8時10分,泄漏閥門被關閉。

據華商晨報報導,4日6時30分許,撫順市東洲區撫順液化氣有限公司的操作員在對一個儲氣罐進行例行的脫水操作時,由於天氣太冷,導致罐體底部的脫水閥閥門被凍住,大量液化氣泄出,據估計,泄漏的液化氣約達100噸。

撫順市消防局局長姜永和介紹,液化氣泄漏後,立即與空氣結合迅速膨脹,目前籠罩事發地的液化氣量有3萬立方米。進入現場,濃濃的白霧足有三四米高,白霧飄浮中,隱約可見一些模糊的房頂和樹幹,看不見柏油路和路邊的農田,「濃霧」中不時有狗叫聲傳來。

事發後,由於擔心泄漏的液化氣發生爆炸,事發地附近的50多戶居民被疏散到當地一所小學的兩間空教室內,事發地周圍的部分企業出於安全考慮也暫時停產。截至 4日15時,搶險工作結束,發生泄漏的脫水閥門已被擰緊,被疏散的50多戶居民已經全部返回家中。據悉,扑救結束後,很多參加扑救的公安民警出現不同程度的噁心症狀。

   【恐怖回憶】

  「漏氣了趕緊跑」

  在警戒線旁,被疏散出來的居民李先生說:「早晨5點多鐘起床準備做飯,到6點多的時候聞到有股液化氣味,當時還以為是自家的罐漏氣了。」

「味越來越濃,我家罐的閥門沒事兒啊?」納悶的李先生打開房門準備出去看看,「門一開,一股白霧一下子湧進來,全是液化氣味。」李先生立即想到了附近山上的液化氣站。

「我當時就懷疑液化氣站漏氣了。」就在李先生懷疑時,屋外傳來喊聲:「各位居民請注意,本地區出現液化氣漏氣,不要點火別抽煙,千萬不要出現明火……」

「趕緊,山上(液化氣站)漏氣了,趕緊跑。」李先生回屋喊著妻子、孩子,一家三口披上衣服跑出來。

【惹禍原因】

  天冷凍住了脫水閥門

  4日上午,就在扑救工作仍在進行時,「液化氣本身含有大量水分,在罐體儲存中會出現脫水。」據撫順市消防局局長姜永和說,當日6時30分許,該液化氣有限公司的操作工進行每日例行的液化氣脫水工序,擰開罐體脫水閥閥門釋放罐體底部的水,「天冷閥門被凍住了,當操作人員發現時,閥門往外噴出氣體,再去關閉閥門時,手腳被凍傷倒在地上,其他操作員發現後立即救人,但閥門處已經開始向外大量漏氣。」姜永和局長說。

據瞭解,液化氣泄漏100多噸,與空氣相遇後會有250到300倍的氣體膨脹,也就是說有近3萬立方米的液化氣覆蓋四周地區。

消防部門表示,具體原因還需進一步調查。

   【居民提醒】

  「忍著點,回家先別開火」

4日14時30分許,消防戰士對泄漏罐體進行最後處理後,危機隨即宣告解除,警戒線被撤除,大部分撤離的居民回家。

隨著居民一同走進剛才被毒霧覆蓋的區域。白霧消散,餘味仍在,遍地可以聞到刺鼻的液化氣味,回家的居民互相提醒著:「先別抽煙啊,忍著點,回家先別開火,通通風。」

居民老趙回家後立即打開房門通風,並用大棉襖扑打屋子的各個角落,「消防戰士告訴我們液化氣沉,就在地面或角落裡藏著,進屋得扑打扑打,把氣轟出去。」

   【事後追問】

  為什麼沒有防凍措施

  事故造成一名操作工人被凍傷,周圍居民已經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帶。

4日10時,就在消防戰士噴射泡沫覆蓋罐體四周的液化氣時,指揮員發現罐體四周的液化氣濃度似乎沒有降低的傾向,立即找來技術人員張師傅進行檢查。經過張師傅檢查,罐體的一個閥門沒有關嚴實,隨後,張師傅持扳子將閥門緊緊關閉。

據該公司的安全員羅(音)師傅介紹,事發的準確時間是早晨6時30分許,事發後,當班的工人試圖用澆濕的棉被摀住閥門去關閉它,但沒有成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