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曹操不做皇帝的真正原因

發表:2006-12-06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曹操是毛澤東筆下的風流人物。看一下曹操的一生,不管他自己怎麼說,他是由不自覺到自覺地在一條通向帝王的道 路上一步步前進著。如果說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前曹操在這方面的努力還只是一種不動聲色的鋪埝,那麼從建安元年起,他就開始在這方面邁出了堅實有力的 步伐。建安元年八月,曹操親至洛陽朝見漢獻帝。隨即挾持漢獻帝遷都許昌。將獻帝變成了自己手中的一個傀儡和一張王牌,取得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優勢。獻 帝任命曹操為大將軍,封武平侯,後來因為袁紹不滿,曹操才將大將軍的職位讓給袁紹,自己改任司空,兼車騎將軍,並從此開始主持朝政。 隨著實力的增強,曹操對於朝政的控制也越來越嚴密,獻帝的傀儡化程度也就越來越深了。
  
建 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四月,獻帝詔令曹操設置只有天子才可使用的旌旗,外出時像皇帝那樣,左右嚴密警戒,不讓行人通行。五月,曹操修建了諸侯有權享 受的學宮灃宮。六月,曹操任命軍師華歆為御史大夫。十月,獻帝詔令曹操像天子那樣頭戴懸垂有十二根玉串的禮帽,乘坐專門的金銀車,套六馬。同時,封長子五 官中郎將曹丕為魏國太子。
  就這樣,曹操完成 了奪取帝位和世襲權力的所有準備,在通向帝王的道路上,幾乎已經走到了終點。曹操不但早已在事實上控制了朝廷的一切大權,使自己成了一個實際上的皇帝,而 且在形式上,他也同皇帝沒有什麼兩樣了。曹操惟一沒到手的,只不過是一個皇帝的名號而已。事實上,曹操的代漢意圖早就昭然若揭,但至死他也沒有邁出最後的 一步。他要把這最後一步讓給自己的兒子完成。曹操為什麼自己不稱帝呢?主要考慮到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孫權勸他稱帝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的。首先,孫權認為這樣做可以獲得曹操的信任,從而實現吳、魏之間的和解,自己就可以專心對付蜀漢。襄樊之役中, 孫權為了從劉備手中奪回荊州,從背後襲擊關羽,幫了曹操的大忙,但卻得罪了劉備。吳、蜀之間長達十年的聯盟關係就此結束,這時他比什麼時候都更需要緩和同 曹魏的矛盾,否則會陷入腹背受敵的不利境地。其實,孫權認為曹操如果真的稱帝,擁漢派將會強烈反對,曹操因此陷入困境,減輕對吳國的威脅。因此,孫權陽奉 陰違,曹操看穿了孫權的意圖,不肯輕易上當。
   其二,從當時形勢看,如果貿然稱帝,確實會給政敵和擁漢派勢力一個輿論上的藉口,使自己在政治上陷入被動。綜觀曹操的一生,內部的反對和反叛大都發生在 他被封為魏公、魏王之後,就是最好的證明。因此,繼續維持獻帝這塊招牌,對於安撫擁漢派,鞏固內部,仍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其三,至少從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起,曹操一再「自明本志」,說自己絕對沒有代漢自立的意圖,言辭懇切,說了差不多十年,現在如果突然改變主意,否定自己,對自己的聲譽名節必然會造成不利影響,不如堅持把戲演下去。
   其四,更重要的是,曹操是一個講求實際的人,只要掌握了實權,虛名並不重要,「施於有政,是亦為政」一語,是他內心想法的真實寫照。此外,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219年)曹操已65歲,年紀大了,估計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了,這也可能是他不願稱帝的一個原因。總之,曹操不當皇帝,是從策略上全面權衡得失後所作 出的決定,是一種周密而明智的謀慮。曹操自比「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周文王,是對自己的自我評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