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諜命案迷霧重 英俄關係蒙陰影(圖)

發表:2006-12-07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警察在利特維年科去過的倫敦日本壽司餐廳進行調查

前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離奇中毒命案,引發各方關注。隨著核輻射污染地點的不斷披露,英國民眾的恐慌也隨之增加。目前,英國警方已把案件調查範圍擴展到境外。由於外界質疑俄情治部門涉嫌幕後凶手的聲浪持續不斷,英俄外交關係因此也蒙上陰影。

12月4日,9名英國反恐警官抵達莫斯科,進一步調查利特維年科中毒死亡案。他們將約談曾經在11月1日與利特維年科見面的前克格勃保鏢魯格沃伊。英國政府最終將向歐盟理事會匯報調查過程。

中毒蹊蹺 凶手成謎

前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因放射性金屬釙210輻射中毒,於11月23日不治身亡。由於醫生無法確定輻射金屬是如何進入利特維年科體內,而且英國安全人員在利特維年科家中、他曾去過的一家日本壽司餐廳、一家酒店及在英國得到政治庇護的俄羅斯富豪別列佐夫斯基的辦公室等12處地方都檢測出微量核輻射物質,這令警方對利特維年科的中毒原因還無法定論。

 前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MARTIN HAYHOW/AFP/Getty Images)

由於利特維年科是叛逃的間諜,而其後對普京政府也一直持批評態度,因此外界懷疑普京和俄羅斯情治部門可能涉嫌此案。而利特維年科在他的一封遺書中直接把他的死因歸罪於普京。但普京已公開否認,俄情治部門更表示此種說法是「一派胡言」。普京的一名幕僚並暗示,此案可能是普京政敵背後涉案嫁禍他人。他說:「如果你問,誰最能從這件事獲益,唯一的答案,可能是抹黑普京與克里姆林宮的億萬富翁貝瑞佐夫斯基」。

外界也有揣測是俄羅斯地下黑社會派人下手,原因可能是利特維年科在情治部門其間,瞭解很多腐敗內幕。而且他曾暗中幫助俄羅斯著名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調查俄國銀行家被暗殺的內幕。波利特科夫卡婭於今年10月7日在莫斯科的住所外被人槍殺。人們推測利特維年科的死可能與殺害波利特科夫卡婭的凶手是同一夥人。

對於俄間諜命案的各種揣測,俄羅斯外交政策專家阿萊克斯.普阿維達(Alex Pravda)表示,目前做出結論為時過早,很多說法都還是揣測,只有獲得更多的證據後,事情才能逐漸明朗。他也稱,連確定是什麼東西令利特維年科中毒都花了較長時間,或許背後的凶手永遠都無法找到。

英國民眾憂慮核輻射污染

目前,在英國受監控的24個地點中,警方已在倫敦12處地方檢測出微量核輻射物資。許多民眾對可能因去過這些地方而受核污染的憂慮不斷增加。不過,除了已知的壽司店及飯店外,內政部並未公布新發現的地點。

為安撫民眾的憂慮情緒,英國「衛生保護署」開設熱線電話,並讓去過輻射污染地的人接受檢驗。到目前為止,有450人已和衛生保護署聯絡,18個人接受檢驗。但所有的尿液檢查都呈陰性。

客機污染 可能影響數萬人

11 月29日,英國發現兩架英航班機遭到輻射污染,而且在調查另外一架飛機。英國內政大臣裡德11月30日在下議院表示,另外兩架俄羅斯客機正接受輻射調查,而且當局不排除還有更多飛機遭污染的可能性,「不過現在已知的就是五架」。當局不排除是將輻射物帶到英國的人或曾和利特維年科接觸過的人將輻射帶上飛機。

雖然英航表示,班機上發現的輻射含量極微,對大眾健康影響有限,但要追蹤搭過受污染客機的3萬3千名乘客的下落,卻是一項大工程。除了倫敦、莫斯科之外,這三架英航客機飛行地點還包括巴塞羅納、杜塞道夫、雅典、斯德哥爾摩、維也納、法蘭克福、伊斯坦布爾、馬德里、拉納卡等城市。

英航已設立求助專線,並在網站上公布資訊,方便受影響乘客諮詢。英國航空12月2日表示,該公司三架因被發現有輻射物質殘餘而停飛受檢的客機,已排除遭輻射污染的疑慮,得以重新服勤。

義大利學者住院檢測 現已出院

曾與利特維年科11月1日在壽司店會面的義大利學者史卡拉梅拉的體內也被發現有釙210殘餘。12月2日,史卡拉梅拉入住倫敦大學醫院接受檢測。醫生3日表示,史卡拉梅拉體內的輻射殘餘量比利特維年科低得多;史卡拉梅拉的情況良好,並無輻射中毒現象。12月6日,史卡拉梅拉已出院。

 義大利學者史卡拉梅拉的體內也被發現有釙210殘餘。(Salvatore Laporta/Getty Images)

不過,部分英國媒體此前稱,史卡拉梅拉恐步上利特維年科後塵,成為第二位遭放射性物質毒殺的受害者。每日鏡報還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的話說,醫生曾評估史卡拉梅拉的病情將逐漸惡化,生存機會幾乎是零。

另外,利特維年科之妻瑪瑞娜經檢測證實,她也受到輕微污染,但並未達到危險劑量,不需要治療。

俄羅斯前總理也遭下毒

就在利特維年科死後第二天,俄羅斯前總理蓋達爾在愛爾蘭開會時突然染病昏倒,引起眾多猜疑,懷疑這和利特維年科被殺案有關。但愛爾蘭醫療當局12月2日表示,蓋達爾並沒有中放射性毒。

蓋達爾現在正在莫斯科一家醫院住院接受治療,據稱病情正在好轉。俄羅斯醫生進行的初步檢查表明,蓋達爾的病因是「非自然中毒」,但肯定不是食物中毒。他的女兒瑪麗婭表示,她相信父親是因政治原因遭人下毒。

英俄關係蒙陰影

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海恩早前對BBC表示,利特維年科中毒喪生後,英國與俄羅斯的關係非常困難。海恩表示,普京上臺初期,英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甚佳,「可是以後的發展卻蒙上陰影,特別是一位俄羅斯記者被謀殺之後」。

他指的是俄羅斯著名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婭。波利特科夫卡婭以報導車臣戰爭聞名,她對普京總統的車臣政策提出過嚴厲的批評。

海恩表示,俄羅斯境內的「個人自由受到強烈侵犯」。他同時強調,普京總統「重返民主之路」是非常重要的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2月4日則警告說,英國不應該將利特維年科死亡事件政治化。他表示,英俄雙方已經同意通過恰當的管道,以專業的手法合作調查此案件。他還對英國官員表示希望俄國合作表示不滿。他指責英國官員也沒有指明需要俄國在哪個方面合作,就作如此的發言是不適當的。

而對於英國警官與前克格勃保鏢魯格沃伊的會面,俄國檢察總長察伊卡說,不會將俄國籍嫌疑人引渡到英國。他堅持,如果有俄國公民涉及,他們必須在俄國受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