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下一個,輪到誰「停暖」?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2-07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天山網》近日報導:自12月3日起烏魯木齊部分地區大面積「停暖」,上萬戶居民住宅及單位受到影響。天氣預報顯示,當地最低溫度已達到零下14度。


這次「停暖」是在烏魯木齊的郊區葦湖梁電廠附近,離市中心約有十幾公里。停暖面積約有四百多萬平方米,涉及上萬戶居民,是新疆有供暖以來53年首次大面積停暖。烏魯木齊現在的室外溫度是零下14度,這個溫度對新疆地區來說並不是很冷。葦湖梁電廠現在還有一臺鍋爐在運轉,可斷斷續續的供暖,但已有很多居民感到不適。屋漏偏逢連陰雨,就在停止供暖的前一天,烏魯木齊市電業局通告市民:12月4日至13日將對電力系統老化設備進行停電改造。電業局的設備維修和「停暖」事件出現了「撞車」,「停暖」又停電,市民將如何度過這個嚴寒的冬天呢?烏魯木齊冬季寒冷且漫長,確保暖氣正常供應一直是大家關心的頭等大事,其供暖期限自每年的十月十五日至來年的四月十五日,長達半年,是全國供暖期最長的地區。


那麼,造成「停暖」的原因是什麼?據電廠方面解釋說是由於原煤供應緊張的局面一直未能緩解,簽約供煤商只能向葦湖梁電廠提供80%的生產用煤。為不耽誤生產,廠裡只能採購一些小煤窯的煤,結果偏偏是這些煤出現了嚴重的質量問題,導致鍋爐「結焦」而「罷工」。


這就怪了,難道新疆沒有優質煤?難道葦湖梁電廠沒有錢採購優質煤?眾所周知,電廠又名「電老虎」,是絕對的壟斷企業,財大氣粗,只有它「招惹」別人的份,別人誰敢「賺」它呢?可以設想,除了高額的「回扣」導致劣質煤流入電廠外,沒有更合理的解釋。一座大型電廠每年用於發電供暖的煤炭數量恐怕是個天文數字,而有關的採購手續肯定是層層把關,無一疏漏,要不為什麼在此以前53年的時間從沒發生過「停暖」?常言道:一人為私,兩人為公。個別人仗著手中的權力,不顧國家財產的損失和人民生活的保障,為所欲為,中飽私囊。究其根本,還是因為有關部門監管乏力,經濟往來不透明,剝奪了本應屬於人民的監督權力。如若不然,便是大規模、大面積的腐敗,「洪洞縣裡真的沒好人了。」還好,電廠的「老爺」還「懂」為供熱管網低溫運行,輸水管的溫度保持在10攝氏度左右,否則在嚴寒中這些水管將被全部凍裂,那樣,後果將不堪設像!


  據瞭解,由於冬天烏魯木齊市供暖部門每年都會向居民家中輸送暖氣,所以使用暖氣的人很少會再去購置取暖設備。但經過幾日的「停暖」,該市各大電器商場立即出現了電暖器熱銷場面,一些低價位電暖器甚至出現了脫銷。昨日上午,該市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自從烏市有供熱設施以來,50多年都沒有出現「停暖」的事情。現在一「停暖」,大家都冷得受不了,我和老伴在房間裡把棉衣、棉褲全都穿上了。」張先生說,前天排隊從商場買回一臺暖風機,但整天開著還是感覺沒有暖氣包好用。大家看到了沒,「停暖」竟使電暖器熱銷,意外地「刺激」了消費,從而也「拉動」了經濟的「增長」,這真是大陸獨有的黑色幽默啊。


目前,大陸已逐漸進入隆冬時節,特別是地處西北的烏魯木齊市,氣溫一天比一天低,最低氣溫都在零下十幾度以下了。在這種天氣溫度下,一旦大面積停止供暖,對百姓生活的影響可想而知。什麼是大事?什麼是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心的事情?沒有暖氣過不去冬,孩子在冰冷的教室上課,老弱病殘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裡用不上暖氣,就是當前烏魯木齊市當前最大的事,就是群眾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大事。據最新消息:在百姓們凍了80多個小時後,「停暖」地區已恢復供暖,真是謝天謝地,上天保佑。


無論如何,烏魯木齊這次「停暖」事件從側面反映了共匪「衙門」的不作為,視廣大人民的生活保障為兒戲。壟斷企業則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我讓你暖和你才能暖和,否則「老子」一不高興,就讓你乖乖凍著。要是受不了,自己掏錢買電暖氣去,沒人給你報銷。令人擔憂的是,面對大面積的貪瀆,下一個「停暖」地區會是哪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