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背運遷怒鄰居 持菜刀砍殺3歲男孩身首異處

發表:2006-12-09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6月8日凌晨4時,在白雲區龍歸鎮南村菜農陳忠波家發生一起慘劇:陳家3歲的幼子小興被凶徒砍得身首異處。而行凶者正是陳家的「老鄉加鄰居」張明康。此時,孩子的父母正在田間勞作。一個五尺男兒為何如此殘害一個鄰家的幼童?昨日,這一血案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凶手在法庭上道出的行凶動機卻令旁聽者唏噓不已:他認為自己兩年來生活諸多不順都是因為兩年前幫忙搭載剛剛墮胎的陳家老婆惹來「晦氣」,卻未收到陳家「壓邪」的紅包,因此要陳家為此付出血的代價。

  案件重演:操起鍋臺菜刀揮向男童

  小興的兩個同樣未成年的姐姐親眼目睹了這血腥的一幕。「天不亮,爸媽就去離家不遠的菜地裡蓋薄膜去了,弟弟比我起得早,我醒來不久,他就說想拉屎,我就去屋外拿了些煤渣(便於清理),準備鋪到小廳給弟弟拉屎用……」8歲的大姐這樣回憶事發前的那一刻。「大姐剛走,隔壁家的阿康(指張明康)就走進小廳問弟弟:‘你爸爸在家嗎?’弟弟老實地跟他說‘他不在!’接著他又問:‘你家有刀嗎?’弟弟想都沒想就指著鍋臺說‘那裡就有!’」 緊接著,慘劇就在姐倆眼前發生。

  剛剛還臉上帶笑的張明康忽地衝過來,拿起放在鍋台上的大菜刀猛然揮向小興,劈頭就是一刀,而接下來的3刀更直接落在那幼小的脖子上……可憐的小興哼也沒哼一聲就倒在血泊之中,大菜刀還卡在脖子邊上,小腦袋卻滾到了一邊。就在幾分鐘前,張明康還在陳氏夫婦另一邊的菜地裡割菜。

  凶手因抑鬱症性情大變

  兩個小女孩的尖叫聲最先驚動了張明康的父親和哥哥,當他們從隔壁屋裡衝出來時,一切都晚了。據附近村民反映,張明康企圖逃跑,但被父兄當場拿下,並立即報警。張明康被他父親抓住時,還拚命掙脫,嘴裡喊著「我不要在這裡,你讓我走。」但他的父親和哥哥還是流著眼淚死死抓住他不放,並扭送至公安機關。

  據瞭解,現年22歲的張明康隨家人自10年前和陳家一塊從廣西搬到廣州市白雲區龍歸鎮後,一直在當地以種菜為生。張、陳兩家只有三尺之隔,關係不錯,一直和和氣氣地相處。

  據張父說,2003年中專畢業的張明康到深圳找工作,但不到一個月,就從深圳回來了,之後一直在家裡幫忙種菜,問他為什麼,他只說外面的社會太複雜了。去年,張家人開始發現張明康性情大變,原本就有點內向的他變得神經兮兮的,有時候會無端地發脾氣。家人帶張明康到醫院檢查,得出的結論是:復發性抑鬱症。

  行凶動機:開摩托車搭載墮胎婦沾了「晦氣」?

  在昨天庭審時,被控犯故意殺人罪的抑鬱症患者張明康總是低著頭,不怎麼作聲,說話的聲音也很小,對法官和公訴人的訊問也是一問三不答。張明康承認了對其的指控,但強調,自己患有精神病。而精神病法醫學鑑定報告也表明,張的確患有抑鬱症,在案發時部分失去了認識能力和控制能力,屬於限制刑事責任能力人。

  公訴人向法庭出示了張明康此前的口供,以說明其行凶動機。原來,兩年前的春節前夕,陳忠波讓張明康開摩托車送剛墮胎的妻子去車站坐車。按照其家鄉的習俗,這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情,「需要給對方封個紅包才能化解自己帶給對方的‘晦氣’」,但是當時陳忠波的妻子並沒有這麼做,而是在事後把一個3.6元的紅包給了張明康的母親,但張明康自己並不知道。此後,張明康經歷了感情挫折,覺得自己諸事不順,還被查出患上了抑鬱症,他就將此歸結為陳忠波夫婦把晦氣都傳到自己身上,害得自己多災多難。案發前兩天,張明康還來到菜地找陳忠波夫婦,因此事大吵了一架,並揚言要把陳家「全殺光」。終於,選在那天凌晨下了毒手。

  痛失愛子的陳忠波認為,「這絕對是有預謀的殘殺而不是精神病發作!」小興是他苦盼了8年才得的兒子,「數數都可以從1數到50了,只是家裡沒錢供他上幼兒園,誰知道就這麼沒了……」

  本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