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碩鳴:作家惡搞教授惡炒

作者:紀碩鳴 發表:2006-12-09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點名氣的作家,教授還不甘寂寞,非要拋頭露面希望再抬高身價。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有復旦大學教授謝百三提出中國處於五千年來最大的盛世,還引經據典,羅列一大堆數據來作證明,被網民們一頓臭罵,指責他是睜著眼說瞎話,全然不見當今社會也是社會矛盾最為激烈的「盛世」,是充滿危機的「盛世」。當然教授也因此更出名了,還上了鳳凰辯論會的辯題,引來嘉賓的爭吵。

而五千年來一直作為中國形象標誌的「龍」,最近也有人不再喜愛它了。由上海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上海市公共關係學會副會長吳友富教授領銜,重新建構和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形象品牌這一重要研究已正式被列入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立項,意圖自然是想找出龍的毛病,要找尋新的圖騰。

其實,看這兩位教授推出的命題,互相間就有矛盾之處。五千年盛世,龍一直是中國精神的象徵,沒有龍的精神,會有盛世嗎?謝教授應該指責一下吳教授。而我們的成就竟然是凶神惡魔的龍搞出來的,會不會不利和諧社會?未來的五千年是否搞條蛇也能繼續盛世?吳教授也要問問謝教授。兩位教授一定各有高見,這個問題其實也能上鳳凰的辯論會,主辯者就請謝百三和吳友富兩位教授各為一方,互相指責一番,真理將越辯越明。

謝教授提出的是一個很無聊的話題,社會發展呈螺旋型上升,這已是馬克思的普遍真理,以五千年的歷史來看,今天一定會是盛世,這不容置疑。就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哪怕南非、伊拉克,都會說他們處於歷史長河中的盛世,這樣的提法有意義嗎?更何況,中央看到中國面對的問題,提出和諧社會,提出和平發展等理論,對內對外都小心謹慎,都是圍繞著儘可能消除負面影響,營造更為健康的社會發展。雖然謝教授也提到了存在問題,卻是一些不關痛痒,非制度層面的問題。

而吳教授的創意更為無聊,如果把研究面擴大一些,我建議可以研究一下美國的老鷹,那個凶猛的,可以腐肉為生的萬鳥之首,稱霸世界所帶來的傷害;也可以研究一下,日本的膏藥旗,那顆太陽的寓意,是否想照遍全世界,以日本獨大?

中國也好,世界也罷,要研究的問題很多,光是上海的現在和未來就有想不完的題目。如何走出舊體制,創造上海新形象,兩位教授,一個研究金融,一個研究文化,一定會有成就。教授應紮紮實實做學問,惡炒只圖一時之快,對社會並無多大益處。無論是學者還是教授,研究的課題,提出的觀點應該更有建設性,對社會更有些現實意義才實際。

「80後作家向李湘求婚」事件是惡搞。當事人是作家,在日前湖南衛視主持人李湘回簡訊婉拒80後作家張一一的求婚後,張一一告訴記者,他現在正夜以繼日地寫一封「足以媲美徐志摩之《致陸小曼》、梁實秋之致韓菁清、普希金之《致娜塔麗莎》、貝多芬之《致不朽的愛人》的『21世紀最偉大的情書』」給李湘,一兩日內即將完稿,試圖以此來俘獲湘主播芳心。當記者問及如果李湘依舊不能被打動他將怎麼辦時,張一一堅定地告訴記者,「如果李湘還不答應嫁給我的話,我將在她足跡所至的31個大中城市裸奔,以紀念湘湘已然不再的31載的美麗芳華。」

這絲毫看不出李作家有什麼真愛,完全是惡搞,就像前些年有人追求臺灣的呂秀蓮一樣。不是為自己寫小說集累題材,就是以惡搞博出位。那位把演員張鈺稱為勇士的留洋博士,原本信誓旦旦要帶著近十萬元捐款,遠赴北京會心中女神張鈺,卻並沒有實現承諾到北京與張鈺進行首次約會。隨後在博客中,對赴北京一事隻字未提,反倒稱自己想學習黃健翔,要進軍娛樂圈。原來也是惡搞而另有目的。

上述無論是教授還是作家,甚至留洋博士,反映的是這個層面存在的浮躁,不踏實。他們需要社會的關注,想不出可以引人注目的高招,用惡搞惡炒以求滿足。社會上除了惡搞惡炒外,還有腐敗分子惡撈,有關部門惡整人,教師課堂赤裸惡教學等等,這個社會太浮躁,這些人實在是太無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