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數民族的傳統習俗

作者:樓望皓 發表:2006-12-09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的少數民族中,有許多優良傳統習俗,這些習俗對於增進各民族群眾一代一代地友好相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團結互助的習俗   

團結互助是新疆各民族的一個主要習俗,遇到困難和問題時,大家都會相互幫助,渡過難關。

維吾爾族在遇到喜事或是喪事時,大家都會主動去幫忙,幫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時還要送一些禮品或食品。如在遇到有人生病或是死亡時,大家都要去看望或悼念,在遇到第一個「乃孜爾」(祭事)時,人們都要參加,並給死者家屬送去囊、薄皮包子、抓飯、油餅等食品,幫助死者家屬解決無暇做飯的困難。 

生活在草原上的哈薩克族,如果有人家裡遭到風雪災害或其他天災或是家裡人生了病,哈薩克牧民都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事情,都按自己的經濟情況,伸出援助之手,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在夏季剪毛、擀氈、打草、修畜圈等生產勞動中,大家都會主動去幫忙,今天給這家干,明天再給那家干,一直幫助把活幹完為止。如果誰家欠了債,又無償還能力,哈薩克牧民會幫他還債。所以,在哈薩克族中沒有乞丐。如果哪個部落出現了乞丐,就被認為是整個部落的恥辱。

在一個阿吾勒(鄉村)裡,無論誰家第一次做出酥油、第一次宰羊煮肉、第一次燻肉,家家都要拿出一部分,大家一起吃,共享歡樂。對外面剛搬來的人,要表示歡迎和友好。同一個阿吾勒的人,先搬來的對後搬來的,也要進行招待,並要幫助卸東西、支氈房、收拾東西和進行問候。哈薩克人把這種禮俗稱作「伊肉力克」,意思是對新鄰居的款待。對搬遷路過阿吾勒的人家,不論認識與否,也同樣要出來送茶和食品。相互幫助,被哈薩克人看作是美德,如果誰拒絕幫助有困難的人,那麼,他也就失去了被別人幫助的權利,同時,還被同部落的人看作是破壞禮俗的人。

塔吉克人在過「引水節」和「播種節」時,全村人都要出動,共同上山引水,把水引下來後,大家共同使用。在播種時,對於缺少種子的人家,大家要贈送種子,對於缺乏勞力的人家,大家還會幫他種地,莊稼長成後,還要幫他收割,對於有牲畜而無人力放牧的人家,人們也會幫他放牧,這些幫助都是無償的,從來不計報酬。

相互體諒的習俗   

在新疆的各民族中,相互體諒被看作是一種美德,也是促進民族和諧的一個重要原因。

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等少數民族,在工作或勞動中會產生一些矛盾和摩擦,但他們不會記一輩子,到了肉孜節或是古爾邦節時,會相互體諒,解除怨恨,握手言和,重歸於好。如果一個人死去了,生前對他有成見的人,也會體諒和原諒他過去的過錯,照樣會去參加死者的葬禮,和親朋好友一樣參加悼念活動。這種習俗,使許多過去有隔閡的人,都會在不長的時間內,化解矛盾。在朋友之中不記恩怨的習俗,使大家都能和諧地生活在一起。

塔吉克人在他們要高高興興舉辦婚事的時候,不會忘記,在他們親朋好友的家裡,曾有一些人去世了,有的還是剛剛去世不久,他們的親人還處在悲哀之中,這邊載歌載舞舉辦婚禮,會不會影響他們,要徵求他們的意見,聽聽他們的感受和要求。這種和諧的體諒做法也是塔吉克人辦喜事的一個特點。

在正式舉辦婚禮的前6-7天,舉辦婚事的人家,要把左鄰右舍中在一年之內出現過喪事的人家一一請來,殺羊款待。在人員到齊之後,要舉行一個「擊鼓祝福」的儀式,這時主人會拿出一個塔吉克人的「達甫」(手鼓),在「達甫」的中央擺放一包香菸或是「莫合煙」(新疆的一種菸葉,碾碎後可用紙捲起來抽),有的也擺「納斯」(用麻黃草、莫合菸葉等做成的一種鼻煙),這3種東西都是苦澀的。塔吉克人認為,用苦可以抑苦,表示主人希望對有喪事人家能起節哀的作用,有喪事的人家一看這3樣東西中的一樣,就明白主人的一番用意。主人雙手端起「達甫」對大家說:「親人們,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我們對死去的親人十分懷念,讓他們的靈魂在天堂安息吧。現在請你們幫助我們,在我們家即將舉辦喜事之前,請你們擦乾悲傷的眼淚,振作起精神,為我們的年輕人用力敲響‘達甫’

来源:新疆經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