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忌喝大量冰涼的飲料:溫度相差太大會強烈刺激胃腸道,導致突發性攣縮。

2.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鉀,還含有大量的鎂元素,若空腹食用,會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而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3.忌空腹吃菠蘿:菠蘿裡含有強酵素,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必須在吃完飯後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知道了清晨飲食的禁忌,就該立刻行動起來,尋找一款適合自己的養胃方案,這裡推薦幾款,供大家選擇:


清晨養胃湯   

材料:紅棗50克,帶蠶蛹的蠶繭20個,適量白糖。   

做法:1.將洗淨的紅棗,和蠶繭一起入鍋,加800克水。 2.煮沸後改用小火慢煎15分鐘。 3.濾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調味即成。

功效:湯甜味美,養胃健脾,潤肺生津。   

桑椹三明治   

材料:切片麵包若干(無味或咸味)、桑椹罐頭1瓶。   

做法:1.將桑椹罐頭打開,舀出3∼4粒桑椹粒放在麵包上。 2.再舀幾杓桑椹汁,均勻地澆在麵包片上,將麵包片對折即可。   

功效:不僅養胃,還具有明目、清肝及健腦的作用。   

早晚養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棗10個、蓮子20克。   

做法:1.蓮子用溫水泡軟、去芯,粳米淘洗乾淨,大棗洗淨。 2.三者同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旺火煮開後,文火熬煮成粥。 3.根據個人口味調味後早晚食用。   

功效:養胃健脾,還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根據調查,中國早餐的形式大概分以下幾種:

  (1)傳統型:就是按傳統早餐形式吃饅頭、稀飯、油條、包子、咸菜、醬豆腐或剩菜,雖有熱量,但蛋白質差,含鈣量低,與合理的營養標準相差很遠。

  (2)速食型:牛奶加雞蛋或牛奶加麵包。牛奶加雞蛋,蛋白質12克,熱量200千卡,達不到正常需求量;牛奶加麵包,特別是果料麵包,含糖分太多,易使血糖很快升上來,又很快降下去,早上不到10點,就會感到飢腸轆轆。

  (3)西餐型:一份三明治加一杯咖啡或一個漢堡包加一杯奶茶。這種西式早餐的最大缺點是油脂和糖的含量高,熱量高,缺少蔬菜。另外,咖啡和茶會影響鐵的吸收,所以最好在飯後或中間休息時飲用。

  (4)營養型:注意營養均衡,蔬菜、肉類、蛋、奶、水果、穀類等食物要搭配得當。肉、蛋、奶和穀物保證了充足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蔬菜和水果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必需的微量元素。下面向您推薦幾種營養早餐搭配:



週一:全麥麵包、火腿、蒸蛋羹、牛奶、拌菠菜粉絲。

  週二:椒鹽花卷、叉燒肉、煮雞蛋、麥片粥、胡蘿蔔汁。

  週三:奶黃包、醬牛肉、茶葉蛋、豆漿、海米油菜。

  週四:小蛋糕、鹽水肝、咸鴨蛋、酸奶、番茄汁。

  週五:豆沙包、肉鬆、荷包蛋、牛奶、拌涼瓜。

  週六:雞肉青菜粥、小籠包、西柚汁。

  週日:小餛飩、火燒、拌芹菜、胡蘿蔔和煮熟的黃豆。

吃早餐時,很多人為了節約時間,往往來不及將食物加熱就匆匆填飽肚子,有的人願意喝一杯冷飲、冷果汁來開胃,這些都不利於健康。常吃冷的早餐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危害。因為人體只有保持適度體溫,微循環才會正常運轉,氧氣、營養素及廢物等的運送才能順暢。清晨,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收縮狀態,如果這時吃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血運不暢。時間一長,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導致脹氣、便稀、皮膚越來越差、時常感冒等症狀,讓人的抵抗力下降。

所以,按照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清晨起來最好先吃點熱的食物。正如古人所說:「晨起吃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因此早上第一樣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奶、熱豆腐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廣東粥等,然後再配著吃雞蛋、麵包、點心、肉食、蔬菜、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