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借東風

發表:2006-12-10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一天,曹操在大船上演練水軍。程昱、荀攸都對曹操說:「鐵索連船固然有好處,可是萬一東吳用火攻,便難躲避。」曹操聽後大笑說:「你們那裡知道,火攻要靠風力。現在正是冬天,只有西北風,東吳若要用火攻,被西北風一吹,豈不是自己燒自己?」

周瑜眺望對岸形勢,這時狂風大作,一面旗角不時從周瑜臉上拂過,周瑜猛然想起,萬事皆備只欠東風,心裏一急,便昏眩過去不省人事。

周瑜臥病在床,魯肅非常著急地去見諸葛亮,諸葛亮微微一笑說:「都督的病,我倒是會醫。」魯肅忙請他去給周瑜看病。

周瑜見諸葛亮到,披衣坐在床上,諸葛亮問候說:「幾天沒有見面,想不到都督竟病了。」周瑜說:「人有旦夕禍福,誰也說不定。」諸葛亮笑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怎麼能料得到呢?」周瑜聽了,頓時變色。諸葛亮說周瑜的病,要先順氣,周瑜便求順氣的藥方子。

諸葛亮請左右的人都出去後,在紙上寫了十六個字:「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周瑜問怎麼才能得到東風。諸葛亮讓周瑜筑造七星壇,他在壇上作法,借三日東南風破曹。周瑜一聽,病完全好了。

七星壇筑成,諸葛亮披頭散髮,赤著雙腳,身上穿件道士用的法衣,開始借東風。到三更時分,果然吹起了東南風。周瑜正在高興,突然想到諸葛亮的本領實在了不起,留他不得,立即派丁奉、徐盛去七星壇殺諸葛亮。誰知這時,諸葛亮早已不見人影。

丁奉、徐盛忙從江上追趕,遠遠看見諸葛亮站在船尾。見徐盛追來,諸葛亮大聲說:「將軍不必追了,回去告訴都督,好好用兵。我料到都督要加害於我,所以預先叫趙雲來接。」徐盛卻只管追上去。趙雲一箭射斷了徐盛船上的帆繩,然後飛速離去。

丁奉、徐盛回去報告經過,周瑜大驚說:「諸葛亮如此多謀,簡直叫我日夜不安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