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香港 港人給俺上了三堂課

發表:2006-12-11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內地人不斷地到來,香港人很多好的習慣和理念也在影響著內地來的朋友……

【註:也目睹過個別香港人的低素質,但覺得還是應該看整體吧。】

那年第一次去香港之前很是興奮了一陣,香港這個東方之珠的繁華早已經深入人心,我更是因為與<我的一九九七>這首歌產生的共鳴而多少次夢遊香港,並盼望回歸後能夠親身到那裡去感受一下多元文化的都市氣息。同時也要坐一坐港島的有軌電車,見識一下中環的摩天大廈,欣賞一番維多利亞的璀璨燈海。對了,還要到黃大仙求個簽,看一看自己來年的運程……

還有,我忽然想起個細節,也許是怕到了香港別人聽不懂咱們的國語而無法問路,我特地從東交民巷的國旅辦事處要了一份香港地圖,在家裡一遍遍地背起了香港的地鐵站名,我最擔心萬一迷了路而不得不去硬著頭皮講「鳥語」哩。如果記住了地鐵站名,咱就不怕在逛街的時候迷失香港了。另外我事先還做了一個功課,就是特地留意了香港和內地在生活習慣方面的不同之處,比如平時付不付小費啦,過馬路要先看人行道燈啦,坐自動扶梯應該站在右側而把左側空出來留給趕路的人啦等等等等。就這樣,我懷著好奇與渴望,帶著激動的心情和充足的「糧餉」(當時還沒有銀聯卡呢)踏上了這個本屬於我們也終於屬於了我們的土地。

到了香港後的第一次上街,香港人就無聲地給我上了一課。

我從入住的銅鑼灣富豪酒店出來以後準備坐一坐最想嘗試的叮叮鐺--有軌電車,來到車站,那裡已經排起了長隊,我按照內地的排隊習慣排在了隊尾,電車一到, 沒想到我卻成了第一個了,因為電車門正好停在了我面前。壞了,我知道我剛才站錯地方了,原來我不是排在了隊尾,而是排在了第一個!可是,剛才那麼多香港人卻沒有一個站出來說我,甚至連走路顫顫微微的老者也沒有阻止我,就更別提有人指責我了。也就是剎那間的事,我立刻往旁邊一閃,讓過了身後的隊伍,直到都上完以後我才最後蹬上了充滿懷舊風格與氣息的有軌電車,在那一刻,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裏莫名其妙地有一種暖暖的感覺……

香港人給我上的第二課也是在車裡,不過這次卻是在地底下。

那天,我照例排在了等候地鐵列車的隊尾。不一會,地鐵列車徐徐進站了,正在大家準備上車的時候,忽然從身後跑過來五六個中老年男子,一下子躥到了隊伍的最前面。令我驚訝的是當車門一打開,除了那幾個剛剛跑過來的人以外,其他等車的香港人居然都沒有動,而是先等這幾個人進去以後才井然有序地走進列車車廂。而先跑進去的這幾個人一邊高喊著:嘿,快點,那裡有個空座!一邊四處佔領著座位。而周圍其他的人沒有一個和他們爭搶,甚至都沒有人埋怨一下。這時,我才注意到,那幾個搶座的人正是來自大陸的遊客--每個人都提著一個寫有「XX國旅」(在這裡就不提是哪裡了,免得又引起地域之爭了)幾個字的手提包。

下一站很快就到了,剛才那幾個搶座的內地人還有一個年輕一點的沒有座位,這時,他們中的一個老先生指著距離那年輕同伴不遠的一個剛剛空出的座位喊:小X, 那邊有個空座。本來這個空座附近還有其他乘客,但是他這麼一喊,便沒有人再試圖坐這個座位,而是都默契地把座位讓給了他們。在那一刻,我忽然想起趙本山小品裡的一句台詞:人的差距咋就那麼大呢?我同時也意識到香港人原來是聽得懂國語的啊,不然怎麼知道把座位留給這幾個內地人呢?此時此刻,我對香港人真的有點肅然起敬了!

香港人給我上的第三堂課是在一個餐廳裡面。

那天是在中環置地廣場附近的一個高檔餐廳裡,我的一個老同學(她已嫁到香港多年)和她的老公請我在這裡吃飯。因為是週日,餐廳幾乎沒什麼生意(中環的高檔餐廳節假日的時候生意都不如平常)。這時,進來十幾個操內地口音的客人坐在了我們鄰桌。一進來,這些人就開始大聲地喧嘩起來,從他們的談話中知道他們是內地某國營企業到香港來出差的。那天的那頓飯就猶如是在大排擋吃完的,因為後來隨著鄰桌的興致所至,他們又開始了一輪接一輪的敬酒罰酒,並伴著大聲的說笑。 那一刻,我感到他們實在有點給內地人丟臉,就想提醒一下他們。但是老同學的老公似乎看出來我的心思,就非常委婉地勸阻了我。其實他不是怕發生什麼不愉快,而是真的不想讓內地人覺得香港人哪怕有一點點的看不起他們而失了面子啊,直到這時,我才真正地對香港人的涵養有了一個深刻的認識。

不錯,香港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儘管那段殖民地的歷史是何其屈辱的歷史,但是,聰明而又勤奮上進的香港人(其實不都是中國人嘛!)不斷地學習和完善自己,在繼承和發揚中國深厚文化傳統的同時,也汲取了西方文明的精髓,並最終打造出了一個傲視群雄的東方明珠啊……

不列顛帝國有這樣一句諺語:所謂涵養,並不是說吃飯的時候不能夠把湯灑到桌上,而是當你發現別的人不小心把湯灑了之後,能夠假裝沒有看到......說的多精彩!我想,其實這種涵養才是一種更高境界的涵養吧!看來,和深受中西方文化影響的香港人比起來自己還需要再加倍地努力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