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少年5年讀30個興趣班 壓力大滿頭白髮

發表:2006-12-12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看看這,11歲的孩子就一頭白髮,像個小老頭一樣,怎麼辦啊?」12月10日上午,在寧鄉縣玉潭鎮一幢裝修豪華的民宅裡,陳先生心疼地說起自己「滿頭白髮」的兒子———今年11歲的陳子豪(化名)。陳先生說,兒子7歲開始就有白頭髮了,如今已是「滿頭白髮」。

2年來,陳先生夫婦帶兒子去了不少醫院,檢查結論都一樣:孩子是因為精神壓力過大而白頭。

5年上30多個興趣班

站在記者面前的子豪顯得有些靦腆,他瘦瘦的身子,鼻樑上架著一副大眼鏡,還有那頭與年紀毫不相稱的白髮。「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媽媽就要我上興趣班。」他一邊說一邊偷偷看看媽媽。子豪告訴記者,5年來,媽媽把他送進的興趣班不下30個。「小提琴、硬筆書法、奧數、英語……」子豪掰著手指頭,歷數自己5年來的「興趣班之路」。他說,由於要參加畢業會考,最近媽媽還給他報了一個新概念英語班,每週二、四上課。他每天7點回家,做作業做到10點,有時學校佈置的作業剛做完,媽媽的作業又來了。

「我從來沒有過週末。」子毫一臉無奈地說。「我希望一個星期有8天。」因為這樣一來,他就可以不用每天學習到深夜了。對於即將到來的寒假,子豪也提不起興趣。「寒假也要天天學習,我知道,媽媽已經給我報了新東方英語,我的檔期已經滿了。」

媽媽就是只「報時鳥」

說起兒子的滿頭白髮,陳先生痛心不已。他告訴記者,兒子一年級時長出幾根白髮,當時他和妻子都沒在意。2年前,兒子白髮越來越多,現在看起來就像個小老頭。一開始,他和妻子懷疑是遺傳性少白頭,可調查發現,兩家祖上都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你看我都40多歲了,一根白髮都沒有。」隨後,陳先生帶著兒子看了不少醫院,從西醫到中醫都看過了,醫生表示,這是孩子精神壓力過大所致。陳先生遵醫囑買回核桃、黑芝麻給兒子吃,可情況仍不見好轉。

「我妻子簡直就是只報時鳥。」陳先生調侃著說。每天早上6點,妻子就會叫兒子起床複習功課。即使是上廁所、吃早餐時間,妻子也要兒子多背幾個單詞;每天下午5點半放學,妻子就守在學校門口,接兒子趕6點鐘的「培優班」;公共汽車上,妻子常常一手端飯、一手拿水,兒子就在車上解決完晚餐,下車後直接進「培優班」;晚上9點下課回家後,兒子還要做老師佈置的作業。

陳先生苦笑著給記者講了一件事:他看兒子學習壓力太大,去年曾抽空帶兒子去了一趟桂林,想讓兒子輕鬆一下。兒子本來興致挺高的,可臨出門時,妻子給兒子佈置了一項任務———每天寫500字的日記。「從那以後,兒子對旅遊就不再‘感冒’了。」陳先生坦言,他和妻子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分歧,可他最終拗不過爭強好勝的妻子,只好看著兒子像個陀螺,每天轉個不停。

家長QQ交流培訓班信息

「唉,我也是沒有辦法啊。」子豪的媽媽無奈地說,她總擔心兒子不「培優」會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執著地採取「高壓政策」。她告訴記者,子豪同班同學的課餘生活幾乎也是學習班填滿了,家長之間有一個QQ群,大家經常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交流得最多的就是哪個培訓班的老師好,或者哪個培訓班的教材新。聽說哪個培訓班好,她都會替兒子報名。

周女士表示,雖然她也知道兒子學習很累,經常晚上八九點就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一看,他斜靠在床上,流著口水,睡得正香,手裡的書掉在地上,讓人心疼,但是,「一想到別人家的孩子都在學習,我家的就不能閑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