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米芾 顛狂四逸聞

發表:2006-12-12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書畫家米芾(公元一○五一年∼一一○七年),初名黻,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岳外史等。世居太原,後遷襄陽,晚年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
徽宗時召為書畫學博士,官至禮部員外郎,人稱米南宮。因性好潔,世號「水淫」。行多違世異俗,舉止「顛狂」,故又稱「米顛」。能詩文,精鑒別,工書畫。椻其書法頗得王羲之筆意,用筆俊邁,超妙入神,有「風檣陣馬,沉著痛快」之評,為「宋四家」之一。其逸聞趣事甚多,現擇四則,以饗讀者。

五兩紋銀一張紙

相傳,米芾年少的時候,在私塾館裡學習寫字,三年也沒有學成。一天,有位進京趕考的秀才路過村裡,在館中借宿歇息。米芾聽說他寫得一手好字,就跑去求教。

秀才翻看了米芾臨帖寫的一大疊紙,若有所悟,便對他說:「想跟我學習寫字,就得買我的紙。不過,我的紙很貴,五兩紋銀一張。」米芾一聽,嚇了一跳,世上哪有這麼昂貴的紙,這不是故意難為人嗎?但他求學心切,只好要家人借了五兩銀子,忍著心痛交給秀才。

秀才遞給他一張紙,什麼寫字的筆法秘訣一句也沒給他講,只說:「回去好好寫吧!三天之後拿給我看。」這時米芾有些後悔,花了五兩銀子,他什麼也沒有教,僅僅賣給我一張紙!

米芾把紙帶回家裡,因為紙貴,不敢輕易使用,只是翻開字帖,用沒有蘸墨的筆,在書案上劃來劃去,琢磨著字的間架結構和筆勢筆鋒,把它們深深印在心裏,不知不覺竟著了迷。

眨眼三天已過,秀才來了,見米芾坐在那裡,望著字帖出神,紙上卻一字未寫,便故作驚訝地問他:「怎麼還沒有寫呀?」米芾一驚,如夢方醒,喃喃地說:「這紙很貴,我怕弄廢了。」

秀才哈哈大笑,用扇子指著紙說:「好了,琢磨了三天,寫個字給我看看吧!」米芾提起筆,認認真真地寫了個「永」字。秀才一看,便問他道:「你為什麼三年寫不好,三天卻能寫好呢?」米芾說:「因為這張紙貴,不敢像以前那樣信筆寫來,而是用心把字琢磨透了才敢下筆。」

秀才高興地說:「對!學字不只是動筆,還要動心,不但要觀其形,更要悟其神,心領神會,才能寫好。現在你已經懂得寫好字的訣竅了──我該走啦!」說著揮筆在「永」字下面添了七個字:「(永)志不忘,紋銀五兩。」又從懷裡掏出那五兩紋銀還給米芾,便出門上路趕考去了。

蝗蟲詩

米芾任雍丘縣(今河南杞縣)知縣時,有一年,天大旱,飛蝗遍野,嚼食莊稼,遂成災害。百姓卻十分迷信,只求天神保佑,降福消災。

此時米芾年青力壯,血氣方剛,不信神,不信邪,具有人定勝天的思想,就動員全縣的百姓,並親自帶頭大捕蝗蟲。這一來,卻把鄰縣的官老爺嚇壞了,派遣差役送來一紙「抗議」公文,責備他捕蝗蟲會觸怒神靈,造成「驅蝗入境」──把蝗蟲趕到他縣──的危險,要求立即停止捕蝗,否則要他擔起全部責任。

米芾看過這十分荒唐的公文,忍不住哈哈大笑,即在公文背後,隨筆寫了一首六言詩作為答覆,退回原處,其詩云:

蝗蟲本是天災,不由人力擠排;

若是敝縣遣去,卻煩貴縣發來。

鄰縣收到此覆,被駁得無話可說。

投水索古字

米芾嗜古書畫成癖,一見到別人藏有他所喜愛的古書畫,就想方設法要弄到手。有次,米芾與蔡京之長子蔡攸坐一條船,一同觀賞蔡攸所收藏的前蜀亡國之君王衍的字,米芾看罷愛不釋手,就將它捲好,起身欲投水自盡。

蔡攸見了大吃一驚,拉著問他是為何故。米芾傷心地說:「我一生收藏的字畫,從未有過這王衍的字,所以,我寧肯死了算了。」蔡攸見他如此,無可奈何,只好忍痛贈送給他。

制假高手

米芾不僅有嗜好古書畫之癖,而且也是製造古書畫贗品的高手。他一見到別人所藏的古書畫,就託辭借來以為藍本,摹仿學習到極為相似的程度,甚至能夠以假亂真,魚目混珠,幹出一些偷梁換柱的勾當,還人以假畫,將真品據為己有。

米芾在漣水(今屬江蘇)為官時,有次遇上一個賣畫的人,這畫是唐代著名畫家戴嵩的《牛圖》。米芾見是真品,心裏實在是太愛了,又打起了歪主意,便託辭對賣畫的人說:「先把畫放在我這裡,讓我欣賞幾天,待我湊足了錢就買下它。」賣畫人便把畫交給米芾。

米芾得了畫之後,仔細進行臨摹,把假畫作得與真畫一模一樣,然後謊稱一時湊不起錢來,只好作罷,便把假畫冒充真品退還給賣畫人。米芾自以為作得天衣無縫,不料,這一次卻「大意失荊州」。

第二天,賣畫人就上門把贗品退了回來,要求歸還其真品。米芾不禁大吃了一驚,不知哪裡「功夫」沒有到家,手腳沒有到堂,露出了破綻。便試著問道:「你怎麼知道,我給你的不是真畫?」

賣畫人說:「我那幅真畫,牛眼裡有牧童的影子,而你給的這幅假畫卻沒有。」米芾知道這次偷梁換柱不靈光了,只好飾以巧言,很不情願地將畫退還人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