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文革(10):林彪案之謎

作者:李肅 發表:2006-12-12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1年1月25日,中國官方最後完成對林彪案的調查和審判。其主犯除了在墜機事件中喪生的林彪、他的妻子葉群和兒子林立果之外,還有前中國軍隊總參謀長黃永勝、前副總參謀長兼空軍司令員吳法憲、前副總參謀長兼海軍政委李作鵬、前副總參謀長兼總後勤部部長邱會作、以及前南京軍區空軍政委江騰蛟。

*上千將領受牽連*

「九一三事件」之後,中國軍隊有1000多名軍以上的將領受到清洗和牽連,包括成都軍區司令員梁興初和第一副司令員溫玉成、福州軍區政委周赤萍、武漢軍區政委劉豐、新疆軍區司令員龍書金和江西省軍區政委程世清等等。有人說,因林彪案受到株連的人達到三十萬人。

*不是鐵案是疑案*

中國的文革中冤案無數,絕大部分已經翻案。除了四人幫案,文革大案中唯獨林彪案沒有翻案。然而多數海外的文革研究人員和部分中國國內的文革研究人員認為,林彪案疑點重重,遠非「鐵案」。

*罪名大 證據少*

林彪集團的主要罪狀是陰謀發動武裝政變,陰謀刺殺毛澤東。這是中共建政以後唯一一次指控有人要動用解放軍刺殺和推翻毛,罪名非同小可。

然而,中國官方提出的林彪的「罪證」只是一張據說是林彪寫給兒子林立果和親信、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周宇馳的「手令」,上面寫著:「盼照立果、宇馳同志傳達的命令辦。」中國官方說,這是林彪發出的反革命武裝政變的命令。林立果根據這個「手令」組織自己的「聯合艦隊」行動起來,準備刺殺正在南巡的毛澤東。

然而,中國官方描述的幾個陰謀刺殺毛澤東的行動都是沒有實施的行動,官方甚至提不出林立果及其手下進行準備工作的證據,比如哪支部隊、多少人、準備在什麼時間行動等等。中國官方說,林立果準備派中國空軍第五軍政委陳勵耘在杭州直接帶槍刺殺毛澤東。但是這個被確定為林彪死黨的陳勵耘後來根本沒有受到起訴,而且至今堅決否認有過刺殺毛澤東的計畫。

當時任中央警衛團團長的張耀祠也說:林立果虛構,不可能!他只是意圖,搞不成。

*議而未行 林不知情?*

在美國的歷史學教授、吳法憲的女兒金秋博士多年來一直在研究林彪案。她說:

「現在拿出的一些證據,包括暗殺毛澤東啊,組織小集團啊,最後武裝政變,包括‘五七一’,這些東西經過我大量的調查,我訪問了一些當事人,包括林彪的秘書、林彪的警衛員,這些人我都訪問過,包括一些家人,我都訪談過,包括林立果這個所謂的小集團裡的人,我都訪問過。

「他們都說確實是有議論。你比如說,在空軍,林立果召集了一些跟他在一起的一些秘書,一些人談論過,確實談論過,但是沒有行動。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發現任何他們有把這種議論變成行動的事實。但想法是有。但是想法是個別人有,不是全部都有。

「我曾經問過一個很知情的人,就是和林立果一起,就是他參加過這些會議的人。他當時都說,他們提出來以後,他說:‘我當時嚇了一跳。我就想盡量把這個問題困難說得更多一點,就想把他們嚇退’。而且這個人後來實際上在「九一三事件」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已經向中央做了報告,把他們的這些議論(報告了)。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證據,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證明林立果的這些活動林彪直接知情。」

*手令疑雲*

再說那個手令本身。上面只寫「盼照立果、宇馳同志傳達的命令辦」。傳達什麼命令?要 辦什麼?都不知道。只聽說周宇馳利用這個手令「騙到」一架直升機外逃,結果也沒有逃成。

中國軍方作家舒雲近年來的研究還發現,這個「林彪手令」竟然有兩個版本,一份是從左到右橫著寫的;另一份是從上到下豎著寫的。林彪真地寫過這份手令嗎?

金秋:「沒有任何的直接證據證明林彪確實要陰謀搞政變;也沒有詳細的直接的材料來證明林彪直接參與了謀害毛澤東。我從來沒有看到有力的證據。一直到現在,我也沒有看到有力的證據。」

*黃吳李邱如何「積極參與」?*

不僅如此,中國官方也拿不出林彪集團的主犯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和邱會作直接參與這兩個陰謀的任何證據。事後證明,這四個人不僅沒有看到過林彪的「政變手令」,而且對林彪的「出逃計畫」一無所知。

中國對他們的判決書說他們「積極參與林彪奪取最高權力的活動」,但是沒有提出他們參與謀殺毛澤東、陰謀政變的具體行動或者證據。判決書提到黃永勝與此有關的唯一罪行就是說黃永勝「向葉群密報毛主席南巡講話的內容」。也就是黃永勝把毛澤東1971年南巡時四處指責林彪和黃吳葉李邱等人的話告訴給當時還是偉大領袖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的林彪的妻子葉群。

判決書說吳法憲「把空軍的一切指揮權、調動權交給林立果了」。可是,連林彪的所謂「手令」都調動不了軍隊,吳法憲就能讓林立果這個副師級軍官指揮整個中國空軍嗎?

*誰縱容林彪飛走?*

判決書說李作鵬沒有採取任何阻止林彪飛機起飛的措施。但是如果這是重大罪行的話,周恩來應當罪加一等,毛澤東便是罪魁禍首。當時負責處理林彪事件的是黨內第三號人物周恩來。儘管他已經下令阻止林彪的飛機從山海關機場起飛,不過,在吳法憲建議在飛機跑道上擺汽車,攔阻飛機起飛以後,周恩來並沒有聽從這個建議。

在林彪的飛機起飛以後,吳法憲提出用戰鬥機攔截,有人提出用導彈打。周恩來沒有同意,而是向毛澤東請示。結果,毛澤東網開一面,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都是沒法子的事,由他去吧!」

周恩來後來解釋說:「林彪是黨中央副主席,軍隊的副統帥,我僅是個政治局常委,在軍隊中又沒有挂職,怎麼能命令部隊打掉黨章規定的接班人?」

顯然,把林彪飛機飛走的罪責加到李作鵬身上並沒有多少道理。而對於邱會作參與政變和刺殺陰謀,判決書更是一條罪狀都說不出來。

中國官方的另一個重要指控是林彪集團制定了武裝政變計畫--《571工程紀要》。據說這是「九一三事件」以後從林立果等人經常去的空軍學院一個樓裡發現的手寫的文件。然而,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林彪或者他手下的黃吳葉李邱看過或者批准過這個《571工程紀要》。

*571工程紀要──檄文和啟蒙*

同時,大多數海外文革學者並不認為《571工程紀要》是一份政變計畫,而是一份聲討毛澤東的政治檄文。在美國的作家李(吉+力)說:

「林家父子扮演了荊柯。這是比荊柯更為精彩的刺秦。有人說要建議把毛澤東紀念館削掉,把屍體搬出來。我倒是覺得,也不必搬了,但是要在紀念堂門口立一個劍碑,劍碑上就刻上《571工程紀要》。把這兩個的歷史放在一起,文化大革命的歷史就很清楚了。

「林彪給了毛澤東致命的一擊。林彪把毛澤東話語這個神話給徹底地擊破了。雖然林彪不能打倒他(毛澤東)的權力,但是他把他另外一個東西--話語給擊破了。所以毛澤東在文革中受到最慘重的打擊就是來自林彪的打擊。

「《571工程紀要》。林家父子是英雄,是刺秦的英雄。他雖然沒有刺倒毛澤東的權力,但是他刺倒了毛澤東的話語。所以很多人說,哎呀,這個《571工程紀要》當時讀來真像思想解放的一道光芒一樣,句句是真理。」

中國大陸著名的維權活動人士郭飛雄說:

「經過文革的人很多從當時公布的《571工程紀要》的中間讀到了一些林彪的政治綱領,對毛澤東產生了一定的反省。林彪的那個《571工程紀要》對一批有獨立思考的人做了一個啟蒙書,原始的啟蒙書的作用。」

*如此政變*

歷史學者金秋博士說:

「《571工程紀要》與其說是軍事政變計畫,不如說是政治上的一個宣言。它是一種牢騷的積蓄,就是對文革的一些不滿的發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變相失業,五七干校--變相勞改,中共高層政治--絞肉機,等等等等等等。實際上是一種牢騷。

「如果說到軍事政變,它當時講過,說我們可以利用的力量,充其量不過幾個師,包括坦克28團,空軍34師,那是個專機師,還有民航。如果這個是林彪搞的政變的話,林彪只能調動這麼一點點力量嗎?

「所以在《571工程紀要》剛剛宣布的時候,美國的一些學者就說,這個簡直就像‘童子軍計畫’,怎麼能實施這樣的政變計畫?這個東西很可笑。有知情人說,當時連毛澤東都不相信這是個政變計畫。」

「九一三事件」的最後一幕是林彪攜帶家人乘飛機出逃。以中國官方的說法,林彪計畫逃到廣州另立中央,或者逃往當時與中國嚴重敵對的蘇聯。然而林彪在9月11日晚上還說:「反正活不了多久了,死也死在這裡。一是坐牢,二是從容就義。」似乎已經抱定了一死的準備。是什麼促使他同意乘飛機出逃了呢?

另外,中國軍隊作家舒雲的調查顯示,當時的廣州軍區對林彪要到廣州另立中央一事一無所知,而且後來被確定為林彪集團同夥的軍區將領都沒有倒臺,包括林彪的老部下、廣州軍區司令員丁盛。

*為何登機?為何掉頭?為何墜毀?*

林彪的女兒林立衡和林立果的未婚妻張寧都說,在出逃的時候,林彪當時吃了安眠藥,昏昏沉沉,是被架上汽車,抬上飛機的。但是林彪的警衛秘書李文普回憶說,林彪出門的時候十分清醒,是自己走出去的,而且在車上問林立果:「到伊爾庫茨克多遠?要飛多長時間?」李文普因此斷定他們要外逃,因此跳車,並且被林立果開槍打傷。但是也有人說他是自己開槍打傷自己的,是在政治形勢的逼迫之下做了偽證。

林彪的飛機在蒙古境內不進入蘇聯,反而回頭向中國方向飛,原因何在呢?當時蒙古代理國家元首,第二號人物回憶說:「飛機向蘇聯發出‘讓我們進入’的請求,但是蘇聯拒絕了。我們得知,如果這架飛機繼續飛行,就會被擊落。所以飛機當時掉頭飛了。」但是這種說法無法得到證實。

林彪的飛機墜毀的原因至今也是一個謎。有人說是前蘇聯駐蒙古部隊用導彈打下來的;有人說是飛機燃料耗盡迫降墜毀的;還有人猜測機上發生過爭鬥;沒有人能說清楚。

*荒誕和疑難*

把上述種種事實和疑問加在一起,就會得出怪誕的結論:身經百戰的元帥林彪帶領一批身經百戰的將軍,按照自己26歲的兒子林立果等年輕人起草、而且他們可能根本沒有聽說過的《571工程紀要》,全權委託林立果率領百十號人的「聯合艦隊」執行刺殺毛澤東和發動武裝政變的重大計畫。事敗之後,林彪糊里糊塗地逃往前蘇聯,不料在途中機毀人亡。他的幾員大將則統統在北京束手就擒。

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有誰能接受呢?多年研究林彪案的中國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王年一就說:「所有接觸過林彪事件的人,不論觀點如何,都有一個共識:疑點太多,且難於破解。」

*毛林決裂 兩敗俱傷*

其實,對於林彪案的解釋,真正頭疼的可能是當初的毛澤東和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九一三事件」使中國第一號人物毛澤東和第二號人物林彪以暴烈的方式最後決裂。毛澤東這次「第十次路線鬥爭」勝利的結果實際上是毛林兩敗俱傷。

金秋:「經過文革的這些人都說,林彪事件使他們開始覺醒。這簡直是兒戲嘛。昨天讓我們相信他是毛澤東的親密戰友、接班人,今天就變成了反革命。這個彎子很難轉的。」

林彪隕命蒙古,周恩來曾經嚎啕大哭,毛澤東則大病兩場。郭飛雄說:

「毛澤東在林彪死了之後,幾個月不想吃飯,不想起床,最後身體出現了病危,嚴重影響了他的健康。也受到了一種報應。

「他的心裏就覺得,原來一輩子喊忠誠於我最響的那個人原來想謀害我呀。人受到這種精神創傷以後,會很長時間排解不開。

「第二個呢,國人怎麼看待我。過去我打倒了高崗,打倒了彭德懷,打倒了劉少奇,我還可以用政治理由。現在一個文化大革命中間跟了我這麼久,喊著我的一樣的理論和口號的人,又跟我是一個鍋裡吃飯的兄弟的人,又被我把他消滅掉了。國人和歷史會怎麼看?會說我這個人不厚道啊,沒良心啊。」

文革專家丁凱文說:

「毛和林是不可以分開的。你把林彪說成是,噢,他反而要來殺你,要來政變,這個無論如何是講不通的。雖然大家批的是林,但是人們心裏清楚的是,這是毛澤東的一個失誤嘛。你犯錯誤了,你也不是很高明嘛。你自己樹立起來的接班人竟然要去殺你,這怎麼能講得通呢?反而這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

「所以毛心裏很清楚,雖然他把林彪幹掉了,但是他的形象是徹底毀壞了,而且文化大革命這盤棋恐怕也就到頭了。所以這也是毛非常沮喪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肯重審 棄林保毛?*

儘管林彪案問題多多,中國共產黨仍然沒有重審林彪案的意圖。箇中原因,也許只有中共最高決策層才知道。

丁凱文:「民間在這個問題上的研究實際上已經相當深入了。很多具體的情節,很多歷史細節現在一一都被披露出來。如果把這些細節、真相都披露出來的話,官方對林彪事件的定論自然就是站不住腳的了。」

記者問文革專家高文謙:「假使中共願意把這個事情弄清楚的話,能弄清楚嗎?」

高文謙:「如果要弄清楚的話,是可以的。比如說,叛逃的問題,當年這些所謂「受牽連的」這批人,他們當時講的是不是都是真話?有的人是不是開始講了真話,但是後來在這個形勢下,在逼供利誘下不得不又作了違心的證詞,我覺得官方如果真想搞清楚的話,還是可以的。這是第一。

「第二,比如說叛逃的問題,飛機摔毀,每架飛機都有黑匣子。黑匣子就在蘇聯(俄羅斯),為什麼就不能堂而皇之地向蘇聯政府要求把這個黑匣子取回來?可以發現林彪在最後的一段飛行過程中飛機上的對話。這些東西都有助於瞭解事情的真相。

「但是恰恰是因為中國官方不願意弄清楚這個問題,所以它既不去向俄國政府要黑匣子,也不在國內重新調查這件事,為什麼?道理就是因為,你給林彪翻案的話,勢必極大程度上損害毛。而這一點是官方無論如何不能夠做的。」

*文革需替罪羊?拒翻案以護黨?*

金秋認為,林彪案翻案對於中共弊大於利。

金秋:「為什麼弊大於利呢?林彪翻過來,毛澤東怎麼辦?林彪這個案之所以沒有辦法翻,從政治上來講不好翻,就是因為直接牽涉到毛澤東。如果林彪是好人的話,不是壞人的話,那誰是壞人啊?誰來為文革負責啊?就看中共有沒有膽量來承認現實了。

「文革到底是怎麼回事?這10年,死了這麼多人,被牽涉的家庭人數超過一億,死了多少人現在沒辦法統計。這麼大一個問題,現在讓誰來背?這個帳算到誰的頭上?

「對這些被審判的人來講是不公平的。確實是不公正的。但是,你要向全國人民有交待呀。你怎麼交待?你不把毛澤東拿出來的話,那只好把這些人拿出來。那麼如果現在這些人一翻的話,毛澤東怎麼辦?」

因此,文革專家高文謙說:「只要是中共執政一天,就一天不會給林彪翻案。」

*自有青史定是非*

受到林彪案株連的金秋博士認為,翻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還歷史的本來面目。

金秋:「實際上我經常跟我母親說,我勸她,我說你不要老是把眼睛看在黨給不給你翻案,我說,歷史這個東西會從歷史上可以證明的。事實總是事實。不是事實的東西總是站不住腳的。我就說我們去研究歷史,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來把事情澄清就可以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