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外企美女副總吳瑩瑩真相

發表:2006-12-13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這個叫做吳瑩瑩的女孩很吸引眼球,各個大的小的網站,連篇累牘的對她進行宣傳和報導,甚至連抱著娃娃睡覺這樣的閨房秘事都見諸報端。


  有信的,有不信的,至少稍有點頭腦的人都不會去信。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小丫頭,就算是聰明一些,張揚一些,腦電波和別人還有點小小的差異,也不至於一畢業就做了什麼「全球知名IT企業」的副總裁,哪有這樣輕率的企業?就是一個街道小工廠,恐怕也不會這麼草率。


  同時也看到了新聞媒體的悲哀,這次事件,實際就是一個軟廣告,就是那個所謂的「全球知名IT企業」,其實就是一個職業中介所的軟廣告。始作俑的那家媒體,肯定是收了錢了的,其他跟風的,要麼是收了錢,要麼就是有些秀逗。也許我小瞧人家媒體了,這樣吸引眼球的新聞,拿來跟著炒作炒作,能帶來多大的關注啊!於是,為了眼球,為了點擊量,什麼媒體的道德,媒體的良心,統統的都餵了狗去了。


  又看到了民眾的悲哀,就有一大批人,就這麼的信了。這樣一個事情,稍稍有點頭腦的人,稍稍分析一下,就能發現是漏洞百出,但是,為什麼大家就不願意去稍稍思考一下呢?難道是大家習慣了順大溜?難道是大家習慣了人云亦云?難道是大家習慣了像一群羊一樣,被某條鞭子趕到任何執鞭者想讓大家去的地方?


  真的很可怕!


  學校亦很可怕!據說北京師範大學為此專門召開了新聞發布會,著實光宗耀祖了一把。實際作為校方,事情的真相,他們是最明白不過的了,可是為什麼他們就能如此坦然的,堂而皇之的接受了這本不屬於他們的「榮耀」呢?為了知名度?為了競爭力?還是為了政績?



****************************************************************************************

 21歲的北師大「才女」吳瑩瑩,不久前成為美國企業Topcoder的「亞洲區副總裁」。一輪新的造神運動又興起了,這個還在上大三的女生,成了北師大和教育部力捧的新一代張海迪似的人物。
    
    真相如何呢?
    
    從新聞報導中,我們大約可以知道,這個女生有「一百多項發明和三項國家專利」,在人民網的「2006年全國大學生年度人物評選」是這樣介紹的:
    
    http://stu.people.com.cn/GB/65534/4736353.html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系的2003級學生吳瑩瑩同學,用她二十年的青春生命奏響了一曲動人的旋律。十五年的發明歷程,她創造了一百項發明和三項國家專利;十二年的競賽道路,她為師大實現了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歷史上獎牌零的突破…」
    
    「用十年的時間,吳瑩瑩同學在發明創造的路上,不停地向前邁步,然後取得了纍纍碩果。這些碩果是:100項發明。在吳瑩瑩同學的100項發明中,「OPEN書系快速檢索裝幀技術」、「速查字典及其檢索方法」以及「動態計數印章」三項發明已經獲得中國國家專利,同時還有更多的作品在不斷完善和申請國家專利的過程中,一些作品已經開始申請國際專利。」
    
    可以說,這「100多項發明和三項國家專利」就是吳瑩瑩造神運動的核心材料,這100多項發明都是什麼呢?什麼可以稱作發明呢?我們小時候就試著嘗試一些小手工藝品,風車,小桔燈,是否也可以稱為發明呢?至於到底有多少「發明」我們無從考證,只能憑著吳瑩瑩一張嘴,說是啥就是啥了,不過在最近的一次搜狐訪談中,吳瑩瑩這樣談自己的「發明」:
    http://news.sohu.com/20061209/n246922261.shtml
    
    「「我所有的發明都是源於生活」
      主持人:那麼在你做的這些多發明裡面,你還記得你當時做第一個發明的時候,你是基於什麼樣的一種想法做了這樣的發明?
    吳瑩瑩:其實我覺得我所有的發明都是源於生活的,都是對於生活所得出的,像我的第一個發明,自吸水花盆非常的簡單,小的時候跟我爺爺住在一起,爺爺就經常一早一晚拿著一個小水壺澆花。那個時候我問爺爺,為什麼需要每天都這樣澆花呢?爺爺告訴我,必須要一早一晚的澆,才會讓它的土壤隨時的保持濕潤,然後我牢牢的記住了爺爺對我說的,要濕潤,而且要隨時濕潤,然後我就想,可不可以用一種辦法,能夠自動的達到這樣的效果,我爺爺就不用那麼累去每天一早一晚的澆花了,然後那個時候正好在《十萬個為什麼》裡面看到了一個有趣的小實驗,《十萬個為什麼》就說,你拿一個臉盆,裝滿滿的一盆水,在臉盆壁上搭一塊毛巾,那個小小的毛巾就會把整整的一臉盆水引到外面去,那個時候我突然想到了爺爺花盆的灌溉,然後就想可不可以用類似的方法達到一個同樣的效果。當時做了很多的實驗,開始在旁邊放了一杯水,之後經過多次改進,做成了這樣的形式,裡面一個小花盆,外面一個大花盆,兩個花盆之間填滿了水,通過一根線連結其他,這樣的話就可以保持隨時的濕潤。’’
    哦,我們明白了,原來這就算是「發明」了,接下來吳瑩瑩開始大談她的舞蹈事業,她的讀書事業,再也不提所謂「一百項發明」了。
    從「100項發明」難下結論,不過「國家專利」總有案可查吧?諸位不瞭解專利的可能不知道,什麼人什麼東西都可以申請專利,只要沒有跟以前的專利重複,一個創意,一個想法,一個外觀,都可以申請國家專利,只要交幾百塊錢申請費,我就是把我本科的畢業論文申請個專利也無不可。
    
    在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檢索「吳瑩瑩」作為專利人,我們得到如下結果,真是大開眼界:
    http://211.157.104.66/sipo/zljs/default.htm
    序號 申請號 專利名稱
    1 00113090.0
     字典檢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
    
    2 99233230.3
     帶鉤的杓子
    
    3 00223593.5
     速查字典
    
    4 01275751.9
     洗衣、洗澡、洗碗水回收再利用裝置
    
    其中「帶鉤的杓子」是湖北省的一個吳瑩瑩的專利,「帶鉤的杓子係一種日常生活用品,由杓柄(1)、杓瓢(2)、杓鉤(3)組成。杓柄(1)與杓瓢(2)固定連接成一個整體,杓鉤(3)連接在杓柄(1)上。其優點突出,能方便地掛在碗口上,防止杓子滑落碗中,沒入湯裡,有利於清潔衛生。其結構簡單,容易製造。」
    「 洗衣、洗澡、洗碗水回收再利用裝置」是北京海淀的一個吳瑩瑩的專利,我們可以認為並非我們所關注的吳瑩瑩。
    所以,吳瑩瑩同學有案可查的專利,僅有兩項「字典檢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和「速查字典」,都是四川省成都市文廟西街106號的吳瑩瑩的專利。實際上僅能看作是一種專利,描述如下「摘要: 本發明屬於一種字典的速查方法及其速查字典,特別是適合漢語字典和英語字典的應用,也適用於詞典和帶章節的教材、文獻等。通過設置在字典側面的更換碼、字母標識和音節標識查找單字或詞的第一和第二個字母確定單字或詞在字典中的具體頁碼位置。採用本發明的字典檢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不但能提高字典和文獻的檢索速度,而且字典不容易損壞,便於攜帶。「
    大家看明白了吧,其實就是一個小檢索字元,用來查單詞的第二個字母的頁數的!所謂「OPEN書系快速檢索裝幀技術」、以及「動態計數印章」無案可查,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這個字典檢索專利申請時間是2000年,即吳瑩瑩在15歲的時候,而據稱,這個OPEN書系專利曾「2004年獲得第四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創業計畫大賽金獎」。2000年的專利有記載,而2004年的卻無記載?是不是很奇怪?
    「奪得第二十九屆ACM 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亞洲總決賽銀牌,實現了師大在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歷史上獎牌零的突破」,更是奇哉怪也了,請看:
    http://www.sjtu.edu.cn/newsnet/newsdisplay.php?id=2971
    29屆ACM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大賽總決賽是上海交大一舉奪冠, 上海交大主頁總不會很無恥地竄改事實吧?「上海交通大學是唯一獲得此項大賽冠軍的來自亞洲的大學,而且今年是他們第二次奪冠。」參加比賽的復旦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分列第6、11、12位,何來北師大?
    
    「當年11 月15 日,她當選ACM 亞洲助理主席,成為了第一個進入ACM主席團的中國人,繼而應邀出席第三十屆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世界總決賽及其最高首腦會議RCDS.」,哈哈,這就更荒唐了,ACM是跟IEEE齊名的學術機構,還沒有中國籍教授能夠進入主席團(美籍華人有),一個大三的小毛丫頭,就可以進入ACM主席團,何況她的專業並非是計算機。事實真相在Topcoder主頁說的很清楚了:
    http://www.topcoder.com/tc?modul ... om&d2=pr_102506
    
    「 is a member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y Association and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member 的意思就不用說了吧,每個人交一年的年費幾十美元就可以享有會員權利,收到會刊,看這帖的人說不定很多都是ACM會員或者IEEE會員。
    
    
    總之,透過吹得天花亂墜的新聞稿,包括這個重頭吹噓的「2006年全國大學生年度人物評選」,沒有幾句話是真的,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真實的吳瑩瑩,一個有點小聰明,從小喜歡鼓搗個小發明的,長大後有些活動能力的女孩,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螺絲殼公司聘用的僅有一個人的「亞洲區副總裁」,經過包裝之後,成了一個100多發明的女科學家,ACM主席,國際知名大企業的副總裁,ACM編程大賽的銀牌得主,簡直就是神童在世。
    
    朱涵大家還記得嗎?在學術上,我不相信神童的存在,更不相信在中國會出現,吹得越高,將來打破真相的時候,跌得就越慘,我相信,吳瑩瑩的神話,持續不了多久了。
    
    最後祝吳瑩瑩好自為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