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讓我懂得了「主人」意味著什麼

發表:2006-12-13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我剛入大學的時候,我們輔導員第一次給我們訓話,那時也叫政治思想教育,他表情嚴肅,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賦予歷史的使命,他說:「你們是國家的主人」,他把這句話的重音放在了「主人」二字上,由於他是南方人,所以把'主人'說成'舉人',因此給我留下的印象特別深刻,「主人」一詞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可那時少不經事,並不知道「主人」一詞的真正含義。以至後來結婚,有了自己的家,遇到深夜歸家敲門的時候,妻子在門內問「誰?」我都會應一句「你家主人」,而且故意把「主人」說成「舉人」。

出國前還真是沒有真正體驗到「主人」的經歷,大學畢業後工作是國家安排的,工作以後工資是國家定的,房子是單位分的,即便表現再好,前途也要得到領導的承認和提拔由組織決定。即便是婚姻可以自己作主的,可是在國內參加婚禮,總給我耍猴的感覺。

我是那種成熟慢,覺醒晚的人,就這樣昏昏沉沉,迷迷糊糊地過著被安排的生活。凡是聽到,看到,說到「主人」的時候,總會想到輔導員那嚴肅的表情,於是「主人」在我這就變成了「舉人」。

九年前來到加拿大,就好像誤從籠子裡飛出的鳥,飛到了一個陌生而嶄新的天地並且斷了飛回籠子的路。儘管這個新世界充滿了陽光,充滿了自由,但這裡卻沒有被安排的生活,讓我不由自主別無選擇地體驗到了主人的滋味。

好像是脫胎換骨,重新做人,就像嬰兒一樣從呀呀學語(學英語)和蹣跚學步(學開車)開始。沒有人做政治思想教育也沒有人安排一切,找工作,找房子,甚至選擇在那個城市生活都要自己作主,一切從頭開始走向一條自己作主的路。

國家的主人

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為Laval大學的Gold教授作Research Asissitant,Gold教授對我在加拿大的工作和生活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在加拿大,很多事情你可以得到幫助,但你不要指望任何事情會有人為你安排。有一次我跟Gold教授說我初到加拿大,給我感受最深的是這裡公共服務特別好,尤其是政府裡的工作人員待人親切,沒有架子,讓我心存感激。Gold教授說加拿大政府應該感謝你,因為你給它交了很多稅,你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我一下恍然大悟,原來作主人是有代價的。在加拿大不但掙錢要交稅,花錢也要交稅。自然每一個TAXPAYER都是這個國家的主人。明白了自己是花錢買來的主人當,自然便對這個國家有了責任感,成為公民以後,不管是市選,省選還是聯邦選舉,總是鄭重地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妻子在我的影響下,也是主人翁精神大增。上次聯邦選舉,我們區的保守黨候選人到我家敲門拜票,那一刻我正好沒在家,我妻子便鄭重其事地跟他說:「我丈夫是你們保守黨的忠實支持者,他支持你們保守黨的小政府,減稅收,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政策。但我聽說你們保守黨對移民不好,你能不能給我解釋一下?


那位保守黨候選人認真地解釋了保守黨的移民政策,並說如果保守黨當選,HARPER將為早期中國移民人頭稅而正式道歉。儘管那位保守黨候選人沒有當選,但聯邦保守黨卻贏得了選舉,而且HARPER也正式為人頭稅一事而道歉,讓我得意地在妻子面前炫耀了一番我的政治遠見。

自己的主人

來加拿大之前我對金融與投資一竅不通,從第一年報稅開始才知道RRSP,於是問當地的同事:「我們合法納稅,難道退休以後政府不管我們嗎?」同事反問我:「你自己的命運你會放心交給別人嗎?你自己要對你自己負責。」

於是翻報紙找廣告才發現投資顧問和地產經紀的廣告是最多的,而且投資顧問和地產經紀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並且服務用的是我們的母語──國語,於是便天真地以為「桔生於淮南則桔,生於淮北則為﹛」,我們中國人移民到加拿大也個個變成白求恩了。

找到一位當投資顧問的同胞,該同胞說加拿大的生活水平高,人人長壽,所以RRSP一定要買,用以養老。此話正和我意,於是悉數將RRSP的投資交給他管理;該同胞又說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人人不希望意外發生,但意外卻時有發生,你應該買人壽保險。覺得他說的似有道理,便又買了人壽保險,他又說加拿大人的保險意識強,買保險應從娃娃抓起,於是又從他那買了兒子的人壽保險。過些時日,等我醒悟過來,才發現他說話有些自相矛盾,但已悔之晚矣。

後來我才知道我的RRSP的投資不管是我賠錢還是賺錢,投資顧問都賺錢,他為我選的投資都是讓他最賺錢的投資。想起在加拿大要自己作主,這自己

作主的真正含義卻是負起責任,負起自己的責任,負起家庭責任,便開始研究金融與投資。

買房子我也凡了同樣的錯誤,都是我出國前被人安排,由人左右的慣性讓我輕易地相信了那個地產經紀,結果買的房子自己並不喜歡。我這裡對朋友們倒是有一忠告,因為每個人首先為自己負責,所以你要找投資顧問,你首先要看看那個投資顧問自己的投資業績,如果投資顧問自己連續幾年的投資回報好,你就用他;不好,你就不要用他。

同樣的道理也適合用在地產經紀身上,你去看看地產經紀自己住的房子怎麼樣,地理位置如何,增值了多少,如果地產經紀自己的房子買的好,你就用他;如果地產經紀自己的房子你都不喜歡,你就不要用他。我發現在加拿大,自我標榜的專家和大師不勝其多,專家和大師的話可以聽,可以參考,但最後作主的一定要是你自己。我是交了學費,才痛苦地學會了自己作主。

學會自己作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時候,我並不瞭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自己。而有些時候我想自己作主,卻無能為力。在這經歷的一次Layoff對我影響最大,不管我幹得多好,我卻不能自己作主,我一樣被Layoff。儘管可以再學新的技能,再找新的工作,但卻不能讓我滿足,因為加拿大給我人生的最大收穫是讓我懂得了自己作主。

於是這主人的意識更有了深層次的覺醒,主人也意味著自由。我開始追求財富自由,我頓悟到了正是我以前沒有真正的主人意識才導致了我今天沒有財富自由,因為"Rich people create their own life, broke people think life happens to me."(摘自《The Secret of Millionaire Mind》一書)

英語有句成語叫"Life begins at forty",生命從四十歲開始。我的四十歲正是從加拿大開始的,所以我對我自己說"My life begins at forty from Canada",生命從加拿大開始。正是這個自由但卻要自己作主的國家讓我明白了「主人」不是「舉人」,主人意味著責任,主人意味著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