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草日記】現在我們還能吃什麼?

作者:方草 發表:2006-12-13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草日記之31 星期三

2006.12.13

 

  

在人類的童蒙時代,人們結巢而居,以採集野果和植物的種子為生,在食物不足的時候,他們就結隊去捕魚打獵獲取些許肉類,但植物類食品一直是他們的主食,「飲毛茹血」只是偶爾為之的行為。後來農業興起了,穀物越來越充足,人們就更是素食養身,往往是「三月不知肉味」。進入現代社會以後,不知是什麼原因,人們的口腹之欲也和其它物質慾望一樣,猛烈地膨脹起來,變得啥都敢吃了:猛獸如熊;毒物如蛇;異類如鼠;近親如猴——都成了盤中餐、腹中肉。可是「好景」不長,如今,大家又啥都不敢吃了:豬肉裡含有「瘦肉精」;福壽螺裡出現寄生蟲;紅心咸鴨蛋中藏著蘇丹紅;多寶魚體內又發現了殘留藥物……真是「雞雞帶病;肉肉有蟲;魚魚異味;蛋蛋含毒」!並非人們突然改了饕餮陋習,那是口裡流著哈喇子、箸頭夾著美味肴,可就是不敢往嘴裡送啊!!

前幾天看到了一篇題為《06年食品安全大事記》的報導,大致內容如下:


№.1福壽螺——廣州管圓線蟲病
事件:6月24日,北京友誼醫院接診北京市首例廣州管圓線蟲病患者,隨後又陸續有多名患者因為食用酒樓加工不當的淡水螺類福壽螺肉,由於寄生蟲沒有完全被殺死而染上寄生蟲病。截至8月21日,北京市衛生局統計全市確診的廣州管圓線蟲病病例已經達到70例。


後果:食用生的或加熱不徹底的福壽螺後可被感染寄生蟲,引起頭痛、發熱、頸部強硬等症狀,嚴重者可導致痴呆,甚至死亡。


№.2瘦肉精——鹽酸克倫特羅

事件:9月13日以來,上海市發生多起因食用豬內臟、豬肉導致的疑似瘦肉精食物中毒事故,截至9月16日已有300多人次到醫院就診。9月17日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確認中毒事故為「瘦肉精」食物中毒。「瘦肉精」學名叫鹽酸克倫特羅,是一種平喘藥

 
後果:瘦肉精含量過大或無病用藥可能出現肌肉震顫、頭暈、嘔吐、心悸等中毒症狀,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來說危險性極大。


№.3紅心鴨蛋——蘇丹紅


事件:11月12日,北京食品市場上蘇丹紅再度現身,由河北白洋澱國華禽蛋加工廠生產的一些 「紅心咸鴨蛋」中含有大量蘇丹紅Ⅳ號。11月14日,北京食品辦又檢出6種咸鴨蛋含蘇丹紅,其中也包括該廠咸鴨蛋在內。11月15日下午,大連市工商局在當地檢測30個批次咸鴨蛋,發現其中一個批次紅心咸鴨蛋涉嫌含有蘇丹紅Ⅳ號,是江蘇泰州市第二食品廠生產的梅香牌紅心咸鴨蛋。


後果: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蘇丹紅Ⅳ號列為三類致癌物,其初級代謝產物鄰氨基偶氮甲苯和鄰甲基苯胺均列為二類致癌物,對人可能致癌。


№.4多寶魚——硝基呋喃類代謝物


事件:11月17日,上海市公布了對30件冰鮮或鮮活多寶魚的抽檢結果,30件樣品中全部被檢出硝基呋喃類代謝物,部分樣品還被檢出孔雀石綠、恩諾沙星、環丙沙星、氯黴素、紅黴素等多種禁用漁藥殘留,部分樣品土黴素超過國家標準限量要求。


後果:人體長期大量攝入硝酸呋喃類化合物,存在致癌的可能性。而且,魚體內有大量的抗生素藥物殘留,會使食用者產生耐藥性,降低此類藥物的臨床效果。


№.5上色茄子——人工合成的色素引起過敏症和多動症


前兩天,董先生在早市買了1公斤紫茄子。從外觀上看,茄子顏色喜人,個個「挺拔」。董先生洗菜時,沒搓上兩下,卻發現雙手沾滿了紫色,原來是茄子掉色了。董先生這才知道,自己受騙了,商販在這些還沒成熟的茄子上刷了一層色素。


董先生用刮皮刀把茄子的皮剝掉,然後放進鍋裡烹飪。第二天一大早,董先生感覺渾身不舒服,不但腦袋昏沉,而且喉頭水腫。他來到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看病,急症科主任王兵檢查確診,是服用不明物質導致的急性過敏,罪魁禍首很可能就是上色茄子。


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林小平表示,很多農貿市場上都有過於鮮艷的蔬菜,例如豆綠色的粉絲、紅黃色的鮮蝦片、綠色的豌豆、紫色的花生米,這些美麗的色彩都是生產者在食品生產過程中加入了色素。


食用色素有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之分。人工合成色素是以煤焦油為原料製成的,成本低廉,不易褪色。試驗結果表明,人工合成的色素可引起過敏症,如哮喘、喉頭水腫、鼻炎、蕁麻疹、皮膚搔癢以及神經性頭痛等症狀。某些人工合成的色素作用到人的神經,會影響神經衝動的傳導,導致一系列的多動症狀。
…… ……

這篇報導讓人毛骨悚然,這些商販也太陰損了,早已越過了做人的底線。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雖然商人幾乎就未曾有過什麼好形象,但是「盜亦有道、商有商德」,傳統社會中的商人們忙忙碌碌地去追逐一個「利」字,可他們逐利卻不害人。唐代詩仙白居易有這樣描寫商人的詩句「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日浮梁買茶去,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明月江水寒。」通過這些詩句,我們看到了那位忙碌的商人,為了獲得販賣茶葉的利潤,不惜別離美妻遠赴江西浮梁去打理生意,其逐利之心不可謂不重矣。我們在詩句中也看到了大詩人白樂天只是借用那位藝妓的幽怨之口,略微責備了商人「重利輕情」的做法,但並沒有提及或去譴責那位商人去弄假冒偽劣茶葉去害人,這就說明在他們那個時代,商人們鮮有「假冒偽劣」的概念,也絕少賣假坑人的行為。否則的話,以詩人白居易疾惡如仇的秉性,不可能不在詩中流露出對那位茶商的鄙夷之色,並且順便對他進行一番淋漓盡致、痛徹骨髓、快意恩仇的譴責。但,這一切都是古代的風土人情了,如今早已是人心不古,唐風不再。現在即便是神仙下凡,睜大慧眼金睛,也難得能在中國找到幾個規矩商人了。


中國曾經是禮儀之邦,人類文明的榜樣之國,但是自從一九四九年那一場巨大的變故發生之後,五十多年來,在「偉光正」無所不在的精神控制下,幾代中國人苟且偷生在恐懼、貧困、相互仇恨、互相猜忌的陰影中,精神、心理、道德和信仰層面已經發生了質的變異。人們已不再具有「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自然質樸的觀念,也逐漸喪失了各種形式的傳統精神信仰。在許多國人的軀體裡,攫取、貪婪、索求、排他、利己、爭鬥、詭詐、巧取、豪奪、明爭、暗搶、詐騙、陰損、算計、鼠竊、狗偷……已經成為他們苟延的病態情慾、活著的主要理由、行動的根本動力、殘喘餘生中的唯一驕傲。如果我們今天把「什麼都不敢吃」的窘境歸罪於那些不良商人的話,那麼,當今中國社會中「不良商人」病毒一般迅猛繁衍和普及的恐怖現實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又將歸罪於誰呢?這是每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都應該去深入思考的問題!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