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爾森抵京出席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發表:2006-12-14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率領一個由多位美國政府內閣部長組成的高級代表團抵達北京,參加首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去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到破記錄的2千零20億美元,而今年看來會再破記錄。美中貿易之間的巨大不平衡成為美國的一個政治問題;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也給中國的決策者帶來挑戰。

 美財長保爾森三月內兩訪中國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率領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代表團將在北京參加從星期四到星期五舉行的首屆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美國代表團當中包括美國的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能源部長博德曼、貿易代表施瓦布、勞工部長趙小蘭、衛生部長利維特和環境保護署署長約翰森。美國有報紙用「夢之隊(DREAM TEAM)」來形容這個高規格的代表團。

*保爾森力圖說服中國實行更自由匯率*

在保爾森率領這個美國行政當局高級官員代表團訪問北京進行戰略經濟對話之際,中國對美國巨大的貿易逆差成為美國的一個重要的政治話題,因此,先前作為高盛投資公司高級主管訪問中國多達70次的保爾森部長這次訪問中國可謂重任在肩。

用美國彭博通訊社的話說,保爾森這次訪問中國的最大風險就是他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爭取中國做出讓步」,美國國會會採取對中國的懲罰性措施,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目前,國會正在審議27個有關的議案,力圖縮小美中貿易的巨大差距。即將在1月份上任的由民主黨控制的美國國會可能不會像先前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那樣聽從於布希總統領導的行政當局。

目前,美國製造業和美國國會對中國的人民幣匯率政策怨言最大。他們指責中國政府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從而使中國出口產品獲得不公平的價格優勢,損害了美國的製造業。他們要求中國政府實行更自由的匯率政策,讓人民幣大幅度升值。保爾森這次訪問中國的一個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力圖說服中國相信,實行更自由的匯率政策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

*分析:中國意識到調整匯率重要性*

北京民間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經濟學家茅於軾說,從經濟學原則來說,一種匯率要麼對雙方都有利,要麼對雙方都不利,不存在一種損人利己或者損己利人的匯率。茅於軾說,從這個意義上說,他也認為,中國方面對人民幣長期估價過低,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中國,先前中國對這個問題不是很清楚,但是隨著中國外匯儲備達到一萬億美元,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他說:「因為我們這一萬億的外匯儲備是一個巨大的風險,已經有不少文章討論這個問題了。現在中央政府也越來越明白,這麼大的外匯儲備,假如不調整匯率,對中國是很大的傷害,對美國同樣也是傷害。」

但是,茅於軾說,中國政府在做出調整外匯政策決策的時候不得不考慮中國的社會問題,這就是,假如中國貨幣匯率大幅度提高,中國出口產品價格大幅度增加,出口大幅度減少,出口產業就業隨之大規模減少,中國就會發生社會動盪,因此,如何處理好這個問題有賴於中國中央政府的明智決斷。

*分析:中國市場准入改進力度不夠*

保爾森率領的代表團跟中國官員討論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開放中國市場的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本星期早些時候提出報告,指責中國沒有充分遵守世界貿易組織有關市場准入、非歧視以及貿易政策法規透明性的原則。

對美國方面的這些指責,北京民間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經濟學家茅於軾表示,他基本上同意美國的這種指責,因為中國在市場准入的問題確實太明顯。

他說:「我覺得中國很多市場,我們作為中國人還享受不到外國人的待遇呢。外國人到中國來可以開銀行,中國人自己還不能開銀行呢。」

茅於軾說,應當說,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國在市場准入方面有了很多的改進;但問題是,由於既得利益集團的阻礙,中國的改進是否足夠多、足夠快。

在美中貿易問題方面,美國的批評者指責中國政府禁止工人成立獨立自由的工會讓工人可以跟資方進行工資談判,中國的企業沒有多少環境污染限制,這一切都使中國可以壓低出口產品成本,損害了中國民眾的利益,也損害了美國的利益。預計,保爾森率領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訪華團當中的美國勞工部長和環境保護署署長將跟中國官員進行這方面的商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