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看「中國龍」 (圖)

發表:2006-12-15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日本記者說,龍給人一種健康、強大、神聖的感覺,和中國的形象很吻合。


  近日,上海有學者提出,「龍」在西方人眼裡是邪惡的,應該取消龍作為中國的標誌形象。此話一出激起千層浪,此話招來各方討論和不同看法。究竟外國人怎麼看中國龍的形象呢?日前,本報駐外記者集體出動,走上街頭展開調查。

   各國人看中國龍

  記者的英國同行劉易斯說,dragon(龍)在西方語境裡,是一種脖子很長、有兩翼、凶猛可怕的動物,是人們要設法誅除的對象。但作為在中國呆過兩年的英國人,他覺得在中國的文化裡,龍是一種身體瘦長、吉祥而威嚴的動物。劉易斯曾參觀過故宮,看到很多與龍有關的物品,還看過北海的「九龍壁」。他深感龍的形象滲透到了中國文化的各個層面,並且非常豐富多彩。他很高興自己能對另一種文化環境中的龍圖騰有所理解。


  德國人拉爾夫告訴記者:「一談到中國,我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兩個動物就是龍和大熊貓。我還聽說,在中國龍是一種吉祥物,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在德國的文化中,龍都是長著大翅膀、面目可憎的怪物,常常是邪惡的代表。不過,偶爾也有勇士騎著巨龍殺敵制勝的形象。」

 
  但也有很多外國人對龍的形象持正面看法,日本朝日新聞的一名記者說,龍給他的印象是健康、強大、神聖的感覺,和中國的形象很吻合,他喜歡中國的這個象徵。


  土耳其大學教授伊司馬義爾說,龍是中國的形象代表,也是一個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體現。在採訪中,一個土耳其人說,中國的長城就像一條龍。一名印度大學生說,龍代表著神秘力量,他喜歡看《臥虎藏龍》。記者的幾位印度朋友都否認龍在他們心中有邪惡的感覺,其中一人說,「dragon」這個英語單詞已經越來越多地承載著中國文化概念中龍的含義,那是一種升騰而起、富於威力的形象。


  法國人迪迪埃今年28歲,是世界歷史學博士。他認為,從古至今,龍就是中國人的象徵,儘管龍在現實中不存在,但對中國人的凝聚力不可低估。法國人於連在中國工作過兩年,他告訴記者,每年中國的過春節,他都會在巴黎13區中國城看見舞龍的中國人,他感覺只有中國人才把龍舞得虎虎生威。

 
  各國動物圖騰
  英國——獅子
  在中世紀的英國,獅子曾被作為英國皇家武力威嚴的象徵,亨利二世在位時,英國皇家兵器上都描繪有3隻獅子。至今,英國國家足球隊的運動衫上也有獅子的圖案。英國動物歷史學家奧里根告訴記者,在古代,英國皇家生活很奢華,獅子是「國王的寵物」,被養在倫敦塔裡,除了觀賞,還成為皇室權威的一種炫耀。


  德國——灰熊
  在柏林土生土長的德國人拉爾夫告訴記者,由於灰熊曾經是德國最常見的野生動物,又被視為是動物之王,因此它成為柏林市徽的標誌。記者在柏林看到,各大市政機構的旗幟上,都印有灰熊圖案。去年11月2日,灰熊被定為德國2005年國家動物。


  日本——雉雞
  1947年,日本指定雉雞為國鳥。雉雞是日本土生土長的動物,被看成是最上等的鳥類,自古就受到日本人的喜愛。雉雞不僅是日本人曾經愛吃的美味兒,還是婚禮上不可缺少的賀禮。


  土耳其——獅子
  雖然沒有明確規定,但土耳其人約定俗成地把獅子作為代表本國人民強大和體現力量的象徵。在土耳其國父阿塔圖爾克陵墓可以看到,獅子的雕像放在了陵墓的大道兩側。土耳其人喝的惟一一種烈酒——茴香酒,也被叫做「獅子酒」,意思是喝了之後會像獅子一樣強壯,可見這個民族多麼崇拜獅子。


  印度——大象
  在許多印度電影裡,我們都能見到大象的身影,像在印度人心目中是智慧、力量的象徵,不少印度人信奉像鼻神。若問哪種動物可以作為印度的象徵;外國人大多會脫口而出「大象」,但印度人自己卻很難給出統一的答案。對於來自不同地區的印度人來說,印度的代表動物並不統一。除了大象,印度國徽上的獅子也被部分印度人視為國家標誌。


  法國——雄雞
  法國人崇尚勇敢,選擇了昂首挺胸的雄雞作為象徵。凡是法國足球隊上場,都會抱出一隻大公雞炫耀一下,以圖帶來好運。以公雞作為法國象徵始於17世紀,傳說為紀念一次法國軍隊趕跑西班牙軍隊的勝利,法國製造了一枚銅幣,銅幣上印有一隻公雞追趕一隻逃跑獅子的圖案,因為據說公雞的啼鳴能嚇跑獅子。如今,「高盧雄雞」成了驕傲的法國人的象徵。


  美國——白頭鷹
  美國的標誌性動物為白頭鷹。白頭鷹體形較大、力量充足、渾身褐色,在頭部和尾巴處點綴著白色的羽毛。在很多人眼裡,這種大鳥代表了力量、勇氣、自由和永恆,被初到美國的歐洲移民奉為美國的精神,並於1782年被定為國鳥及美國的標誌。隨後,其形象出現在了美國的國徽、總統旗幟以及一美元鈔票上。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