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秘巫術蠱毒的奧秘(組圖)

發表:2006-12-15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蠻荒一帶,自古就籠罩一層神祕面紗,魑魅魍魎四處遊走,瘴氣紜繞山林。存在著各式奇風異俗,其中養蠱這種神秘巫術一直為人稱奇,談蠱色變。

  什麼是蠱:

  蠱是一種以毒蟲作祟害人的巫術,是一種較古老的神秘之巫術,主要流行於我國南方各地和一些少數民族中。穀子儲藏在倉庫裡太久,表皮穀殼會變成一種飛蟲,這種古人也叫牠為蠱。左傳昭公元年說:「谷之飛,亦為蠱」、「谷久積,則變為飛蠱,名曰蠱」。從穀殼變成的飛蟲與米糠不同:飛蟲會飛,米糠不能飛。孔穎達《十三經註疏》曰:「以毒藥藥人,令人不自知者,今律謂之蠱毒」。《本草綱目》裡說:造蠱的人捉一百隻蟲,放入一個器皿中。這一百隻蟲大的吃小的,最後活在器皿中的一隻大蟲就叫做蠱。可知蠱本來是一種專門治毒瘡的藥,後來才被人利用來害人——「取百蟲入瓮中,經年開之,必有一蟲盡食諸蟲,此即名曰蠱。」



蠱的種類:

  蠱的種類很多,通常有:金蠶蠱、疳蠱、癲蠱、腫蠱、泥鰍蠱、石頭蠱、篾片蠱、蛇蠱等等。其中金蠶蠱最兇惡。據說金蠶是一種無形的蟲靈,它能替人做事,最勤於衛生,因此大多室內很乾淨的人家便被認為是養金蠶的人家。金蠶的製作方法是:選用蛇、蜈蚣等12種毒蟲,埋於十字路口,經49日(或另一個神秘日數)後取出,存放於香爐中便成為金蠶。在信仰金蠶的人心目中,金蠶是有靈性的,雖然能使飼養者發財致富,但富起來的主人必須經常對金蠶訴說自己虧欠了多少錢,否則金蠶會要求主人花錢買人給它吃,不然就作祟。養金蠶的人家若不想再養它,可以將其轉嫁出去,叫「嫁金蠶」,方法是用一包銀兩、花粉和香灰(代表金蠶),放在路上,等貪財者來拾取,這樣金蠶便會跟隨拾獲者而去了。金蠶可以致人死亡,通常是腹腫、七竅流血而死。疳蠱,又稱做「放蛋」、「放疳」、「放蜂」,在廣東、廣西民間流行。製法是在端午時捉蜈蚣、小蛇、蚰蜒、螞蟻、毒蜂、蟬、蚯蚓等加頭髮,曬乾後研為粉末,供奉在瘟神像前,久而成蠱,之後放於飲食中就可毒害人。泥鰍蠱,是用蠱粉與竹葉浸泥鰍與人吃,使之中毒。至於石頭蠱、篾片蠱均都是以蠱藥泡製而成,放於路中害人,據說可進入人身體作祟成惡疾。



施蠱的方法:

  施蠱的方法多是放入食物中。蠱女施蠱則是下在飯菜中,《赤雅》:「蠱成先置食中,味增百倍」,而且多放在第一塊食物上。下蠱時有的是下蟲本身,有的是下蟲糞便,也有的是下其涎沫,但有時不經過食物也能施蠱。劉南《苗荒小記》:「苗之蠱毒,至為可畏,其放蠱也,不必專用食物,凡噓之以氣,視之以目,皆能傳其毒於人;用食物者,蠱之下乘者也。」



患蠱者的症狀和預防:

  劉錫蕃:「中蠱者,或咽喉腫脹,不能吞飲;或面目青黃,日就羸瘠;或胸有積物,咳嗽時作;或胸腹脹鼓,肢體麻木;或數**,或數月死」。蠱毒之害,雖有方法醫治,也不應輕易嘗試。據說預防之法有:(1)凡房屋整潔,無灰塵珠網的,是藏蠱之家,切勿與之往來。(2)凡食茶、水、菜、飯等物之先,須用筷子向杯碗上敲動的,是在施毒,急須向主人問道:「食內,莫非有毒嗎?」一經問破,可免受毒。(3)攜同大蒜頭出行,每飯,先食大蒜頭,有蠱必吐,不吐則死,主人怕受連累,當然不敢下蠱。(4)大荸薺,不拘多少,切片曬乾為末,每早空心白滾湯送下(以二錢為度),縱入蠱家,也可免害。(5)蠱之由飯酒中毒的,分外難治,故出外宜以不飲酒為原則。



民間始終流傳著一種說法:如果對苗女用情不專、始亂終棄,最終會被蠱惑而死。

  但這種說法往往只在私下裡流傳,很少會有人正面去談論,似乎談論這種事情也有著某種忌諱,從而更使這種類似的事情愈發地神秘而KB起來。

  自古苗女多情。山裡的女兒天真、單純、敢愛敢恨,哪裡知道人心的險惡,有時虛情假意的海誓山盟也會當成情郎剜心掏肺的真情告白。所以,為了保護美麗的苗女,苗人自古就有一門傳女不傳子的獨門技藝:蠱

  故事一:一個湖北人隨排幫深入苗區砍竹子放排,喜歡上了當地的一名苗女,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得到了苗女的青睞。在度過了一段緋側纏綿的快活日子後,排幫將要放排到下游去,湖北人來向苗女告別。苗女問湖北人,你這一去要走多久。湖北人說,少則一個月,多則三個月必回。苗女說,那你三個月之後無論如何一定要趕回來啊。

  湖北人笑著說,你放心好了。排幫走後,三個月的時間一晃就過去了,湖北人早將苗女的囑咐丟在了腦後。到了第四個月時,湖北人病倒了,排幫的人帶他看遍了當地的醫生,都沒有辦法查清病因。這時,湖北人想起了苗女的話,急忙讓排幫的人送他回苗區,一路上,湖北人病情越來越重,終於沒能趕回苗女身邊,行至漵浦境內時,客死途中。

  故事二:一個已有老婆的廣東商人在苗區做生意,和一個苗女陷入愛河,商人答允了要和苗女共結連理,當商人回到了廣東後,早已經忘記了曾經許下的海誓山盟,和老婆孩子盡情地享受著家庭之樂。有一天,他有一點感冒、發熱的症狀,看了醫生,醫生說沒什麼問題很正常。

  幾天後,全身已經不能夠自如行動了,他這個時候才想起了對苗女的承諾和有關蠱的傳說,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又過了二天,他的神智開始陷入昏迷,然後撒手人寰。

  故事三:苗族漢子要外出辦事,妻子臨行前做了丈夫最愛吃的飯菜,關切地叮囑丈夫要早去早回,在外辦事的丈夫辦完了事後,原本還準備遲一些回家,但總覺得身體有一些莫名的不適,丈夫不敢耽擱,急忙向家裡趕。

  當妻子帶著盈盈的笑意為丈夫端來一瓢清亮的山泉時,儘管丈夫看著那清澄透明的溪水有一種悚然的感覺,但當他一飲而盡之後,不知道是否心理的原因,身體所有的不適已經一掃而空。

  在這裡介紹幾種較為特殊的蠱的製作方法,以及其施術方式、症狀。

  1金蠶蠱

  利用十二種蟲類埋在十字路口,經過幾日後,取出奉在香爐中,能使人中毒即為金蠶,造成胸腹紋痛、腫脹,最後七孔流血而死。

  2泥鰍蠱

  將泥鰍浸在放有竹葉和蠱藥的水中,即成有毒的泥鰍。讓客人食煮過的毒泥鰍,食後,腹部內會覺得有三、五條泥鰍竄動,有時下達肛門、有時上衝喉頭。如果不醫治,只有死路一條。

  3蔑片蠱

  將竹片施以蠱藥後即成。將長約十公分的竹蔑,趁人不注意時放在路上,行人走過,蔑就跳上其腳腿,使人疼痛異常,過些時日,蔑又跳進膝蓋,使其腳小如鶴膝,此人活不過四、五年。

  4石頭蠱

  將一塊石頭放在路上,此塊石頭能夠行動、嗚啼,使人便祕消瘦,而且又能飛入人的雙手雙腳,此人不出三、五年,便會一命嗚呼。

  5疳蠱

  兩粵的人,在端午日取小蛇、蜈蚣、蟬、螞蟻、蚯蚓、蚰蟲、頭髮等研磨成粉末,置於箱內或房內所刻的五瘟神,長期供奉後就成為毒藥,將疳蠱放在酒、肉、飯、菜內給人食用,或者是放在路上,路過者踏著即入身,藥粉會粘在腸臟上,使人腹部脹痛難捱,極欲上吐下瀉。癲蠱:大部分是僮人所為,把蛇埋人土中,取其菌以毒人。取蛇菌毒人後,會使人暈眩、笑無常,一飲酒,藥毒即發,兇狠怒,如同癲子。

  6腫蠱

  僮人俗稱放「腫」,中毒後會使人腹部脹、肚鳴、大便祕結,甚至一耳常塞。

  7中害蠱

  中毒後會使人神昏、性躁、頍焦、口腥,而產生視、聽幻覺,看見鬼影,聽見鬼聲,如臨大敵,不時想要自盡。

  8生蛇蠱

  中毒情形和陰蛇蠱類似,進入體內能成形為蛇,四處亂咬,造成頭痛,夜間更為刻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