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感模特T臺失寵 國際時尚界刮新風

發表:2006-12-15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國際時尚界中模特過分減肥而暴死在T型台上的悲劇時有發生,自今年9月以來,歐洲各大服裝展示會紛紛開展抵制「骨感」模特登上T型臺的運動。以極度瘦削為美的觀念,也越來越受到批判。《華爾街日報》12月12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世界時尚舞臺終於開始向更加健康的形象慢慢靠攏。

據悉,2007年1月起,世界各大時裝節的組織者將聯合起來制定統一的模特身高和體重比標準,低於這一標準的模特將被禁止走臺。時尚界專家指出,模特的胖瘦問題,歸根到底,是社會審美的需求變遷。

模特因瘦身喪命

今年9月,年僅22歲的南非職業模特拉莫斯為了追求骨感,在走T臺時暈倒,被送到醫院後搶救無效而死亡。經過醫生診斷,她是為了減肥而絕食,以至於活活餓死。

這個消息震驚了歐洲模特界,歐洲各國模特界紛紛出臺「瘦身禁令」,之後的巴黎時裝周和馬德里時裝周向過瘦模特「開刀」。

批評人士指出,時裝本來是美的行業,模特精瘦、出現病態,有些甚至因為減肥患上厭食症而丟了性命,這樣以健康為代價的美又有什麼意義?

2006年9月15日紐約時尚周。(Fernanda Calfat/Getty Images)

西班牙禁令

據當地媒體報導,今年9月以來,西班牙掀起了抵抗時裝模特「以瘦為美」的風暴。9月16日,就在西班牙馬德里國際時裝周即將開幕的前兩天,組委會宣布禁止5 名體重過輕的模特登臺,原因是她們會對青少年的健康觀念產生影響。設計師波佐說,這是大型國際時裝秀首次拒絕太瘦的模特。

馬德里政府也發出禁令,禁止過於纖瘦的模特走秀表演,原因是擔心她們給年輕的女孩傳遞「錯誤的信息」。馬德里政府希望此舉能鼓勵時裝秀展現模特們美麗健康的形象,而不是消瘦頹廢的「乞丐」或「吸毒者」。

該時裝周組織者、西班牙時裝設計師協會9月7日宣布,將使用一個公式(體重與身高之比)衡量模特身材,太瘦的模特不准參加時裝秀。這是時裝界首次對模特的體重進行如此要求。

該協會負責人稱,這一新規定將起到榜樣作用。現在很多模特都瘦骨嶙峋,但這樣的形象並不美。就連擺在商場的塑膠模特也受牽連而遭人詬病,理由是它們個個「骨瘦如柴」。

負責Elite模特經紀公司在北美公關和市場推廣的雷布朗說:「這一舉措是空前的。我認為這對推動健康觀念很重要。」

義大利拒絕「骨感」

繼西班牙馬德里時裝周「封殺」過瘦模特後,義大利米蘭時裝周也對「骨感」模特亮出「紅牌」。米蘭市市長呼籲採用相同的禁令。義大利模特服務協會主席道爾奇宣布,米蘭將出臺一套新規定,嚴格管理在T型台上走秀的模特們。新規定要求,只有身體健康者,才能當模特。

米蘭市負責監督時尚行業的議員米奧羅說:「我們將與模特經紀公司、時裝協會及醫生們共同努力,以確保模特經紀公司和時裝設計師不再提倡過度節食的現象。」她說,「我很高興,米蘭不僅提供時尚,同時也訂立行為準則。」

義大利政府和義大利時裝貿易組織日前宣布,他們正在起草一項宣言,預計明年1月發布,旨在摒棄骨感病態美的形象,不再雇佣過於消瘦的模特。義大利時裝貿易組織是米蘭每年兩季時裝秀的主辦者。

此舉受到了廣泛的歡迎。David Milosevich Casting的負責人大衛·米勒舍維奇(David Milosevich)說,「米蘭是時尚界的重鎮,因此這可是件大事。」他的公司專門為雜誌攝影及成衣時裝秀選送模特。

義大利青年政策部長焦萬娜·梅蘭德裡(Giovanna Melandri)近日呼籲時裝界,尤其是設計師們能幫助政府,與青少年和年輕女性中存在的日益嚴重的過度節食現象作鬥爭,放棄骨感模特。

英國「第一模特」

就在歐洲各國公布了「瘦身禁令」之後,英國文化大臣特莎·喬韋爾公開表示,建議倫敦時裝周的主辦者也能夠採用同樣的規則,並建議參與倫敦時裝周的設計師主動選擇那些形象健康的模特,不要再讓骨感模特成為T台上的主角。

今年11月,在英國第五頻道主辦的「讓我成為超級模特」競賽中,「胖小姐」簡·亨特出人意料地贏得了第一,成為英國媒體的熱門話題。

在觀眾電話投票最終決定把「第一女模特」的桂冠戴在亨特頭上之後,英國國王學院的健康專家當即發表評論說,觀眾的投票向這個傳統上以瘦為美的行業傳遞了一個健康的信息:瘦,不一定就是美。

亨特在獲獎之後說,現在是模特界承認並糾正自己問題的時候了。她說:「總是有人對熱衷模特行當的愛美女士說‘你應該苗條一些,再苗條一些’,這其實是整個社會都應該關注和解決的大問題。」

美國時尚扭轉

《華爾街日報》12月12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十五年來,時尚界的骨感風潮久吹不散。如今,世界時尚舞臺終於開始向更加健康的形象慢慢靠攏。

據報導,美國的《時尚》(Cosmopolitan)雜誌已經開始轉變思維。主編凱特·懷特(Kate White)最近頒布了一項政策,不再刊登身材過瘦的模特的插圖。懷特說,從明天第二期開始,《時尚》雜誌上刊登的女性插圖都必須使用看起來穿6號或者8號衣服的模特。

設計師艾麗絲·羅爾(Alice Roi)也將開始將樣衣的尺碼定為4號或者6號,她急切希望更加公開地應對體重的問題。她相信,隨著健康生活方式的流行,時尚界將逐漸青睞體態更加健康的模特。

McCann-Erickson的潮流總監湯姆·朱利安(Tom Julian)說,如果有關這個問題的討論在全球範圍內繼續下去,將迫使美國市場重新認識問題--我們可能會看到從完美無暇的模特、追求奢華的生活方式向更加現實自然的形象轉變。

過度「骨感」危害女性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將炮口對準了時裝模特界,她形容那些在T臺走秀的模特們是「大腦空空,自戀,瘦弱得像克隆出來的一樣」。

羅琳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她之所以這樣慷慨陳詞,是由雜誌上一個年輕模特的照片引起的。她說:「她看起來或者是患了大病,或者是吃飯極不規律。她可能會說她肯定能吃飽,非常熱衷於美食,她有世界上最快的消化系統,即吃即消化,但是,她們乾癟的胸部,突出的肋骨和乾柴一樣的胳膊告訴我們,她在撒謊。這些女孩需要接受治療……」

青年報9月25日發表「骨感模特何時淡出我們視線」一文指出,過分追求「骨感」給模特自身和社會都帶來了一定的傷害。由於模特是眾多女性心目中的美麗「模版」,現在女性流行減肥,與骨感模特大行其道不無關聯,而這嚴重危害了女性、尤其是處於青春期發育的少女的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