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音益人雅樂健體 新唐人成功秘訣

作者:文華 發表:2006-12-15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翠英繪畫畫解--《和樂圖》,合樂,既是音樂合奏的意思,又是和諧歡樂的意思。

再過幾天,展現華夏神韻的新唐人聖誕歌舞晚會將首次亮相百老匯舞臺。是什麼秘訣讓成立不到4年的新唐人電視臺有實力挺進世界頂尖級音樂歌舞劇舞臺,並為紐約觀眾連續奉獻七場聖誕演出呢?有專家解釋說:新唐人節目在令觀眾精神享受的同時,還能促進人體健康,給觀眾帶來身心靈的巨大收益。

德音益人 雅樂健體

陳致平女士是美國西雅圖健康治療中心的資深中醫師,在中醫世家的薰陶下,她曾獲美國中醫碩士學位,並在美行醫十多年,對中醫治療保健有多年的研究。巧合的是,陳致平還是歷屆新唐人新年晚會的主要演員和籌備者。她曾在大學時主修音樂,對民族器樂如古箏的演奏有很深的造詣。

陳致平表示,古人把音樂分為德音雅樂和俗音淫樂兩種。德音益人,淫音損人。純正的五音可動盪血脈,通暢精神,並能達到正心、祛病的作用。而新唐人節目在音樂設計、作曲、配器、演奏中,都充分考慮了五音對人體健康的保健治療作用,完全用正性正念來表演,給觀眾帶來的全是正面的能量信息,因此對人體健康的確是大有益處的。

此前,陳致平在其撰寫的研究論文「從中醫的角度看音樂與健康」一文中談到:天有五音,人有五臟……,人應「與天地如一」。根據陰陽五行學說,五行、五臟、五音和五竅之間有著相生、相剋、互相對應又互相制約的關係。

據古書記載,宮調式樂曲風格悠揚沉靜,淳厚莊重,有如「土」般寬厚結實,可入脾,聽後使人品溫和,寬容且廣大;商調式樂曲風格高亢悲壯,鏗鏘雄偉,具有 「金」之特性,可入肺,能使人品端莊,正直且好義;角調式樂曲有大地回春,萬物萌生,生機盎然的旋律,曲調親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可使人有惻隱之心,且能慈悲愛人;徵調式樂曲熱烈歡快,活潑輕鬆,構成層次分明,性情歡暢的氣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使人樂於行善,並且愛好施舍;羽調式樂曲風格清純,淒切哀怨,蒼涼柔潤,如天垂晶幕,行雲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腎,使人講究整潔規矩,且愛好禮節。

關於音樂與健康的關係,中國古代的藥字的結構就能說明問題。正體字的藥字是樂字上加個草頭,音樂療法是「亦樂亦藥,樂先藥後」,在西方,目前有不少醫生專門用音樂療法給人治病,效果很好。

1968年美國科學家曾做個一項試驗,研究不同音樂對生物的影響。以植物為例,在播放重金屬搖滾打擊樂的環境下,植物會朝著遠離音箱的方向偏離;而播放古典音樂的房子裡,植物會朝靠近音箱的方向傾斜,而在播放印度佛樂時,植物會彎曲60度,就像人鞠躬一樣。

研究還發現,給早產兒播放古典輕音樂,嬰兒能生長發育得更快,莫扎特的音樂能讓兒童腦細胞神經元發育更好,智商更高。由於傳導音樂的神經與傳遞疼痛的神經一樣,音樂能抑制人的疼痛,有益於孕婦生產。

過去不少觀眾反饋說,看了新唐人的演出,如同做了次大理療一樣,身體輕鬆,感受奇妙。很多美妙的音樂長時間在耳邊迴響,真有點孔夫子所說的餘音裊裊,三月不知肉味的感覺。

章翠英繪畫畫解--《幽篁琴聲》:「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唐王維五言絕句《竹裡館》)

音樂 人生修養的高境界

愛讀古典文獻的張先生對大紀元談了文革以來中國人對音樂的迷失。在中國古代,音樂在人們生活的地位和作用是很高的,不像現在大陸人所認為的可有可無。孔子認為:一個人不僅需要智慧、勇敢,而且必須「文之以禮樂」,用禮數和音樂去提高自身的修養。音樂不但能賞心悅目,還可以「移風易俗」、「以善民心」,「故不能無樂」。

孔夫子還把音樂當作人生修養的高層次、高階段,所謂「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論語》中說:「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 「學之,三月不知肉味」。在孔子眼裡,作為藝術領域的「美」和作為道德範疇的「善」,都可以統一到「仁」的境界,「仁」中有樂,樂中有「仁」,藝術與道德是相通的,因此有了「為人生而藝術」的崇高追求。

在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學習音樂的陳東表示,文化對社會道德有著重要的引領作用,音樂作為文化的重要部分,自然對社會道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新唐人晚會的音樂大氣,他們採用東西方樂器同臺表演,並用西方的配器技法表達東風風韻,洪大而有氣勢,能使人心胸開闊,擴充胸懷。有的音樂在寬廣中又不失細膩、柔美平和,清逸純淨,沒有任何對金錢、名利等慾望的放縱,聽後使人的心靈得到淨化,寓意頗深。

章翠英繪畫畫解--《觀世音菩薩慈航圖》

音如其人

古人相信音如其人。孔子聽了《文王操》的古琴演奏說:「黯然而黑,幾然而長,眼如望羊,心如王四國,非文王其誰能為此也?」張先生表示,看新唐人晚會就能感受到善與美的融合,體會到表演者平和的心境。

張先生還表示,他有個練氣功的朋友看了去年晚會後,覺得演出場地能量場十分強。據說台上參與表演的,很多是長期煉功的修煉人。據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的檢測發現,氣功師能發放出很強的能量,其中包括次聲波、超聲波、電磁波、紅外線、紫外線、伽瑪射線等,這些發放出來的高能量物質,對在場所有人的身體都是有益處的,可能無意中就給人治了病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