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美國財長保爾森 中國「送」上43億合同(圖)

發表:2006-12-15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13日下午率領美國高級官員代表團抵達北京。中美首次戰略經濟對話今天正式舉行。此前幾天,中美多番隔空對話,氣氛一度緊張微妙。

昨天迎接代表團到訪的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加速升值;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為中美對話定下積極溫暖的基調;此外,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剛抵酒店就收到了5億美元合同的豐厚見面禮。一切顯示,中國已為此次對話做足準備,中美首次的戰略經濟對話將以務實開局。

  長期以來,美國對於人民幣升值問題的不斷施壓,中美間貿易摩擦的升級,中美在知識產權問題上的屢次交鋒,以及保爾森來華前在美國國內就貿易不平衡、市場自由化、知識產權保護等熱點問題表現出的強硬態度和措詞,加之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與輿論壓力,都使得中美此番對話頗有些「殺機四伏」的意味。
  
為化解「殺機」,應對中美首次戰略經濟對話,中國此次做足準備和鋪墊,一一拆招化解美國施壓,更有多位國家領導人和政府高官在對話前積極表態,凸顯中國與美國務實合作的積極意願和誠意。

 

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等人在北京出席中美企業簽約儀式時,穿上宣傳圍裙。當天簽約的合同額達5億美元,美方包括家得寶、Oshkosh卡車公司、Verisign公司和通用航空公司,中方有徐州機場、中國網通、上海航空等。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讚賞布希為中美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胡錦濤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在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促進本國和世界經濟的增長與繁榮方面,都擁有廣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雙方應立足大局,著眼長遠,從戰略高度認識和把握兩國關係,不斷鞏固兩國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妥善處理彼此的分歧和關切,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央高層更多次表示善意:胡錦濤11月27日在與美國總統布希通話時再次承諾,中國將與美國合作,促使雙邊貿易關係更加平衡。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11日表示,中國將對此次中美對話給予正面和積極的回應,並強調雙方在政策協調和解決雙邊貿易不平衡等問題上進行對話的重要性。在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央首次把國際收支不平衡列為當前經濟迫切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預期2007年將出臺平衡國際收支的有力措施。

  美國公司與中國公司13日在北京簽下4大單合同,以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合同額超過5億美元。隨團來華參加首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和商務部副部長易小准出席了簽字儀式。這四大單包括美國家得寶公司收購在中國擁有12家連鎖店的家世界公司;奧什科什卡車公司與浙江衢州機場簽署卡車購買協議;美國威瑞信公司和中國網通簽署合作協議;上海航空公司與通用航空簽署價值5.5億美元(約合42.9億港幣)的採購合同。

  與此同時,人民幣匯價今早高開後向好,報7.8257兌一美元,比昨日收市升值0.47分。自11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斷小步快跑,連續突破整數關口,出現從未有過的加速升值勢頭;而且自11日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日程曝光,近兩日人民幣匯率連創新高,自去年匯改至今,人民幣已累計升值超過3.67%;以此一定程度地堵住美國的嘴巴。

  此外,美國政府在本週一的一份報告中,呼籲中國政府加大保護版權、專利權和其它知識產權的力度。對此,中國今日宣布了一項新的打擊盜版行動,時機恰逢美國代表團到訪之際。不過,此間專家分析指出,中國在化解美國施壓的同時,仍然會堅持一貫的改革步調。

来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