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捕到珍稀胭脂魚 體長超1米(圖)

發表:2006-12-15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漁政工作人員將治療後的胭脂魚放入水池中

昨日,一條重達40斤的國家二類水生野生保護動物胭脂魚(俗稱亞洲美人魚)被漁民誤捕受傷,因為這條成魚之大乃我市十年未見,腹中有卵,涪陵漁政監督站和萬州水產所展開緊急救援。經過10多個小時搶救,這條被命名為「順順」的胭脂魚已渡過危險期,被運到萬州水產所專門飼養,待來年3月產卵後再和魚寶寶一起放歸長江

 捕條怪魚 漁民都不認識

14日上午9時,涪陵漁民邱芬、劉吉權夫妻在鎮安鎮衛東碼頭連二沱水域捕撈到一條1米多長的漂亮怪魚。劉氏夫婦和附近打魚的漁民都不認識這條怪魚,他們立即向涪陵漁政漁港監督管理站匯報。

上午10點多鐘,執法人員趕到現場,一眼就認出這是珍稀魚類胭脂魚,因為身體兩側各有兩道胭脂色的條紋,又俗稱「亞洲美人魚」、「一帆風順」。經稱量,這條腹中有卵的成年雌性胭脂魚重達40斤,十多年來,我市還是首次捕獲如此大體積的胭脂魚。

奄奄一息 現場搶救10小時

執法人員現場檢查發現,這條胭脂魚的背鰭受傷嚴重,而胸部兩側和嘴也有被鉤傷的痕跡。漁政站站長劉順科分析,如果當即放回長江,可能很難存活。他迅速向三峽庫區惟一救護胭脂魚的基地——萬州水產研究所求救,同時借用碼頭附近一魚莊的大魚缸,注滿長江水,再將胭脂魚放到魚缸內暫養。

下午1時,萬州水產研究所工作人員趕到涪陵,立即對胭脂魚進行搶救,給它注射維生素C、E和抗生素,避免發炎,再小心翼翼給它的傷口塗抹紅黴素消炎。此時,胭脂魚已奄奄一息,不再掙扎,溫順地任由工作人員為它上藥、注射。因為嘴被鉤傷無法進食,工作人員只得為其注射葡萄糖,保持它的機能正常。

送往萬州 明年放歸長江

待胭脂魚的情況穩定後,萬州水產所工作人員將其裝入特製魚缸運往萬州,並根據俗稱「一帆風順」為它取名「順順」。昨日晚7時,萬州水產所唐工程師打來電話,稱順順恢復情況很好,已被放養到該所佔地2畝的水池中,與人工飼養的胭脂魚一同生活,而且它也開始吃水蚯蚓了,預計一週左右能完全康復。唐工稱,他們計畫等明年3月「順順」產卵後,再將它和魚寶寶一起放歸長江。

新聞鏈接

胭脂魚比中華鱘還少

胭脂魚為我國特有魚類,成年個體體長一米多,體重可達30公斤,已知僅分布於長江和閩江。目前胭脂魚在長江水系中的資源量明顯減少,數量已比國家一類水生野生保護動物中華鱘還少;閩江胭脂魚種群幾近絕跡。造成胭脂魚資源下降的原因主要與其自身繁殖力低,發育時間長,以及過度捕撈和水域污染等因素有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