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論壇】少林疑搞勞務輸出 武僧魂斷紐約

作者:楚丁 發表:2006-12-16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在少林和尚的陪伴下參加由少林寺和深圳衛星電視聯合舉辦的中國功夫電視明星競賽。(攝於河南登封少林寺9月2006 Getty Images)

數日前持中國護照的前紐約少林寺武僧釋恆善因病被趕出山門,既無醫療保險,又被寺方拒絕發還護照薪資,走投無路之下因絕望而上吊身亡。魂斷紐約街頭的武僧釋恆善, 死前是紐約少林寺的武術總教練,持H-1勞務簽證來美。

少林寺武僧走出國門,在世界各地尋找機會辦班、建寺院,或更準確地說,建武館,確並非一兩天的事。

數月前美國中期選舉正熱的時候,在灣區一位政界要人的籌款集會上碰到幾位據稱是來自國內的少林僧人。交談中得知他們意欲在舊金山灣區搞短期速成班,教授少林易筋經。筆者曾聽聞易筋經是少林秘寶,修習者須有相當的禪道修煉作基礎並身具慧根,方可得聞此法。當時只是在心裏犯嘀咕:在快節奏的美國商業社會傳此佛門秘法,且是速成,行得通嗎?

少林寺的開山鼻祖達摩,在中國佛教史上可謂一個非常重要人物。達摩開創佛教禪宗一派,被尊稱為達摩祖師。少林武功也是達摩祖師傳出,原為僧人強身健體,以便更好修習佛法。歷代高僧也都視武功為未節,佛法修行為第一要務。但少林武功淵源流長,在很多中國人心目中有一個特殊地位。

飽受爭議的現任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對少林武功的商業價值有充分的理解。在官商結合的中國大陸社會,釋永信是人大代表,擁有MBA學位。以這樣的資歷,釋永信自稱為「佛門CEO」,可謂當之無愧。他表示確實注重以經營的方式來發展少林文化,以武學經營寺廟。在他的經營下,少林寺成為所在地,河南登封市旅遊經濟的支柱。為此登封市政府專門獎勵了他一輛價值100萬元的豪華越野車。這輛車雖然招來網上不斷的負面評論,但釋永信委屈地說,「畢竟是政府獎勵的,也不能不要。」

大陸政府對少林寺的經營方式也有諸多報導。 大陸官方的人民網海外版,今年2月20日曾以「少林寺在海外廣開分寺,年收入千萬英鎊」為題刊文介紹少林寺的「國際化進程」。文中稱紐約少林寺是少林在美國開辦的第一家分寺。

在「佛門CEO」的帶領下,少林寺在海外腳步邁的很快:少林已在澳洲破土興建一座造價七億五千萬澳幣 佔地一千二百四十八公頃的複合式別院,內含武術學校、佛堂、四星級飯店、高爾夫球場、露天劇場和住宅區。

但有了紐約釋恆善自殺這一樁,卻不禁讓人懷疑,少林寺的錢,是否是靠壓榨武僧的血汗得來的。

曾任河南省少林武術學校校長,也是恆善的師父釋延章得知恆善死訊,悲痛之餘表示,恆善在少林寺任教三年未獲報酬,而當時來美的邀請函上是註明恆善當教練的年薪為二萬七千元。但紐約少林寺主持釋果林稱:他們彼此口頭協議「不可能這麼多」;釋果林說平時恆善要用錢就問師傅要,每次也都滿足他的要求,少林寺每年還給他家裡寄幾次錢,就在他出事前不久還寄去一千元。釋果林坦承少林寺沒有為釋恆善支付固定月薪。並稱只是為恆善「保管」護照,並非扣壓。釋果林並表示,恆善身體有病,他計畫率團去大陸參加武術比賽時帶恆善回國治療。起初恆善不肯,怕這樣回去在鄉親面前「沒面子」,後經開導並允諾治好病後再聘請他來美,恆善同意隨團回國。

二萬七千元的年薪,在美國怎麼也不能算高。但紐約少林寺只管吃住,和一些零用錢,在恆善身上的開銷,當遠少於二萬七千元。恆善希望向家中寄錢,可見並非斷絕俗緣的佛家弟子。這種情況,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可以說普遍現象。恆善和很多到美國來的中國人一樣,希望來美國賺大錢。但恆善在美三年,並沒賺到錢,難怪覺得會沒臉回國見親友。

釋恆善的悲劇並非唯一,據報導,早在2002年春節,與釋恆善同時被聘為教練的另一名少林弟子釋延開,就在紐約少林寺的住所跳樓自殺,後經搶救揀回一條命,但從此變為殘疾人。被送回家鄉,還得到精神分裂症,已住進精神病院。

少林香火能傳承千餘載,歷經朝代更迭而不敗,不是因為少林武僧肌肉發達,拳腳過人,而是因為少林有博大精深的佛家文化作底蘊。少林傳統若想光大於世,也只能依靠對自己文化精髓的弘揚。而若是想依靠商業炒作走急功近利的捷徑,短期內也許有用,長遠看卻對少林有百害而無一利。放眼當今世上,延續愈千年的宗教不難找,但壽命能超過三百年的商號卻難尋其跡。少林僧人能來到宗教信仰得到充分保障的美國,有機會從黨國的「愛黨愛國宗教」中解脫出來,本可在這個自由的國度裡繼續找尋佛國淨土,但若將來美國當成是淘金機會,豈不有違佛門本意?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