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大變遷 非洲遊牧民族成氣候難民

發表:2006-12-1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不能再像以前上山打獵、下海捕魚,我們成了名副其實的氣候難民」,代表非洲弱勢遊牧民族的平托,向六千多名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的各國代表提出上述控訴。

另一名居住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東方三百公里恩道山丘的六十八歲老翁卡雷伊(Musyoka Kalei)也抱怨說,三十六年前這裡的山丘地帶是最好的放牧區,居民們都有足夠的食物和牛奶,但隨著氣候的改變,現在卻年年鬧飢荒,「看到我們就會看到貧窮,因為氣候變化已讓情況變得更糟糕」。

聯合國在奈洛比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上,主辦國肯亞總統吉巴基大聲疾呼,氣候變化將危害到非洲大陸的草原、熱帶森林、沿海珊瑚礁和濕地生態,這些生態的破壞都會嚴重影響許多非洲國家的經濟命脈,尤其是農業和觀光,而全球暖化現象也將挫敗非洲根除貧窮、達成新千年發展目標所做的努力。

氣候暖化,固然全世界都難逃其害,但當中受害最大的仍是貧窮的非洲大陸。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這次會議中就表示,氣候變遷正衝擊著貧窮國家,許多靠農、林、漁業維生的非洲國家,已生活在污染、災難、資源與土地退化的最前線,工業國家應協助窮國適應全球氣候變化。他並指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不見得就是降低經濟成長或是阻礙發展,現在降低排放的成本,將遠低於未來承擔的後果。

根據聯合國在會中公布,題為 「非洲脆弱生態與適應」的報告指出,平均溫度比一百年前增加攝氏零點七度的非洲,隨著海平線因全球暖化而升高,將有百分之三十的沿海基礎設施可能被摧毀。一旦海平線上升五十公分,坦尚尼亞沿海地區兩千平方公里土地將被海水淹沒,損失估計達五千萬美元,莫三比克首都馬布多、南非的開普敦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命運。

報告說,二一零零年以前,非洲氣溫還將升高二到六度。未來五十年,降雨模式愈來愈不清楚,非洲北部在三至五月的降雨量可能減少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六十,但西部非洲在九至十一月降雨量卻可能增加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二十八;到二零二五年以前,非洲高達四億八千萬人將受到乾旱或洪災的影響。

以上還只是未來的預測,但攤在眼前的事實是,橫跨奈及利亞、喀麥隆、尼日和查德四國的查德湖,湖水已比過去三十年減少了百分之二十。水資源匱乏打亂了正常的農業灌溉和其他經濟活動,非洲南部國家到二零零七年三月雨季結束前,至少還有三百萬人需要緊急糧食援助。

據報導,世代遊牧的萬布阿說,在以前,肯亞三到五月是長雨季、十月和十一月是短雨季,但隨著天氣愈來愈無法預測,而且變得更熱,降雨模式已有顯著的改變。在肯亞庫姆比索一帶遊牧的長老艾登也表示,六成放牧家庭為了尋找水源而被迫改變生活方式,今年二月中起,族人每天都要失去五百頭綿羊、兩百五十隻牛,在失去生計的同時,氣候的變化讓數百年來逐水草而居的放牧者成了絕望的一群人,只能轉移到城市靠糧食援助生存下去。

非政府組織「援助行動」所做的一份調查也指出,在馬拉威,氣候暖化所造成的經常性旱澇災已讓農民陷入貧窮、飢荒的循環。這份報告引述馬拉威中部薩利瑪地區一名六十三歲老農夫康亞拉說,以前雨季都是從十月開始,但從一九七零年代起降雨模式開始改變,雨季愈來愈遲,十一月甚至十二月才來。

為了適應更短的收割季節,農民們設法栽種快熟的雜交玉米,但這卻需要肥料和其他昂貴的成本投入,只有大型商業農場才有能力這麼做。

有時旱,卻有時澇,除了破壞農作物的收成之外,洪水爆發還導致瘧疾、霍亂等疾病蔓延,使得婦女必須花更多時間照料病人、花更少時間在農地上耕作,在無法從水災中復原的情況下,許多家庭深陷貧窮和飢饉。雖然馬拉威已提出一套全國性的適應氣候變遷計畫,不過卻缺乏資源去執行相關的活動。

報告指出,除了馬拉威之外,獅子山共和國自由城克魯灣區的居民抱怨,早年海水倒灌還不算嚴重,但現在有時卻可以把海裡的魚衝到陸上住戶的房間內。

此外,最令人擔心的是疾病的傳播。肯亞衛生部公共衛生處官員恩濟奧卡(Solomon Nzioka)指出,溫度每增加一度,瘧疾主要傳染媒介的蚊子便增加十倍;非洲目前每年感染瘧疾人數約兩億六千萬,預估在二零八零年時會增加到三億兩千萬人。

在全球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之際,肯亞奈洛比大學教授穆甘比認為,現在的重點應在避免地球環境進一步受到暖化現象所帶來的傷害,而不是募款以回應全球暖化造成的天然災害。擔任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締約國會議主席的肯亞環境部長吉布瓦納(Kivutha Kibwana)則提出警告說,氣候變遷正快速成為人類歷史上面臨的最嚴重威脅,未來數十年內,全球尤其是非洲大陸,致力降低貧窮的努力將產生反轉的效果。

来源: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