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博:「惡搞」2006年(一)

作者:田博 發表:2006-12-17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末大盤點,新的上訪政策「內心攻火」的亂象:2006年,上訪村的訪民真是一個「惡搞」井噴年。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搞讓人目不暇接,有的讓人目瞪口呆。

細心的北京人會發現,從天安門西通往中南海人行便道上,高高紅牆下人雖然行人稀少,但時常出現的衣著灰暗破舊、手提小包、神色誠謊誠恐、低頭貓腰三五成群的人格外醒目。他們急行在通往新華門便道上,遠看就像電影中「土八路「去摸「鬼子炮樓」。啥時去到,新華門一准有輛「依維克」警車恭候,上車走人。日復一日,從年初至今,長安街這道風景線從未間斷。筆者好事,問一東北老訪民:「有多少人去闖中南海的門?」這老哥學趙本山的調:「府右街派出所的廁所,上訪人都知道啊!」

元月17日,一般人想不到是啥日子。在上訪村楞有人貼出那天去趙紫陽家《祭拜紫陽逝世一週年》的通知。事後見到一位17日跟著去趙府的女訪民,快60 歲的老太婆,因上訪「拖」的皮裂嘴歪,穿件男式大衣,從懷裡拿一時尚小本,首頁幾個字:謝謝你!王雁南,2006,1,17。還有一張硬印件上寫道:「坦蕩蕩眠舊居誰能蓋棺論定,笑呵何看天下公道自在人心」。望著女扮男裝老訪民一臉不以為然,筆者正告她:你可知王氏乃當朝八十年代的「公主」,你進去的富強胡同6號深院是元首級的官邸!。

2006年春節,是當局解除爆花禁令第一年。除夕之夜北京炮聲隆隆。大年初一,北京東交民巷溫總理官邸前,突然冒出一群「出土人物」。他們的著裝與過年氛圍極不和諧,有的破棉襖外套件西服,或罩件花布衫;有穿一身共軍老式「板綠」軍裝,胸前還掛著叮鐺亂響的金屬片;有的一身黑襖頭包塊毛巾之類的玩藝酷像「敵後武工隊隊員」;有穿一身新衣(地攤那種)提袋紅棗,山核桃之類的土產卻一臉倒霉相。聞訊趕來的警察看到這等摸樣人居然敢稱是給總理的「拜年團」。那叫氣呀,其中一警察破口大罵:「我靠,你們找死也不等天黑啊」。罵歸罵,大過年的這次警察沒「請「拜年團成員上車。居然還收下「拜年團」人的材料,讓他們自行回「家「。這一消息,一穿十,十傳百。從初二到初八,東交民巷大街上時空倒回40年。一股股1960年困難時期才有的災民今日再現東交民巷官邸啦。

二月天氣漸暖,上訪村人氣也旺起來。為迎接全國「二會」,許多訪民正月十五就趕到北京。

3 月是上訪村一年之中人氣最鼎盛時期。村裡像趕大集,南腔北調,人聲沸騰。過完年卯足勁回來可盡的搞。「二會」從開幕到閉幕的十幾天裡,訪民早上從上訪村到天安門,天安門送到馬家樓吃二饅頭一袋榨菜,晚上自行回到上訪村睡覺。上訪村--——天安門——馬家樓——上訪村成為這十幾天標準的單行線。最近,北京市公安局授予天安門分局為模範分局,號召全局干警向天安門分局學習。這獎勵來之不易,那是天安門警察「腳跟踢到屁股」忙出來的。天安門警察稍有鬆懈,訪民就能搞出啥「笑話」來。他們不立功,誰立功?搞什麼搞?!

頤和圓東門外不遠有所學校,全名叫:中共中央黨校。在北大,清華名校雲集的海淀區,僅從規模和師資力量來論,中央黨校在海淀區屬無名鼠輩。可是它的學生能嚇你半死:全國省一級以上的實權官全畢業該校。你要想混到省級官,無論你有啥文憑,都要到該校回爐。接到畢業證後,才能領委任狀。這是程序問題,不得更改。今年三月不知誰在上訪村說:中央黨校新一期開學。下撥的各地諸侯到齊了,胡錦濤去訓話。聽到這信息,有訪民不管是真是假,不管它路有多遠(距上訪村5倍天安門距離)。要到中央黨校「惡」搞他一把。老上訪人清楚解決自己問題離不開高層干預。沒有高層干預,就沒有活的希望。有了高層干預,就有活的希望。他們懷揣給高層材料,在中央黨校四週轉,希望有機會把手裡「雞毛信」塞進那位在職或未來高層人手裡。無奈中央黨校是全國學校門衛最森嚴的學校,不亞於中南海警備。附近居民稱這學校是「腐敗搖籃」。反正這年頭,誰惡搞不是搞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