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適用房幽了窮人一默

作者:劉海明 發表:2006-12-19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日,媒體披露了北京朝陽區政府願意為駐本區的媒體機構出售低價房的消息,輿論嘩然,然而,相信您看了下面這則報導,很可能連嘩然的聲音都發不出了。

11日,濟南媒體刊登《公告》:「陽光舜城五地塊8棟小高層住宅,系省直機關經濟適用房,該住宅已於2000年全部銷售給省直機關職工,任何單位無權銷售該住宅。」這8棟住宅面積都在160平方米以上,最大面積近300平方米。

看罷這則新聞,我的評語只有倆字:幽默!你看,國家三令五申不許黨政機關建設面積超標的住宅,並且山東省也轉發了,結果怎麼樣,160平方米成了省直機關住房的「起步面積」,大的住宅面積,差不多接近「起步面積」的一倍!按說,這已經夠幽默了吧。更讓人笑不出來的是,明明是以經濟適用房名義修建住宅,最終享受經濟適用房的對象,不是城市中那些生活困難、尚無片瓦之地的市民,而是省直機關的公務員。市價每平方米4290元到6000元的高層住宅,被省直機關的「窮人」購走時,均價僅有1900元。如果是「騙取」經濟適用房,騙子多少還得裝出一副文明人的樣子。可是,山東省直機關,卻連這點最基本的含蓄也沒有,變成赤裸裸的「欺行霸市」:竟然以公告的形式,在媒體上宣稱其它單位無權銷售這些超標的經濟適用房。如此做法,恐怕世界罕見!

經濟適用房究竟為誰而建,不言自明。可是,在現實生活中,能申請到經濟適用房的真正窮人,能有多少,沒有確切的數字。這幾年,筆者先後在三個省份生活,知道城市中那些沒有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申請經濟適用房是何等的不容易。經濟適用房價格雖然誘人,可是,自從它準備修建的那天起,不知道有多少雙眼睛在盯著這些低價房。申請之時,真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許多有房的、有錢的、有權的,最終奇蹟般地申請到了經濟適用房,也就沒啥大驚小怪了。號稱為解決窮人住房問題的經濟適用房政策,因為特權階層、富人階層的競爭,被扭曲得變了味道,是時下經濟適用房政策的最大尷尬。

種種不正常的原因,導致經濟適用房幽了城市中窮人一默,使得他們只能望「房」興嘆。這種苦澀的幽默,是如何形成的?應該說,不健全的經濟適用房申請監督機制,是真正的「幽默大師」。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大師」是怎麼樣搞笑的吧。政府部門,作為制定經濟適用房政策者,同時又是經濟適用房政策落實的監督者。更可怕的是,像山東省直機關這樣,集政策制訂者、政策監督者、政策受益者於一身,等於自導自演了一出經濟適用房的分配鬧劇,怎不滑天下之大稽?

都說幽默是智慧的體現,此話一點不假。對於那些鑽政策空子者而言,確實需要超凡的「智慧」。可惜的是,山東省直機關這次弄巧成拙,用智過度,敢在媒體上公開宣稱本單位職工享有低價購房的權力。除非媒體沉默、紀檢監察部門失語,否則,我就不信欣欣嘉園、翠微居這兩個小區的超標經濟適用房的主人,就是發布公告的那些公務員。果真如此,才是真正的全國性幽默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