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泉州人崇敬的廣澤尊王

作者:真佩 發表:2006-12-19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澤尊王,又稱為保安尊王、郭聖公、聖王公等等。據說廣澤尊王是在幼年時就升天成神,所以神像雖然是身穿著錦袍,頭戴著官帽,但卻是小孩的樣貌。

尊王姓郭名洪福,又名干,是唐代汾陽王郭子儀的後代子孫,清時福建泉州人。郭洪福在小的時候就失去父母,由叔父代為撫養。因為叔父家境也不好,為減輕叔父的負擔,郭洪福幫一位陳姓富翁放羊,非常的盡心盡力。

郭洪福十歲那年,富翁找來了一位頗有名氣的地理師來家中巡看風水,當天晚上地理師住在陳富翁家中。陳富翁吝嗇是出了名的,竟然用跌入糞坑溺死的死羊肉來招待地理師。而郭洪福則親切的招待地理師。地理師看不慣陳富翁的為人,且見郭洪福的年紀雖小、天資聰穎,就在離去的時候,暗中指示洪福可將父母靈骨移葬到羊欄邊的吉地,又告訴他說,如果今後遇到毒蜂飛舞,就趕緊逃往「 銅笠,牛騎人,魚上樹 」之處,就可脫離危險了。

地理師走後,洪福依照地理師的吩咐做,下葬之後,果然看見一群毒蜂飛來,洪福拔腿就跑,途中遇到大雨傾盆而下,看到一位高僧以銅鏡當笠遮雨,又看見一村童躲在牛肚下避雨,一位漁夫手持釣竿,竿上有魚,蹲在樹上躲雨。洪福看見這一景象隨即想起了地理師的話,洪福頓時知道這地方以後將是他的安身之處,就在附近找到一塊大盤石,在上面打坐虔修,不久即座化升天。

他叔叔在得知消息後趕來,看見洪福要升天了,就用手猛拉洪福的左腳,所以現在看尊王的神像只有一腳跌坐。鄉民在得知此事後,把這座山命為飛鳳山,又在山上蓋了一座小廟,並塑像供奉。從此以後尊王常顯靈跡,解除人間災難,香火日盛。

雍正還是太子的時候,患了天花,夜夢中有一個小孩送痘藥前來,雍正問他的姓名,送藥者自稱是「泉州郭干」。雍正服藥後,次日果然病就好了。雍正派人到泉州查訪,才知道是尊王顯靈,於是下旨封為「保安尊王」。清同治時更特別降旨封為「廣澤尊王」,並賜官帽和錦袍,以示尊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