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面臨挑戰:帶領中國走出一黨專制的「死地」

發表:2006-12-2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尚未結束,中國共產黨就開始緊鑼密鼓地為將於明年下半年召開的十七大做準備了。觀察人士認為,中共領導人胡錦濤面臨的挑戰不僅是要為中國未來一代領導人的選拔打下基礎,更要進行政治改革,帶領中國走出一黨專制的「死地」,踏上民主法治的「生地」。

中共中央上月底通過《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向社會公布了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選舉條件和標準,2千220名代表的選舉工作將於明年6月之前完成。此外,在十七大之前所進行的縣市鄉黨委的大規模換屆預計2007年第一季度完成,省級黨委的換屆預計於2007年上半年完成。被視為政治上可靠、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新一屆十七大黨代表即將出爐。

*關鍵時刻*

旅美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劉曉竹對記者說,中共十七大是在中國的政治經濟發展到一個丁字路口的時刻召開的。

他說:「它關係到中國未來的走向,向左轉比較中看,也就是所謂先進性極左的這一套;向右轉比較中用,比較實惠,也就是把資本主義的發展進行到底。在這個關節上,中共的精英如何施展,如何布局,包括人事布局和政策布局,對於中國的崛起和未來幾十年的發展都至關重要。」

*安排接班人*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建偉認為,胡錦濤十七大考慮的將是他身後中共政權如何長治久安,對胡錦濤來說極為關鍵的是接班人的選拔,十七大應當對此有所安排。

他說:「就中國的體制,政權更換不是一個完全民主的程序,只能依靠在位的領導人的慧眼識別千里馬。可能會有第五代的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第六代的則要從地方提拔到中央,開始所謂的鍛練。」

美國智囊機構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李成教授長期關注中共高層動向。他說,所謂中國第五代領導人就是現在50多歲被稱為「共和國同齡人」的一批幹部,其中包括李克強、李源潮、薄熙來等人。所謂第六代指的是40歲出頭的一批幹部,比如近來從西藏調到共青團中央任第一書記的胡春華、剛剛調往中央部委做部長的孫正才。李成說,中國第六代領導人仍然需要經受長時間考驗,他們在政壇上還不成氣候。

與此同時,李成教授說,由於中國的政治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中共目前採取的是集體領導模式,在接班人的挑選與培養方面也會如此。他認為,不會再出現鄧小平時代的指定或者隔代任命中國領導人這樣的事情了。

*差額選舉*

中國副總理吳儀日前在一次講話中說:「這些年來,中國在國家領導制度、選舉制度、立法制度、決策制度、司法制度、監督制約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不斷深化。」她表示,中國將繼續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建偉說,中共確實在改革其選舉制度,以十七大黨代表選舉為例,代表的差額選舉從十六大的5%增加到15%,中央委員會也會進行差額選舉,差額比例也會不斷提高,但是越往上恐怕就越沒有民主了。

李成教授持同樣看法。他說,差額選舉現在還進不了政治局,因為一展開選舉就會出現競爭、拉票,也會凸顯派系之爭,不利於黨內團結;而且一旦最高領導人的選票很低,或者被選下來怎麼辦?中共政權的穩定就無法保障。

*戰略大轉移*

獨立評論人士劉曉竹認為,胡錦濤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維持中共政權的穩定,維持一黨專制的現狀,他所謂的構建和諧社會不過是要使整個中國陷入一個不思進取的「溫柔鄉」裡。劉曉竹說,胡錦濤如果不是一個平庸之人、而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的話,他就要認識到時不我待。

他說,在十七大,胡錦濤最大的進取應當是突破中國目前所處的「死地」,進行戰略大轉移,尋找中國的「生地」,在未來五年的短暫任期內走向政治改革、民主法治。

劉曉竹說:「共產黨現在和70年前在雪山草地面臨的困境是一樣的,雪山草地不是久留之地,不強行突圍到延安,就是死路一條。所以,胡錦濤的維持政策是一種拖延戰術,也就是在雪山草地再轉幾個圈。但是他能再轉幾個圈呢?一年兩年可以,三年四年、五年六年可能嗎?我覺得歷史不會給他這麼長的時間。」

*重在行動*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對記者說,如果她是中國老百姓,她對十七大的召開不會抱什麼希望,因為政府說得太多,做得太少。

他說:「胡錦濤提出過很多很好聽的政策,可是又有多少是真正執行、而且不走樣的?以免除農民子女學雜費的政策來說,這麼好的政策為什麼不涵蓋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子女呢?」

金德芳認為,中國的領導人是換了一撥又一撥,現在不是要看十七大換誰上臺,更不是聽他們再說些什麼,現在到了要看他們做些什麼的時候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