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止咳祛痰須知

發表:2006-12-20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咳嗽是冬季都市人的「常客」。我們已習慣自行去藥店購買止咳藥、化痰藥。但是止咳不當不僅越止越咳,而且「小咳嗽」可能蘊含「大問題」。為了避免咳嗽「升級」,要掌握一些防治手段,走出咳嗽「雷區」。

止咳不當大量痰液阻氣管

痰液特別多或伴有明顯膿痰咳嗽,不能單純服用鎮咳藥(如中樞類止咳藥);痰液過稠容易引起氣管阻塞,助長細菌繁殖和反覆感染,須先祛痰後,再配合使用止咳藥。尤其是老年人和兒童,他們的共同點是免疫力弱,受涼就可能感冒,致病物容易進入肺部而引起感染,導致肺炎以及上呼吸道內積聚痰液。對於肺炎患者,更要多加鼓勵咳痰,即通過咳嗽來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即便是無痰的乾咳,也會有少許氣道分泌物。所謂抓緊用藥止咳,並不利於早日恢復。

輔助排痰方法集錦

由於老年人和兒童容易吐痰不暢,大多直接嚥下肚,因而,需要依靠他人或者祛痰藥幫助排痰。

拍背法 在咳嗽的間隙,讓患者側臥,家人用空心掌由下而上輕拍背部。拍背法能促使肺部和支氣管內的痰液鬆動,向大氣管引流並排出,有利於支氣管炎症的吸收,早日痊癒。

飲水法 多飲涼開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釋,容易被咳出,利於止咳和祛痰。多喝水還能改善血液循環,使代謝廢物或毒素迅速從尿中排出,減輕對呼吸道的刺激。

蒸汽法 將沸水倒入一大口罐或茶杯中,口鼻對著升起的水蒸氣並呼吸,可使痰液變稀利於咳出,還可減輕氣管與支氣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腫,減少咳嗽。但千萬要小心燙傷。

通風法 定時開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相對濕度,有利於呼吸道黏膜保持濕潤狀態和黏膜表面纖毛的擺動,有助於排痰。

祛痰藥 老年人在使用抗生素抗菌的同時,若服用祛痰藥,不但可以使呼吸道暢通,而且有助於排除集聚在痰中的大量細菌,使抗生素的效果最大化。

醫學常識

咳嗽 痰液和異物刺激呼吸道感受器及感覺神經末梢的一種保護性反射,可以使呼吸道的痰液或異物排出體外,起著清潔呼吸道的作用。所以輕度而不頻繁的咳嗽,有助於祛痰,不必使用止咳藥。

痰 主要由呼吸道的分泌物、脫落的上皮細胞、部分炎性細胞及細菌所組成。通過咳痰可以把呼吸道內過多的分泌物以及吸進的異物和致病菌排除出來,對呼吸系統起保護作用。感染細菌和病毒後,若痰液分泌量增多且粘稠,機體自淨系統可能無法將其順利排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