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灣區】道地韓國特色料理--「水豆腐」餐館(組圖)

作者:唐清泉 發表:2006-12-21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豆腐」餐館的五加皮涼麵

在美國,特別是在灣區,其他不說,口頭福實在好。各個菜式,各地佳餚,樣樣有。近年來,隨著「大長今」的「呼啦啦」,「呼啦啦」聲起,韓劇發燒。韓國菜,也水漲船高,備受青睞。說實話,我們中國人,要說喜歡的外國菜,韓國料理還真是排在前頭。今天在這裡介紹給大家的就是在南灣聖塔克拉拉市的「水豆腐」韓國餐館。那一帶的韓國店很多。特色中的特色,要數「水豆腐」了。好幾樣菜真是道地,有吃頭。

許是朝鮮時代宮中菜擺滿一桌的習俗,點韓國菜,很熱鬧的。首先上來的就是六,七碟韓國小菜。「水豆腐」餐館的泡黃瓜,雖然浸漬了辣椒粉及醃泡佐料,但仍舊是清脆爽口。味道豐富,到位。家家都可以做泡黃瓜,但是這邊廂的,更勝一籌。很多時候餐館好不好,點幾道家常菜,最能試出高下來。這裡的泡小蘿蔔也鮮。

 

「水豆腐」餐館的韓國專利料理:「泡菜石頭鍋」



不止於此,顧名思義,豆腐才是這家餐館的一大特色。包括小菜頭抬裡的豆腐,裡裡外外,所有用到的豆腐,都是天天早上新鮮製作。我叫它「鄉下豆腐」。對於像我這種一直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來說,講到什麼食物是鄉下的,儘是充滿褒義的。羨慕農民們能夠第一時間親近大自然,品嚐天地孕育發生的新鮮蔬果。是一大福氣!這裡的豆腐與超市裡紙盒包裝宣稱是「絲」一般的豆腐,是兩種全然不同的領教。這裡的豆腐算作老豆腐,軟而香,是新鮮的芬芳。空隙大些,品嚐它,體會純樸,自然的好感覺。一份「新鮮」,能以一當十。小菜中的「豆腐」通常是免不了要叫,「小姐,再來一份」!小碟的添加是免費的。「豆腐」師傅,據說是鮮族東北人。傳統製作,首先選優質的黃豆,打磨,煮沸,擠渣,留下精華的汁水,再加入一種特別的鹽粉「Nigari」,制模壓成形。店裡有一道「特製醬拌豆腐」。其中的豆腐,有泡沫渣,是原始的,未成形的豆腐前身,沒有什麼滋味,但據稱營養特別豐富。所謂的特製醬,有點像北方的大醬,但更具黃豆香哩。

有些人去餐館,一直就點一道菜,樂此不疲。因為他習慣了,不想要驚奇,不想有意外。人性中是需要這種「安全感」的。我喜歡嘗試新東西,這裡的好多料理都可以大膽的嘗試,還沒有過難以接受的菜式。好像有一雙「質量」把關的手在那裡,讓人可以放開心來,去開發,去品味。

當然有些「老」菜式還是窩心。每次來這裡,都要點「泡菜石頭鍋」,像老朋友一樣了。強滾滾的石頭鍋端上來,裡頭有泡菜,豬肉,也可選吞拿魚,還有蘑菇,蔥,辣椒粉等在表面。味道鮮極!難想到蔬菜經過一番泡製,可以發生如此奇妙的作用,使湯變的這麼鮮美。感嘆神造物的千變萬化,奧秘無窮,還有多少是我們不知道,未發覺的?

據老闆SUNNY介紹「水豆腐」有三個菜是韓國原汁原味,如同在首爾的餐館裡吃,一模一樣的。所有的配方,調味料,用具都是來自韓國。SUNNY 說他要付ROYALTY 專利費回韓國的。他說在加州只有「水豆腐」是同時擁有三個不同韓國專利菜的餐館。「泡菜石頭鍋是其中一個」。味道到位,始終穩定。

專利菜之二是「韓式辣湯」,就是牛血,牛肚,加菜梗。與廣式有點相同,但更有不同,味道同樣正,別有一番風味。SUNNY介紹,他付費的牛血湯專利權在於首爾一家承傳了六代,有100多年歷史的老店。牆壁上掛著的一幅巨大的海報,因為不懂韓文,起先以為是什麼古文明的展覽呢。實際上就是首爾那家老店牛血湯的招牌LOGO。

韓國料理中的涼麵是又一特色。而「水豆腐」的涼麵就是第三個付費專利菜。有湯涼麵,辣拌涼麵和辣湯涼麵。面本身與我們平時吃的面不同。有五加皮,喬麥,葛,和榆樹,四種面可選。五加皮涼麵是最流行的。五加皮可不是我們通常指的白酒,像永利威的五加皮酒。它是一種植物,研磨參進面裡。所以五加皮面呈深綠色。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靠醬,佐料調味。吃起來很爽,有點嚼勁,但容易吃。還有泡製的黃瓜,蘿蔔等,半個白煮蛋鋪在上面增色。在夏季,或者吃罷韓國烤牛肉,牛小排後,配涼麵,恰好。涼麵的湯特別,沒有油的,卻有著不同於其它菜的鮮味。

再介紹一道自己常點的菜,「蒸青花魚」。說是蒸,不是清蒸,更像是紅燒,特別的醬佐料與蘿蔔,魚一起煮。青花魚英文是MACKEREL,價格相對便宜。我們中國人不常用。其實不錯的。日本人加鹽製成鹹魚烤(GRILL)來吃,就是SABA了。「水豆腐」的這道菜,絲絲入扣,味道全部進入蘿蔔和魚塊。吃起來,辣,甜,鮮,咸,都來報到,一起到位。這也是「水豆腐」總的給人的感覺。同來的四川老先生吃過這道菜後,連連稱讚,「有特色,有特色」。

 

南灣聖塔克拉拉市的「水豆腐」韓國餐館

 

「水豆腐」的裝潢簡潔。牆壁挂有全幅韓文的圖片文字介紹傳統韓國菜。且常作變化,增加了氣氛,也透露老闆積極經營的態度。客人大都是韓國人。

 

牆壁挂有首爾老店牛血湯的招牌LOGO



水豆腐 SUI TOFU: 地址:2777 El Camino Real, Santa Clara, CA 95051
電話:(408) 261-2777


編者按:歡迎讀者推薦您喜歡的北加州餐館,菜式。請來信,傳真或電子郵件。我們會去實地體驗,作獨立報導。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