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烏龜收養小河馬 動物界10大趣怪新聞

發表:2006-12-21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月6日, 小河馬與老龜在肯亞亞蒙巴薩港一動物保護區內形影不離。(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近日評出2006年動物界10大趣怪新聞,其中包括了一隻老烏龜收養小河馬的另類奇緣、發現會「走路」的鯊魚、有「腿」的海豚,還有在印尼發現了「伊甸園」等等,諸多的新發現吸引著生物學家的探索,更吸引著普通民眾的好奇心。

老烏龜與小河馬的另類奇緣

在印度洋大海嘯中成為孤兒的河馬竟然被一隻烏龜收養!這多少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這對忘年之交就住非洲肯亞的海勒公園。

當時不到一歲小河馬「歐文」,在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大海嘯中失去了媽媽,它從薩巴基河中被巨大的洪水衝到了印度洋裡,最後又被衝上了岸,被肯亞野生動植物保護人員送到一家動物保護機構。「歐文」竟然把動物保護區內一隻體型龐大的百年雄龜當成了自己的親人;而那只老龜也樂於認下這個「兒子」。從此它們形影不離,儼然一對最為親密的父子。

這段奇緣被拍攝成記錄片《歐文和穆其:真正的友誼》,記錄片已傳遍全世界,成為人類都感動的故事。

神秘「怪物」四不像

今年3月,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有人拍下了一隻「四不像」的野獸照片,這隻野獸身體細長,有袋鼠一樣的腦袋、豎著的大耳朵、卻有著像老鼠般的長長尾巴。從遠處看,這隻「怪物」身體光滑、無毛。有人把這隻「怪物」照片貼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他的身份至今還沒有人清楚。

生物學家表示,它很可能是紅狐的一種,是基因變易的結果,形成了特殊的習性,但這種說法有待進一步證實。

會「走路」的鯊魚

今年9月中旬,一個科研小組在印尼海岸發現50多種新生物,其中可以用鰭行走的鯊魚最受關注。這種體形細長、表面有斑點的鯊魚主要生活在海底,它能貼著海底靠鰭來行走。研究人員給新發現的鯊魚起名為「肩章」鯊,因為它們身上的斑紋如同軍服上的肩章。

超級「巨兔」 足跡比鹿的還大

《酷狗寶貝》電影有這樣的情節:巨型兔子正在糟蹋英國所有農田裡的蔬菜。英國東北部費爾頓的居民證實,的確有體形巨大的「怪兔」出沒,所有見過這隻巨兔的居民都為它的「體形與容貌」感到震驚,它的足跡甚至比鹿的足跡還大。它的破壞能力極其強大,當地的農田不時會留下一串被糟蹋的蔬菜。

日本發現有「腿」海豚

今年10月,日本研究人員在日本西部海面捕獲的一隻寬吻海豚,除背部的一對背鰭外,尾部附近還有一對多出來的鰭。多出來的這對鰭,比背鰭要小得多,大約只有人類手掌大小,這是人類首次在海豚身上發現一對多餘的、發育完全而對稱的鰭。

印度發現新鳥類

今年5月,印度東北部發現一種色彩斑斕的新鳥,這種被取名為布坤數鶥(Bugun Liocichla)的鳥身上羽毛呈橄欖色,黑色的帽冠,翅膀尖端的毛有如火焰般鮮紅。專家認為,這是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印度發現的第一個鳥類新品種。

印尼驚現「伊甸園」

今年2月,一個國際科研隊科學家們說,他們在印度尼西亞東部的巴布亞省一個近似一個伊甸園的森林裡,發現了數十種新的動物和植物品種。該科研隊的領導人貝勒爾指出,那裡人跡罕見、沒有文明或人煙。貝勒爾說,這是「在地球上找到最接近伊甸園的地方」。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在印尼巴布亞省一個森林裡,發現了20種新的青蛙品種,四種新的蝴蝶和五種植物包括六英吋大花朵的杜鵑花。

湄公巨鯰 體形如灰熊

今年7月,在泰國北部地方的漁民在湄公河捕獲了一隻體長2.7米巨大的鯰魚,它的體形就像灰熊般巨大,這是目前有記錄的最大的一條淡水魚。湄公巨鯰已被列入到嚴重瀕臨絕滅物種名單中,湄公河流經的泰國與寮國村民都承諾,今後不會再捕殺巨鯰。

非洲大象遭屠殺

今年8月,野生動物保護學家乘坐直升機在查德叢林上空飛行時,無意中發現了被屠殺的大象殘骸。當直升機試圖降落地面時,偷獵者還向直升機開槍,試圖趕走野生動物保護學家。隨後有關部門採取了緊急措施,保護外出覓食的象群順利度過雨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