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民 八毛錢贖回你的選票

發表:2006-12-23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國內的一個民間志願團體發起了「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贖回選票行動」(原名為八毛錢贖回選票行動)。他們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將不登記為自己所在選區的選民,不去領取選票,也不通過任何方式參與06年-07年換屆選舉的投票,並呼籲廣大選民參與,或者附條件地放棄投票。

大紀元採訪了這次行動的發起人之一現居住在廣東的唐荊陵律師,他因05年介入太石村罷免事件,律師執業證被當局一直停用至今。目前以擔任法律顧問和從事一些英文資料翻譯維持生活。

為什麼要推動贖回選票行動?

06年-07年是國內第一次全國性整體換屆選舉,為喚醒中國選民的權利意識,不放棄自己的選舉權利。國內人士任畹町、唐荊陵等16位公民發起了這次行動。此行動持續至06-07年度的全國換屆結束時自動終止。

唐荊陵介紹,對於06-07年的選舉他關注很久了,03年底,就考慮參加07年的換屆選舉,參加人大代表競選。到了06年,又想直接競選省級乃至全國人大代表,但根據當時的情況看,除了有一點新聞價值以外,沒有實際政治意義,所以就不去競選了。

唐荊陵談到,這次是全國從下到上的規模很大的換屆選舉,意義十分重大,但很多公民都沒有去投票。因此,他就有了贖回選票行動的想法。這跟競選相反,他們是號召選民不去參加選舉或者附條件地放棄投票。

這次贖回選票行動也是對國內獨立候選人受到打壓和報復的一種聲援。唐荊陵說:「現在國內很多獨立候選人面臨一個不公平的打壓,他們在競選方法、方式上受到很多限制,當局以各種名義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或傳喚他們,甚至威脅支援他們的人和義工。」

唐荊陵表示,要給獨立候選人提供支援,不去參加選舉的人和獨立候選人之間,大家在立場上是比較接近的,都是為了擴大選舉的實際政治意義,讓公民本身去影響到國家的宏觀政治,但目前來講,普通公民對宏觀政治的影響是十分微弱的。

「贖回選票行動正式發起時,我們增加了好幾個內容,其中一個是針對獨立候選人,就是為了對抗那種不公平的競選打壓,為了對抗點票和計票的黑箱,讓他們也可以參加贖回選票。」

目前,長沙的獨立候選人張子霖參加了贖回選票的行動,在他的影響下,找到了很多參與贖回選票的公民,發表了自己的聲明。

讓公民知道自己有什麼權利?

唐荊陵表示,通過這次活動,就是讓百姓知道政府的合法性、政府的權力是來自百姓的支持的。你手中的一票,正是它賦予了國家主席及各級政權合法地位。

「他們的政治權力及對公民所行使的權力全是來自我們選民的選票,但很多人沒有注意到這一點,輕易地放棄了自己的權力,所以要讓選民知道這一點,認識到自己的選票是決定政治來源的根本。」

公民如何參與這次活動?

對於國內公民如何參與這次贖回選票行動呢?

唐荊陵表示,參與活動很簡單,可以向他們的義工們發表個人的聲明,發表的形式有多種多樣的選擇,可以通過電話、手機簡訊、電子郵件、寄信的方式或網路及時通訊的網路對話,都可以發表。

這次活動原名為八毛錢贖回選票行動。八毛錢指的是通過寄信的方式公開發表聲明是最貴的一種方式。由於有義工指出這名字讓民眾比較費解,後改為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贖回選票行動。

對於有公民質疑這次贖回選票行動在法律上是否合法?唐荊陵認為,這次行動有嚴格的限制範圍,在時間上、行動方式上都在限於選舉權的行使方面,從法律上看完全是合法的。但不排除任何參與者可能僅僅因為參與本次行動而受到某種迫害。

博客被封 志願義工受到警告

對於推動這次行動是否受到干擾或碰到什麼困難?唐荊陵表示,特殊的困難不多,只是一個公告電話被停和開的博客被關閉,主要是這些方面的干擾。前幾天,有一位江西在校大學生義工,因推廣這個活動,據說老師去找他,警告他不許再進行不合作運動的宣傳活動。目前,其他義工情況還好。

而這位被警告的陳姓大學生表示,他們做的事是見得光的事,沒有什麼好怕的。中國公民沒有選舉權利,都是政府操縱的,只會搞黑箱操作,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這次贖回選票行動,目前國內有10個志願義工,已有142人公開發表聲明。唐荊陵表示,由於大家的不斷宣導和傳播,越來越多公民知道這次行動,人數將會不斷遞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