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聚焦全國矚目 風頭一過無人問津

發表:2006-12-23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維權家庭 小孫女癌症病危惹人同情。(杜若家人提供)//中央社

湖南省一位婦人在搭火車時撿了幾個空瓶,想換錢為罹患血癌的孫女治病,結果遭當局拘留多日,事後因為家人的投訴引起許多媒體注意,當局派人致意,甚至表明願意幫助小女孩就醫,但風頭一過,當局對這個家庭就不理不睬。

據家人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個六歲的女孩治因為沒錢接受骨髓移植,已經離院返家,除非奇蹟出現,似乎只能等待死亡來臨。

今年三月二十七日,湖南常德市農村婦人滕自英在從湖南省會長沙坐火車回石門途中,在車上順手撿拾二十八個空瓶,原本準備賣錢為孫女籌些醫藥費。

就因為撿了這幾個空瓶,滕自英一下車就被帶到石門縣公安局拘留所,以「擾亂火車上秩序」為由處拘留五天,直到三天後,滕自英的女婿向拘留所繳交人民幣四百元保證金和一百七十五元拘留所費用,滕自英才重獲自由。

事後,滕自英的兒子曹永茂不忍母親為自己的女兒醫病的事受辱,向當地多家媒體投訴,也試圖向法院提出告訴,但是兩個月過去,他四處碰壁,投訴不成。

五月二十九日,曹永茂在湖南網站「紅網」論壇上投了一篇貼文,標題是「泣血追問:困窘老母乘車撿二十八隻空瓶就該拘五天?」

網友強烈關注,當天就有五千人次點擊、兩百多則貼文回應。湖南「瀟湘晨報」於是做了報導。在幾家媒體跟進之後,此事引起全中國網民熱烈討論,而輿論對公安當局的作為大加撻伐。

六月七日,當地公安官員到滕自英家中致歉,撤銷早前的行政處罰,並退回稍早收取的保證金等費用。

事隔半年,滕自英一家人的遭遇已無人聞問,原先有關部門對媒體說要拿「四千元慰問金給滕自英孫女治病」、「幫忙募捐」等事都沒有下文。

更不幸的是,滕自英的孫女杜若(從母姓)病情日益惡化。

曹永茂表示,九月底醫生要為杜若再進行一次化療,發現血癌復發,醫生建議暫緩化療尋求骨髓移植,但是五、六十萬元的醫療費對年收入兩萬元的曹永茂夫妻形同「天價」,他們只好把杜若帶回家。

曹永茂說,孩子回家後,每天就是以人參混和蟲草,再加上打丙種球蛋白點滴維持,現在孩子血液中癌細胞已高達百分之四十四,孩子隨時「都會走掉」,他已不敢去想像怎麼去面對那一天。

中國民眾因為沒錢放棄治療的情況比比皆是。根據衛生部二零零三年的一項全國衛生醫療調查,中國城鄉居民應就診而未就診的比例,由一九九三年的百分之三十六點四上升到百分之四十八點九。

農民應住院沒有住院的比例達到百分之七十五點四,提前出院的原因大部分都是付不起費用。

来源:中央社記者張銘坤臺北二十二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