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來了 - 狼來了?

發表:2006-12-28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視:
聖誕節的另一個主角是家樂福、沃爾馬這樣的大超市。他們為了聖誕節而裝扮一新,提供正宗的聖誕節用品,從紅色的聖誕帽到綠色的聖誕樹。

如果你想在中國過一個地道的聖誕節,那麼,來家樂福吧。

和他們那些脆弱的中國競爭對手相比,這些來自西方的零售業"巨獸"所擁有的優勢並不僅僅是在聖誕來臨的時候才展現出來。

恐怕沒有一家中國零售企業能夠向沃爾馬或者家樂福那樣將成本降到最低:全球範圍的供貨、配貨,絕對數字化的管理,以及更重要的,對供貨商近乎"殘酷"的"盤剝"。

無效限制

中國政府對外資零售業的限制是嚴格的,但幾乎也是毫無效果的,沃爾馬的分店開到了遙遠的雲南,家樂福將自己第1000家分店也選擇在了北京。他們給中國帶來的不僅僅是廉價的商品、正宗的聖誕節,還有對中國本土零售業的無情絞殺。

就在這個月,一份北京的都市報紙報導了一條小消息,因為傳說家樂福要在北京北部一個龐大的居民區開業,結果這個傳言導致一些中國超市紛紛撤離,因為他們都無法與家樂福抗衡。

如果有興趣做個調查,恐怕每個家樂福或者沃爾馬周邊幾英里以內的小零售店店主都會向你描述這些龐然大物對他們來說是多麼恐怖。

但是這條消息並沒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因為在這個月,中國開始大規模紀念他們加入WTO五週年,美國派出了以財政部長保爾森為代表的超豪華代表團和中國政府會談。這些珠光寶氣的紀念和活動似乎更能吸引人們的眼球,但是和那些中國超市的逃離一樣,這些故事不過是一枚硬幣不同的兩面。 

  
許多中國超市無法與家樂福抗衡


加入世貿的尷尬

美國非常直白地表示要進一步撞開中國的市場,而中國的官方媒體一再宣傳加入WTO之後中國取得的成績,就在前段時間《人民日報》還發表文章,勸慰中國人說目前在中國的外資並購併不危險,而且人均水平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加入WTO,就是加入了一場遊戲,但這絕對不是政府宣傳中的那種四處都是"win-win"的充滿和諧的遊戲,而是有輸有贏,甚至是激勵競爭的遊戲。

可是,中國大豆行業在短短几年內便幾乎全軍覆沒的教訓好像很多中國人並不清楚。而中國對農業的保護遠不如日本,面對家樂福、沃爾馬這樣的零售業巨獸,中國對本土零售業的保護也不如印度。

即便是在英國和法國這樣的發達國家,為了減輕它們對小零售店的絞殺,政府也會對它們的經營做出一些限制。

不過,在中國談論這樣的話題經常會陷入一種尷尬之中。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僅僅侷限在經濟層面的,這就在人們心目中劃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等號,即支持融入全球化就是堅持開放政策。這樣的等式會讓很多人思維錯亂。

今年,美國風險投資商凱雷集團打算收購中國重工業設備製造商徐工集團就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案例。一些學者和媒體在討論這樣一起經濟案例時,一下子就上升到了要不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甚至是左傾還是右傾這樣的政治高度。

這幾乎讓旁觀者都有些喘不過來氣,而深陷其中的中國人又怎麼能更好地在全球化這場艱苦的遊戲中務實地出牌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