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中國高官的「哈佛班」內幕

發表:2006-12-28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景資料:2001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提出了一項「中國公共管理高級培訓班」的構想,這一構想被外界稱作「最大規模的海外培訓計畫」。隨後,清華公共管理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下屬的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哈佛的肯尼迪政府學院一拍即合。班就開始辦了。從2002年起,五年內,每年一期,每期60名官員,培訓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清華,為期六週,第二階段到哈佛,為期還是六週。另,這些上哈佛班的高官,均為司局長以上的重量級人物,比俺村的村長大多了,所以俺就不敢置疑了,就困惑困惑吧。

困惑一:中國高官在清華管理學院的「公共管理高級培訓班」(簡稱哈佛班)已辦到第四期了。但正如《南方人物週刊》所報導,它是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開。就連門口的保安都警惕得像是守著一個衙門。看到這裡不由得疑惑:好好的事兒,為什麼辦得鬼鬼祟祟的?第四期哈佛班的具體負責人孟波女士解釋說:「為這些官員安靜地學習,要保持低調,不能接受採訪。」天哪,官員一接受採訪,就不能安心學習了。那麼媒體要是對官員的工作有所批評,那官員們是不是就更有理由無法安心工作了?怪不得現在的媒體越收越緊了,敢情中國的官員都神衰啊!

困惑二:政府對這次行動,本來是高調來著。但是事情總在起變化,階級鬥爭說來就來。原因就在於,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秘書長盧邁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一不小心說出了學費的數字,我們的媒體就驚嘆:20萬?嚇人啊!媒體如此「農民意識」,如此小家子氣,那讀者呢?所以,政府被迫把這哈佛班辦成了地下班。盧邁說:「樹大招風,明明一件好事也可能變成壞事」。一句話,全國人民的智商,合到一塊兒,都分不出一個好歹!既然人民群眾分不出個好歹,政府便只好地下辦班了,跟鄉政府給計畫生育游擊隊家屬辦班一個意思,叫偷偷的做好事,或者叫做了好事不留名!

困惑三:其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給學員們掏的學費並不算多,它只掏國內的150萬人民幣,學員在國外的學費由安利公司給付,金額是100萬美金。按理說,叫帝國主義反動派出血,這應該是好事,可好事辦得跟做賊似的。我估計,這既涉及到安利在中國的地位,也涉及到安利在中國的掙錢方式,更涉及到安利的這種給付方式-太直接了吧?

困惑四:雖說安利這錢都是在中國圈的,也算取之於中國民眾,用之於中國高官吧。不過,對於學員本身來講,其培訓期間的車旅費等仍由原單位支付。所以,我更關心的是:培訓期間的飯費如何結算?我這人窮,比較傾向於認為別人都跟我一般窮,所以,經常咸吃蘿蔔淡操心,替人操心埋單問題。據第三期哈佛班學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史美蘭透露,他們第三期班的學員剛剛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了同學聚會。我靠,一看到釣魚臺,國賓館,我又揪心了,咋埋單啊!我們同學聚會,就在開封的一個小店裡,我靠,每人交了二百五十元來著。意思很明白,十年見一次,不容易,交一次聚會費,就當耍一回二百五來著。但是我們再怎麼耍二百五,也不敢耍到釣魚臺啊!嚇人啊!

困惑五:哈佛班的一位老師說:「你想想,在一起生活3個月,這是一種特殊的感情。不是其他活動能代替的。日後他們在工作中能夠幫助的肯定要幫助。」這老師說得真好,我大學四年的同學們都沒有特殊到這個份兒上。他們三個月就特殊得了不得了─互相幫助!官官之間除了競爭對手,哪個不是「互相幫助」來著?只不過大家平時都在本地「互相幫助」來著。這下可好,政府給他們辦班了,他們就可以異地異域、大幅度、大跨度互相幫助了。單看這辦班的三方,就是典型的互相幫助:清華管理學院的院長陳泰清本人曾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黨委書記和副主任,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的院長約瑟夫在此之前剛被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聘為顧問委員,此項目的發起人之一,國務院下屬的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又是從肯尼迪政府學院拿過碩士學位的。我靠,三結合啊!

困惑六:辦班就辦班吧。我們人民也沒有反對的能力與權力。但是好歹給個交待啊。就像希望工程似的,款子到什麼地方了,哪個孩子接受了,孩子後來怎麼樣了。我們都關心啊。有學員說:在哈佛呆的時間太短,而收穫確實太多,上到觀念,下到方式方法。短暫的時間使我變了個人。我靠,到底變成什麼樣的人了,學員名單一公布,職位升遷全透明,人民群眾的雪亮小眼一瞪,不就知道你是啥人了?變了個人兒,那你說清楚,變前你是什麼人兒,變後你是什麼人兒。說清楚了,俺們百姓也就不心疼那學費了。更何況,中國老一代革命家,周、鄧、郭,在外國學習變人兒,那可不僅僅是六週啊。變來變去,不就是一個中國特色的官嗎?所以,就別玩變臉蒙我們了。

還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員跟記者說:「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出國一兩個月學不到東西,但自己的事只有自己心裏清楚」。我靠,希望工程的孩子都知道每學期給自己的贊助人匯報一下學習進度,敢情中國的高官還不如這些孩子啊。花著群眾的稅錢上學,怎麼著就變成你們自己的事兒了?就憑這一句話,就說明這學白上了。任何一位畢業於肯尼迪政府學院的美國官員,若他花了政府的錢上學,他敢說「自己的事只有自己心裏清楚」嗎?克林頓的褲頭都不是他自己的,全國人民想檢查就檢查,既做了人民的高官,哪有你自己的事兒啊?

最後,這幫畢業生和正在培訓的學生狀況如何?俺們群眾強烈關心啊!要不讓他們學超女,上上電視臺pkpk?俺們各地的觀眾現場打電話,說說他們政績的優劣。向黨和政府保證,如果他們一上臺,俺們肯定不看超女了,或者少看超女,看超女多無聊啊。

拜託了,讓俺們百姓的日子充實一下吧!俺們已經生不如死了!政府是廟,官是菩薩,香我們已燒過,你們怎麼著也得普渡眾生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