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籽止住了慈禧流鼻血

發表:2006-12-28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是因為蘿蔔是理氣的佳品。其實蘿蔔籽比蘿蔔更好,不但能理氣下氣,還能降逆化痰。

據說一位江湖郎中就是用蘿蔔籽治好了慈禧的病。原來慈禧政務繁忙,有點「慢性疲勞綜合征」,結果導致臥床不起。御醫們在一起討論,說是勞累過度,需要補一補,就開了一些營養的滋補品來給慈禧補身體,沒想到的是慈禧吃了太醫們開的方子後,反而更加難受而且食慾不振,甚至臥床不起。而且一發怒竟然還流出了鼻血。

太醫們都慌了,誰也不敢下方子。這時候有人就想出一個辦法來,乾脆張榜懸賞,結果有一個江湖郎中揭榜進宮了,他給慈禧號完脈以後,就拿出隨身帶的三錢蘿蔔籽,研磨成細末,又加了一些麵粉,然後用茶水調和均勻,讓慈禧太后早上一丸、中午一丸、晚上一丸,連服三次,結果沒想到的是第一丸服下去,鼻血止住了,第二丸服下去頭暈的症狀消失了,第三丸服下去之後慈禧太后不適的症狀都沒了,神清氣爽。

無論故事是否屬實,中日友好醫院中醫專家李佩文認為,故事中的道理還是符合醫理的。因為慈禧生活在宮中,生活很優越。按道理講,她出現虛證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她政務繁忙,應該是有鬱熱,就是工作壓力導致鬱熱壅滯,同時吃了很多補藥,更加壅滯。

中醫認為,蘿蔔籽味辣,跟蘿蔔比起來,雖然都是理氣下氣,但是蘿蔔籽效果要強得多。吃了蘿蔔籽可以把慈禧因為煩勞、鬱怒所上升的陽氣血下行,把它降下來,同時又可以把壅滯的氣血給它通順開。在過去,如果小孩們存食,就用蘿蔔籽煮水喝。

另外,蘿蔔籽還有治療打嗝、噁心等降逆作用。在中藥中加入蘿蔔籽,還能起到化痰作用。

需注意的是,雖然蘿蔔籽與蘿蔔都是下氣通腸、助消化的良藥,卻不宜與人參等參類同用,因為中藥學認為,參類是畏蘿蔔與蘿蔔籽的,兩者與參類同用會降低參類的補氣效應。

来源:健康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