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兒時:傳統雜貨店

作者:吳樹枝 發表:2006-12-30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就有人作生意買賣,生意不管大小,其脈絡走向都大不相同。小時臺灣最常見,且接觸最頻繁的是一種小型雜貨店。這種雜貨店,賣的是各式各樣的糖果、雞蛋、鴨蛋、一般百姓日常所需的簡單農具鏈刀、鋤頭、圓鍬、扁擔、沐浴木桶、水桶、草繩索,家庭主婦必備的開門七見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糖、鹹魚、蝦仁、咸菜、原味的絲瓜布、葫瓜杓、粗糙的衛生紙、碗、筷、盤、公賣局菸酒、當季時令的幾樣水果…等、及夏天的銼兵、冰棒、有些還兼賣肉類等的小型百貨商家。

這種雜貨店是小孩最喜歡去的場所,店裡賣的各種樣式的糖果、零食,正是小朋友的最愛。尤其放學後,大批饞嘴的小學生蜂擁而上,讓老闆手忙腳亂,滿臉笑呵呵的。住在附近的人,也時常以雜貨店做為與鄰居聊天話家常的聚集場所,可以說是大家的好鄰居。
所有零食中,有一種「橄欖」的是小朋友印象最深的。這種橄欖有甜的及咸的,吃畢剩下裡面的核子,兩頭尖尖、中間憜圓,洗乾淨後可以拿來地上當遊戲玩,既可吃又可玩,一舉兩得。小朋友放學後,玩到天昏地暗,甚至日落西山還捨不得回家,其魅力之濃,足見一斑。

雜貨店中的銼兵、冰棒是炎炎夏日消暑的最佳消暑冰品,老少咸宜,生意好的很呢!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賣一季吃一年」。這是只指賣冰水的利潤很高,每年只賣一季就可供過活一整年。

傳統雜貨店,隨著工業的進步,原來的木製水桶、原味的絲瓜布、葫瓜杓、草繩索、沐浴木桶漸漸被價廉物美塑膠製品所取代。而傳統的沐浴桶技藝也逐漸喪喪失競爭力,趨於凋萎。

隨著時空轉移,鄉下年輕人口大量擁進都市及工業區,傳統的雜貨店的店主都邁向高齡。最後老一輩的年紀大了或撐不下去了,只好永久打烊。而讓傳統雜貨店一家家關閉的緣由,是更多便利商店的誕生及大型量販店的掘起,才是壽終的關鍵。

如今在臺灣要找一家傳統的雜貨店,已經非常不容易了,除了山區部落及郊野鄉下或許還可找到蹤影之外,在都市幾乎絕跡難以覓得。如果到郊野地區,有傳統雜貨店不妨進去多瞧幾眼,回想當年人們的好鄰居──雜貨店是長什麼樣的面貌,也許可以使你有時光倒流的錯覺,感動良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