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明居正: 解析薩達姆死刑和伊拉克局勢

作者:雨晴 發表:2006-12-31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達姆.海珊在12月30日,伊拉克當地時間大約早晨6點被處以絞刑。2003年,以美國和英國為主的聯合部隊,正式宣布對伊拉克開戰。在伊拉克戰爭中,薩達姆政權被推翻,他本人逃亡半年後,亦被美軍抓獲。經法庭審判,薩達姆於2006年11月5日被判絞刑,罪名是謀殺和反人類罪,並於12月30日當地時間清晨6點05分執刑。

為此,本臺採訪了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明居正教授, 請他來和我們一起探討這一話題。

(錄音採訪)

記者:明教授您好,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您,大家都知道,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在清晨被處以絞刑,您是怎麼看待這個刑期,正好選在聖誕節過後、新年來臨之前呢?

明居正:我想當時其實薩達姆.海珊在接受審判的時候,我已經看出來,他大概是死刑難免的了,那最後只是罪名跟時間的問題而已。罪名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審訊之後也慢慢明朗了,一方面是發動戰爭這些罪行,但是最主要的應該就是反人類罪;也就是在他統治期間當中,他對於不同的派別的人、不同的族群的人,乃至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他的統治手段是非常殘酷的。

然後,他的屠殺的方式也是極其殘酷,大概就是盟軍進去以後,發現了很多這種萬人坑,當然現在是百人坑、千人坑,因為其實人數沒那麼多,不過每次去挖,幾十具屍體、上百具屍體都是看到的。所以他的這種統治方式後來被人家認定為是一種反人類罪。

那麼這個反人類罪,這幾年來,在國際上變成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所以大家覺得說,如果薩達姆.海珊不處以死刑的話,沒有辦法面對這個反人類罪的這個新的觀點,所以當時罪名一披露,我們就已經認定他恐怕死罪難逃。

您剛才問的問題是說,為什麼選擇這個時間呢?我想有點就是說,既然罪名各方面都已經定了,都已經明確了,那麼也大概就是避免再橫生枝節,盡快在今年把他這個問題解決,就不要拖到明年去了。我想伊拉克當局是這麼個想法的。

記者:那您能不能分析一下薩達姆被處決以後,是否會影響現在伊拉克的局勢呢?

明居正:我想大概很大的局勢不至於有,但是它總會騷亂到一定程度;因為薩達姆.海珊被逮捕之後,對伊拉克內部,其實很多人感覺是不一樣的。那有些人,譬如說,被他殘酷統治的,當然是很高興聽見他下臺了,但是有些人跟著他得到好處的,或者說同樣派別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情感上的重大的傷害。

你不要忘記,當時我們看到希特勒去世或者斯大林去世,其實在他們自己本國境內,都引發了非常複雜的情感。你拿毛澤東看,他也是很清楚嘛,所以它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但是隨著他罪行越來越曝光的時候,衝擊應該是比較小的。

不過,我認為短期之內,可能伊拉克內部有些政治力量會拿薩達姆.海珊的去世來做文章,但是看對抗的力量有多堅決,如果對抗力量很堅決,然後再加上他的罪行的曝光越系統、越完整,我相信它的衝擊會越來越小的。

記者:那您是不是覺得,以英國和美國為主的聯合部隊宣布對伊拉克開戰,這個戰爭就是決定了薩達姆今天的命運?

明居正:幾乎可以這麼說是吧!因為原來我們可以看到戰爭是在2003年3月多發動的,其實在2002年底的時候,我們看見就是歐美各大國對於薩達姆.海珊他所統治的伊拉克,已經發出了非常凌厲的警告。當時從大規模殺傷力武器,到他對鄰國的安全威脅,乃至他對國際局勢秩序的威脅,或者是說他過去曾經反人類罪等等,其實都已經被提出來過。

他當時如果正視這個問題、面對這個問題,願意比較採取合作的態度的話,恐怕局勢不至於到這麼糟糕,當時如果說憑著談判、各種方式,他做一些讓步,我想事情還是可以有轉圜的空間。

但是我們看到,就是從2002年年底到2003年大概開戰以前,他態度一直非常強硬。所以當英美最後下了這個決心的時候,他最後的下場幾乎大局是可以看見了。所以回想起來,我想這個脈絡應該還是滿明確的吧!

記者:在中國大陸也有一些人認為,這是美國一手操縱的,您是怎麼看待的呢?

明居正:我想這個先得劃分兩頭,第一就是薩達姆.海珊究竟有沒有犯反人類罪?那麼從現在我們看到的資料來看,這已經是無庸置疑、非常確定了。其實,反人類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觀念已經慢慢明確下來。

我在一開頭已經講過,我說,國際上面對反人類罪這個問題越來越重視,因為人類社會在不斷的進步,所以一些國家主權、這些陳舊的主權觀念已經不能保護任何一個獨裁者在國內他去為所欲為,已經不可能這樣子了。那麼也就是反人類罪變成是一個國際主流思潮的時候,這些獨裁者最後會被追訴的,所以這是就這個部分來說,我想應該很明確。

那麼第二個問題是大陸人怎麼去看薩達姆.海珊?一個在國際上大家都已經相當明確公認他是一個獨裁者、犯了反人類罪的一個罪魁禍首,在中國大陸的宣傳當中,居然還把他當作是抗美英雄。那麼這種教育,就不會不讓人覺得有點奇怪?就像如果說希特勒今天在世的話,是不是也被人家宣傳是抗美英雄呢?我覺得人應該至少有一些最基本的價值觀在這裡。我想人類道德這些應該是個很重要的標準。

所以如果說今天中國大陸還有人把薩達姆.海珊當作是抗美英雄來對待,然後有這樣大的宣傳的話,這個不能不說是官方的一手導演。所以你說大陸很多人把這個事情說成是美英導演的,其實我們可以更準確的指出來,今天中國大陸有相當一部分人,他認為薩薩達姆.海珊是抗美英雄,持這種觀點的其實是受到中共教育的結果。

所以我覺得這問題恐怕來得更加嚴重,也就是今天中國大陸沒有辦法去面對接受國際上的主流價值,一直要去跟這個主流價值對抗,這個其實是中國政府一百多年來根本的問題,那麼這個根本的問題,在共產黨統治下似乎變得更為嚴重。在薩達姆.海珊這件事情上可以很清楚反映出來。

記者:那麼剛才我們談到的就是中共的宣傳,那它在伊拉克這個問題上,它扮演的角色還有其他什麼作用嗎?

明居正:我想應該這麼看,因為中共其實或明或暗一直在跟美國對抗,或者這樣講,我不能光說美國,它跟國際上的主流價值對抗。

國際上在講私有財產、市場經濟,講民主、講法治、講人權,這些東西它都不講,那它去挑起民族仇恨,它認為說,人家來指責我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是民族主義問題,所以它經常的宣傳就是,帝國主義亡我、亡華之心不死。其實,不是的。如果亡我亡華之心不死的話,我常常講,六十年前美國跟日本合作來共同侵略中國,就解決問題了嘛!那麼為什麼六十年前,美國會跟中國合作去打日本?因為日本在破壞國際秩序嘛!日本在犯反人類罪嘛!不是這樣子的嗎?

今天是中共為了保護它那一點點既得利益,保護它的殘暴統治,它故意把話扭曲成這個樣子。美國不是反華,美國是反共,但是中共卻偏偏要把這個反共擴大解釋為反華,所以它藉著所有這種事情來反美,因為它恐懼美國對付它,所以它要把它的恐懼放大成為全中國老百姓的恐懼,而全中國老百姓又因為受中共的一言堂的統治、非常殘暴的統治,大家就沒辦法真正有自己獨立的思想,所以導致這種結果。

所以鬧到今天,我們看到中國大陸這些很多人的價值觀,其實是被扭曲的價值觀。他如果到海外生活一段時間之後,他才會看清楚他被共產黨矇蔽的有多慘,那麼今天的局面其實是這麼造成的。

記者: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剛才講了薩達姆被處決是反人類罪,他是不是會成為以後獨裁者的範例?

明居正:我想這個已經慢慢成為一個範例了。因為現在我們看到就是不但薩達姆.海珊不但已經伏法了,前面的智利的獨裁者皮諾切特他一直被追訴到九十一歲,當然他運氣比較好,自己死亡了,然後他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再來一個就是前塞爾維亞的總統,也是一個獨裁者--米洛舍維奇,他也是在海牙法庭審判,審判到最後,突然間暴斃,逃過了法律對他的追訴。但是我想反人類罪的這個對他的追訴,他是沒有辦法洗脫的。

所以我剛說,反人類罪已經變成國際的一種趨勢,到了今天,我想任何人都沒有辦法逃避,所以這些事情,我想薩達姆.海珊的下場,應該是給這些現在仍然在殘酷統治他自己子民的、任何國家的統治者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警告。

聽眾朋友,剛才您收聽的是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明居正教授,就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在12月30日被處以絞刑的評論,由雨晴採訪報導,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