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人」

作者:清言 發表:2007-01-01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顧炎武,學者尊稱其「亭林先生」,是清初一代鴻儒。他曾經自己說道:「學究天人,確乎拔,我不如王錫闡。讀書為己,探賾洞微,我不如楊雪臣。獨精三禮,卓然經史,我不如張爾岐。蕭然物外,自得天機,我不如傅山。艱苦力學,無師而成,我不如李容。險阻備嘗,與時屈伸,我不如路安卿。博聞強記,群書之府,我不如吳任臣。文章爾雅,宅心仁厚,我不如朱彞尊。好學不倦,篤於朋友,我不如王宏撰。精心六書,信而好古,我不如張弨。」

李文胤,別號杲堂,明朝鄞縣(今浙江省鄞縣)人,以詩文而著稱,他非常佩服萬氏家學,曾說:「粹然有得,造次儒者,我不如公擇。事古而信,篤志不分,我不如季野。」

杭世駿,字大宗,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學識淵博,乾隆時被授編修,是著名的史學家和詩人,他也自謙道:「我經學不如吳東壁,史學不如全謝山,詩學不如厲樊榭。」

劉逢祿,字申受,清江蘇武進(今常州市)人,是清朝著名的經學家,嘉慶十九年進士,官至禮部主事。他曾經對人說:「敦行孝友,厲志貞白,我不如莊傳永。思通造化,學究皇墳,我不如莊珍藝。精研易、禮,時雨潤物,我不如張皋文。文采斐然,左宜右有,我不如孫淵如。議論激揚,聰敏特達,我不如惲子居。博綜古今,若無若虛,我不如李申耆。與物無忤,泛應曲當,我不如陸邵聞。學有矩矱,辭動魂魄,我不如董晉卿。數窮天地,進未見止,我不如董方立。心通倉籀,筆勒金石,我不如吳山子。」

能夠時時自謙,何愁學業德行不日新又新呢?這些名儒大哲能夠有如此成就,也得益於這謙虛好學的美德吧!這令那些憑一點成就便驕躁不可一世,只知看別人不如自己的人真是汗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