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三個獨裁者死於06年

發表:2007-01-02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6年歲末,薩達姆上了絞刑架。同年皮諾切特、米洛舍維奇死於羈押中,獨裁者的死訊,對活著的獨裁者是喪鐘,對生活在獨裁、極權統治之下的人們是鼓勵。三個獨裁者之死也預示著21 世紀將是消除獨裁、極權統治的世紀。

 

(一)薩達姆之死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在絞刑架下結束了生命,終年 69歲。該人捕後遭起訴,罪名多達14條,包括迫害宗教團體罪、迫害鎮壓政治團體罪、種族滅絕罪、發動戰爭罪等,幾乎條條要命。所以民主國家審罪犯有嚴格程序,尊重人權,禁止秘密審判,尊重律師辯護權利,不會侵害律師自由,重大的審判往往曠日持久。為了審杜賈爾村案就花了一年多時間。如果審完薩達姆 14項罪狀只怕14年也結束不了。為此海外審判重大案件,如果一條罪狀就能判死刑,則其它就可以不再審了。現在根據杜賈爾村案殺害一百多人命罪狀,就以反人類罪判了薩達姆絞刑,其它 13條罪狀也就留待歷史了。

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惡貫滿盈,他被押上法庭是美英發動伊拉克戰爭的一項積極的結果,這次戰爭結束了伊拉克的獨裁統治,使伊拉克初步走上民主化的道路,美國總統布希說把薩達姆繩之以法是"伊拉克走向民主政權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有一定道理。對老薩被絞死這樣的國際大事,各國首腦紛紛表態,但中國的一級官員不表態,二級官員不講話,找了個 "n"級芝麻官,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出來說了句:"伊拉克的事務應由伊拉克人民決定"搪塞外國記者。

(二)中國對伊拉克戰爭的態度

伊拉克戰爭開始,中國政府反戰態度異常堅決,每天專題報導戰爭進展,並有很多專家作評,他們不但表達反戰,而且把戰爭性質定為美國入侵,道義上站在薩達姆一邊,幾乎一邊倒地認為美英會像在越南戰爭一樣,陷入人民戰爭泥潭,他們都看重薩達姆的軍事實力,絕對估計不到美英聯軍死亡不多,用三週時間拿下巴格達。

很多國家,包括法、德、俄羅斯,反對發動伊拉克戰爭,但是這些國家的出發點多是本國利益,而並非贊成伊拉克的國內外政策,絕不是支持暴君獨裁者薩達姆。所以英美聯軍攻克巴格達,很多反戰的歐洲國家公開表示祝賀。而中國政府則不一樣,他們把美英聯軍視為入侵者,把薩達姆當英雄,美國攻下巴格達,只做報導,不表態度。和法、德、俄羅斯截然不同。今日薩達姆被處決,也不知道有些人是不是要開個追悼會,悼念薩達姆。

(三)皮諾切特之死

智利前總統、獨裁者皮諾切特死於2006年12月 10日,終年91歲。在死前的今年10月30 日他再次被捕,在這之前他先後受到300多次起訴。最近逮捕他的原因是"涉嫌1973年軍事政變上臺後的幾年裡,犯有折磨、謀殺和綁架等罪行"(注 1)。路透社還報導了"對皮諾切特的指控包括在當時由秘密警察監管的'格裡馬爾迪鎮拘留所'裡所進行的破壞人權行徑。在1974年到1977 年間,曾有數千人在那裡飽受皮肉之苦,包括智利現總統巴切萊特。自 1998年以來,由於受到破壞人權的指控,皮諾切特已多次被捕,他還面臨著騙稅等其他指控,由於身體狀況欠佳或得到保釋而被釋放。星期一,皮諾切特首次因與動用酷刑相關的指控而被捕,但鑒於他已經91 歲高齡,所以他被軟禁家中。"(注一)

中國的"南方人物雜誌"對此氏最近的逮捕做了如下介紹:"雖然智利前總統、軍事獨裁者皮諾切特年事已高、身患頑疾,但是顯然智利的法官們還不打算放他一馬。近日,皮諾切特因為涉嫌參與36起綁架和在秘密監獄中虐待 23個人而再次被批捕。皮諾切特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在智利實行了長達17 年的獨裁統治。1990年他下臺以後,沒少因為執政期間的行為攤上官司,面臨過的指控五花八門,包括組織綁架、謀殺、販毒等等,甚至有獨立委員會的報告稱,在皮諾切特統治期間,有3197人因政治原因被害。因為 91歲高齡的皮諾切特患有糖尿病,還多次中風,智利最高法院在2002年以健康狀況不佳為由,停止了對他的審判。"

皮氏1933年開始軍事生涯,後任陸軍參謀長、總司令。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奪取政權。 1974年12月至1990年任總統。 1990年不當總統,但是還繼續擔任陸軍總司令,抓著槍桿子不放,要當太上皇,一直拖到1998年才因健康原因而交出軍權。"但根據他修訂的憲法,任職在6 年以上的智利前總統都可以自動成為終身議員,不受法律追究。他便成了智利歷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該國唯一的一名終身議員。"(注2)。

1998年他在英國就醫時被英國警方捕。2000年回國,至今已受多次起訴。2006 年再次被捕。皮氏在職時,利用他自己壟斷的權力,強取豪奪大量財產,據外電報導:他在香港存有九噸黃金。在位時他攫取了終身參議員的豁免權,但是這些特權並沒有免除他下臺後牢獄之災和遭到300多次起訴的羞辱。

(四)米洛舍維奇之死

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下臺後受到聯合國國際戰犯審判法庭的審判,罪名是反人類罪、戰爭罪和種族滅絕罪等。2006年3 月11日米氏病死於海牙聯合國的監獄之中,時年64歲。

米洛舍維奇出生於1941年8月, 1983年當選為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前共產黨)中央委員。後任共黨塞爾維亞主席。1990年南斯拉夫共黨改名社會黨,米洛舍維奇任主席。12 月被選為塞爾維亞首任總統,1997年被確定為唯一候選人,並當選南聯盟總統。2000年在總統大選中敗給反對黨,2001 年被捕入獄,2006年病死獄中。

(五)中國政府如何對待米洛舍維奇

米洛舍維奇是南斯拉夫共黨(南共聯盟)的黨魁,後來當上總統。在他執政期間是"挑起排外戰爭的領導人,他發動了四場戰爭,讓東南歐飽受戰亂之患。因為米洛舍維奇,三十萬人死亡,兩百五十萬人流離失所。"犯下了反人類、種族滅絕、發動戰爭等大罪。受到北約國家的制裁和干預,發生了戰事。

中共當局堅決的站在米氏一邊,把米氏稱為民族英雄,大肆張揚報導,並極力譴責美英等北約國家,1999年發生了美機誤炸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事件,中共藉機鼓動民族情緒,造成不明真相的民眾,上街遊行,並且怒砸外國領事館。但終究無法解脫米洛舍維奇的困境,在群眾的一片抗議聲中,老米被迫辭職下臺,鋃鐺入獄。中共發動的抗議也好,煽動反美情緒也好,最後只留下國際國內的嘲笑。

(六)三個獨裁者之死,中共應吸取教訓

2006年三個獨裁者、前國家元首在追究刑責中死了,中共應該吸取教訓:

1)要順應世界歷史的民主潮流,不要倒行逆施;

2)千萬不要被目前灸手可熱的權勢迷惑,絕對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腐敗政權是不會長久的。死去的三個獨裁者,當年權勢何其了得,一旦落敗,則是一堆臭狗屎,落得千年罵聲,看今天,何必當初?

3)中南海曾請專家學者做報告,講過蘇聯崩潰、東歐易幟的教訓,也講大國崛起的經驗,據說最近還放映過"居安思危——蘇聯解體的教訓"。

建議中南海,增加一個講課的題目:"前國家元首被追究刑罰的記錄和教訓",或曰"前國家元首的悲慘下場"。可以先講近代史中的人物,如死於絞刑的東條英機、莫索裡尼、薩達姆等;死於槍決的齊奧塞斯庫等;死於刑事羈押中的:米洛舍維奇,皮諾切特等;被判刑者,如前滿清皇帝光緒,前東德和阿爾巴尼亞等國家元首。

2006年歲末,薩達姆上了絞刑架,另兩個獨裁者皮諾切特、米洛舍維奇死於羈押中。他們的最後歲月很淒慘,他們的死訊,對生活在獨裁、極權統治之下的人們是鼓勵,對活著的獨裁者是喪鐘。三個獨裁者之死也預示著21 世紀將是消除極權統治,獨裁統治的世紀。

(七)內外配合,結束獨裁統治

06年死去的三個獨裁者都曾是國家元首,掌握著軍權、黨權。一度權傾朝野,囂張一時。他們的垮臺是內外反對勢力配合的結果。薩達姆的垮臺看起來是以外部力量美英聯軍起了主要作用,但內部也有庫爾德族的起義,杜賈爾村的抗擊,什葉派的反抗,美英看到伊拉克國內的反對勢力,才會出兵。最後結束薩達姆二十多年的獨裁統治。南斯拉夫共黨黨魁米洛舍維奇的垮臺,更是內外結合的結果。開始他的獨裁遇到了科索沃民眾的抵抗,為了鎮壓反抗,老米發動戰爭,結果暴行引來了北約的干預,在最後時刻國內民眾上街遊行示威,逼得老米辭職下臺,被押到海牙接受聯合國審判。智利軍頭皮諾切克,殘暴統治三十餘年,殺人如麻,最後在反對派的壓力下,讓出總統,但卻握住軍權 8年不放。後來出國就醫,被英國警方逮扑,遭西班牙起訴,回國後死於羈押中。他的最後歲月苦不堪言,很是淒慘,當他九十多歲高齡,本應頤養天年,卻疾病纏身,傳訊不期而至,法院對他三十多年前1973 年犯下的罪行,在2006年提出起訴。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

當此2007新年之際,讓我們向獲得自由的國民表示祝賀,向那些為別國的自由民主伸出援手,付出代價的國家表示敬意。

注1:路透社聖地亞哥2006年10月30日電

注2:《皮諾切特案析》P58

2007年元旦於山東大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