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針灸早收成

發表:2007-01-02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也能針灸?鑽研中醫的蕭貴文實驗十五年,終於找到植物穴位,在水蜜桃、蘋果等果樹上針灸,不僅提早一個半月收成,也減少病蟲害,這項技術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已有業者感興趣,正洽談技術轉移。

在北縣永和開設脊髓矯正中心的蕭貴文,偶然機會看到野薑花瓣因吸進不同顏料而跟著變色,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植物應該跟人體一樣有穴位,也能針灸」!於是他一頭鑽進研究中。

十七年前,他開始與武陵農場、臺中石崗、桃園拉拉山的果農合作,帶著相機、勤做筆記,花了八年找到植物穴位,另外七年則是在果樹上針灸實驗,十五年來努力不懈,終於「開花結果」。而他針灸過的水蜜桃樹結實纍纍,阿扁總統出訪中南美時,還被帶去送禮。

至於植物用的針,蕭貴文是以廢棄腳踏車的鋼絲自製而成,比人體的針要粗三、四倍,一棵果樹大約扎上二十到三十針即可。至於要扎哪裡?他表示,可以是主幹,也可以是分枝,這就是他研究多年的專利所在。

不過針灸完了,仍要噴上他從動植物自然萃取而成的環保生長噴劑,蕭貴文指出,一般果農都用農藥或荷爾蒙催生劑讓果樹豐收,這不僅對環境有害,也影響人體健康。

已經六十六歲的蕭貴文說,若再早個十年實驗成功,他大可自己開農場,但現在年紀大了,希望把這項專利轉移;愛臺灣的他,堅持技術留在臺灣,而非造福中國的農產。蕭貴文強調,果樹如果提前開花收成,就能提前上市,價格可以提高三、四倍,進而增加農友的收入,讓臺灣農業更有競爭力。

對於為植物針灸能增加果實及防病蟲害的說法,臺灣大學園藝學系學者則持審慎態度。副教授葉德銘表示,透過外在環境因子的改變,諸如改變植物的溫度、濕度、光線等的操作來改變或加速植物生長的手法,目前已經相當廣泛,但利用植物針灸的技法,則幾乎沒看過;另一位副教授張祖亮則說,他雖曾聽說德國及中國的大學有對植物針灸的議題進行研究,但也僅止於聽說而已,並沒有看過實際研究成果或科學的數據。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