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藥時喝多少水有講究

發表:2007-01-03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需要吞服的藥品主要有片劑和膠囊,而幾乎人人都知道吃這些藥時喝水是為了便於將藥「吞」下去。其實僅就「喝水吞藥」一事其中的道理並非這麼簡單,研究表明凡躺著服藥(包括剛服藥便躺下)或僅以一湯匙水送服者,有60%的藥片不能進入胃內,而只能滯留在食管中慢慢地溶解並對食管粘膜產生不良刺激,嚴重者可引起食管炎。若這類不良刺激長期存在,甚至可引起食管粘膜細胞癌變。易引起食管損傷的藥物有:氯化鉀、維生素C、阿司匹林、復方新諾明、土黴素、氨茶鹼、保泰松、消炎痛、強的松等。因此服藥時,尤其是服上述藥品時應喝足量的水(約100∼300毫升),以充分沖洗食道,並使藥物盡快進入胃內。切忌干吞藥品,同時注意盡量採取立姿或坐姿服藥。

  除減少對食管的刺激外, 服藥時多喝水還可加速藥物在胃內的溶解速度,特別是一些難溶性藥品隨著飲水量的增加,其溶解速度、吸收量、甚至血藥濃度均可增加。由於大量水的稀釋作用還可以減輕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及減少胃酸對藥品的破壞。其實並非只有片劑、膠囊才需用水送服,其他劑型如糖漿、沖劑、中藥丸、散、膏也需在服用後多喝水,其道理是一樣的。

  除一般藥品外,對某些特殊藥品服用時喝多少水還要具體藥物具體分析,如服磺胺類藥物(磺胺嘧啶、復方新諾明等)時,由於其代謝產物溶解度低,容易在泌尿道中析出結晶引起結晶尿、血尿、尿痛、尿閉等症狀,故要在服藥時注意多飲水(每日至少1500毫升)才不致出現上述症狀。又如高熱患者服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藥退熱時,應儘可能的多喝水,否則易因出汗過多而造成水與電解質平衡失調或虛脫。相反的情況是某些藥物服用時不宜太多飲水,如:服麥滋林顆粒劑時,每袋只需15∼30毫升水沖服以利於較高濃度下形成對胃粘膜的保護作用。同理,思密達(每袋3克)也只需50毫升水沖服。再者,如果病人患有慢性腎炎、高血壓、水腫等疾病需要控制水的攝入量時,則服藥時喝水量要酌減。

  應該知道的常識是茶水、各種飲料、菜湯、牛奶等由於其中的成分較複雜,都不宜作為服藥時的飲品,否則將有可能影響療效,甚至產生一些不良後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