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戍區大換血(組圖)

作者:林立 發表:2007-01-04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在高層分裂的情況下,北京衛戍區孝忠中央哪部分人是至關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北京衛戍區在拿下「四人幫」時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最近中央裡哪個失敗了?

最近北京衛戍區司令、政委雙雙換人,司令邱金凱中將剛上任不到一年就被撤下,而撤下的政委董吉順少將更是在北京衛戍區根子非常深,曾任衛戍區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

北京衛戍區高層出了什麼事?更明白點說,中共高層出了什麼事?有這麼嚴重嗎?不就是受北京軍區和北京市黨委、政府雙重領導的衛戍區高層換人嗎?沒這麼簡單。

如果把參與拿下「四人幫」的北京衛戍區前政委吳德的一段回憶拿出來,就知道北京衛戍區的份量了。

● 毛剛死,華國鋒怕掉頭

吳德回憶說,毛澤東剛死,華國鋒到李先念家,他一進門就很緊張的說:「我可能已被跟蹤,不能多停留,說幾句話就走。現在「四人幫」問題已到了不解決不行的時候了。如果不抓緊解決,就要亡黨、亡國、亡頭。請你速找葉帥商量此事。」

毛澤東是1976年9月9日去世的,1973年8月,中共十大召開。在這次黨代會上,北京衛戍區政委吳德進入了中央政治局。朱德、董必武、劉伯承等被毛任命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同時,毛也認可江青集團的很多骨幹分子當選為中央委員,使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進入了中央政治局,並且使王洪文當選為中央副主席。現在很多史料證明當時毛想讓江青當中共最大的頭兒。

1976年1月,周恩來死了。「四人幫」在上海貼出了大標語製造輿論,要求張春橋當總理。毛主席心裏非常清楚200多位中央委員和江青幾個人的緊張關係,而毛已經離死不遠了,他不希望臨死前看到屬下對自己的背叛,於是一方面批評上海,要求覆蓋大標語;另一方面違心的提議沒有什麼爭議的華國鋒任國務院代總理。

● 高層內鬥刀刀見血

 
毛用警惕的眼睛盯著華國鋒,沒有一絲笑容。

北京衛戍區政委吳德後來回憶了參與逮捕「四人幫」的過程。

9月9日毛死的當天,中央政治局在毛主席住所(中南海游泳池處)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治喪問題。江青在會上大哭大鬧,說毛主席是被鄧小平氣死的,要求政治局立即作出開除鄧小平黨籍的決定。華國鋒沒有理會江青的無理要求。但江青鬧得太厲害,會議沒法討論問題了。後來與會的大多數政治局委員,包括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都認為治喪問題是當務之急。這樣,會議才沒有討論江青提出的問題。

毛死後,「四人幫」篡黨奪權的行動已經箭在弦上,被「四人幫」控制的北大、清華都有活動,姚文元、遲群等人還動員很多人向江青表忠心、寫勸進信。當時還傳出風聲,毛死後居然有些被「四人幫」把持的地方準備慶祝,說會有大喜事等。高層誰都明白這是江青發出奪權的信號。

毛死後兩天,9月11日,代總理華國鋒藉口身體不好,要去醫院檢查。吳德回憶說:「四人幫」當時對華國鋒的行動是很注意的,是緊緊盯住的。華國鋒離開治喪的地方給李先念打了電話,說:「我到你那裡,只談五分鐘。」 情況危急到這種程度了。

「十大」選舉中央委員時,「四人幫」利用他們手中的權力,把許多屬於他們幫派的人塞進了中央委員會,這和十六大是何其相像。如果召開中央委員會,在會上投票解決「四人幫」的問題是要冒風險的。所以,採取隔離審查的辦法才是上策。

● 北京不能亂

吳德說,在粉碎「四人幫」的問題上,中央警衛團團長江東興是出了大力的。毫無疑問,他要不配合,那中南海裡可能要見血。所以這些年江胡誰上臺誰給中央警衛團大換血。

 

汪東興是拿下毛老婆的功臣。

吳德回憶,總理華國鋒、葉劍英元帥找汪東興秘密談過幾次,具體研究瞭解決「四人幫」的辦法。當時成立了兩個小班子,一個準備有關文件,由李鑫負責;另一個負責對「四人幫」實施隔離審查,這個班子的人員是由汪東興親自從中辦和中央警衛團挑選並個別談話後組織起來的,大概有五十多個值得信任的人,組成了幾個行動小組,一個組負責抓一個人。

華國鋒囑咐北京衛戍區政委吳德說:首都不能亂,首都一亂,全國就有可能發生大問題。穩定首都的問題,由你負全責。

現在胡溫整治官場也走這條路,在江澤民的地盤上海和廣東開刀,把江軟禁在北京,把專門暗中鬧事的黃菊送回上海,除了被上海牽連的個別人外,北京官場基本不動、保持穩定。

● 北京衛戍區在奪權政變中舉足輕重

10月3日或4日,吳德到華國鋒處商量事情時,華國鋒提出,葉帥告訴他北京軍區在昌平有個坦克六師,張春橋的弟弟張秋橋常去那裡活動,葉帥對這個師的情況不放心。華國鋒問吳德如果這個部隊違抗中央的決定,支持「四人幫」,把部隊開進北京市區來,北京市有沒有力量把它攔住。

吳德對華國鋒說:有無把握,得問一問北京衛戍區。看來北京衛戍區孝忠誰事關成敗。吳德找到衛戍區司令員吳忠,吳忠保證說:北京的衛戍部隊有能力保衛首都安全,請中央放心。並說在坦克六師旁邊,北京衛戍區駐有一個坦克團,如有情況,可以起作用。雖然事後證明坦克六師並不是「四人幫」的地盤,但從中可以看出北京衛戍區在奪權政變的舉足輕重的地位。

● 粉碎「四人幫」一舉成功

與吳忠談話後,吳德立即將情況向華國鋒作了匯報。華國鋒說:新華社、人民廣播電臺、人民日報社、飛機場、郵電局等單位要由衛戍區控制起來。他說衛戍區的部隊要交由吳德負責。

毛死後的第24天,10月4日5點多鐘,吳德、汪東興在華國鋒家裡做了粉碎「四人幫」前的最後一次匯報。

吳德回憶說:我們商定:一、按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已議定的方案,抓「四人幫」由汪東興負責。二、對遲群、謝靜宜、金祖敏等人的隔離審查,由我和北京衛戍區吳忠同志負責解決。三、中南海內如果出現了意料不到的問題,由我組織衛戍區的部隊支援。四、由北京衛戍區把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廣播電臺、中央機關以及由遲群、謝靜宜控制的清華、北大等單位,用內緊外松的方式戒備起來,要再檢查一遍落實的情況。華國鋒要求我守在電話機旁隨時與他保持聯繫。

10月6日,吳德與市委第二書記倪志福、市委常務書記丁國鈺、市委書記兼衛戍區司令員吳忠一起守在電話機旁。不到9點鐘的時候,汪東興來電話說一切順利。「四人幫」成了階下囚。

● 北京高層出了什麼事

最近,北京衛戍區司令邱金凱、政委董吉順雙雙撤下,由第三十八集團軍軍長李少軍少將和第二十七集團軍政委劉福連少將分別接任司令、政委。

最讓人想探尋原因的是,二OO六年一月,原北京軍區參謀長邱金凱少將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並晉升中將,他並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但還不到一年,現在卻喪失了北京衛戍區司令的實權職位;而政委董吉順是在衛戍區一級一級升上來的,哪一級都有「關係戶」,現在卻調任總政治部直屬工作部當沒有實權的政委。而李少軍和劉福連都沒有在地方軍區工作的經驗,年齡優勢也僅僅小三歲。卻從集團軍調到如此重要的位置上。

北京高層出了什麼事?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