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去了,金正日又如何?

發表:2007-01-05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3日撰文)將薩達姆送上絞刑架還不算一件難事,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對付美國總統布希口中的另一個「邪惡軸心」國——遠在東北亞的北韓。若與欲推翻金正日政權的難度相比,美英聯軍在伊拉克戰場上面對的困難,不過是「小菜一碟」。


金正日也許可以列入世上最凶殘的獨裁者之一,其聲名之狼藉並不亞於30多年前柬埔寨紅色高棉(赤柬)的統治者波爾布特。但是,對於顛覆金正日政權的這個主意,光是想想就足以令中美等相關各國不寒而慄。
聖誕節前在北京舉行的朝核六方會談再次無果而終,不過與會各方仍然表示希望重啟談判,將朝核會談的精神延續下去。正如南韓新任外長宋旻淳所言,會談的過程是「利大於弊」。

然而在薩達姆被問吊一事,卻令人不安地聯想到,金正日跟他一樣犯下踐踏自己人民的罪行。綜合地比較兩者,金正日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對金氏而言,黨同伐異、鏟除政敵只是「家常便飯」。在他的高壓統治下,被捕入獄的政治犯約有30萬人。由於種種特權的剝削和貪污成風,國內經濟奄奄一息。

北韓一直將可能遭受美國「先發制人」的打擊,作為發展核武器的藉口。新年伊始,平壤當局就表明要將全國變成一個「牢不可破的堡壘」。但是,北韓的安全是建立在與中國結盟的基礎上的,而中國正是朝核會談的東道主。而由於美國的兵力集中在中東,美軍攻打北韓的可能性其實甚低。

事實上,來自北韓的襲擊,才是真正的威脅。南韓國防部最近出臺的一份白皮書就強調了這一可能性,只是南韓領導人及外交官包括宋旻淳在內,都試圖淡化這份報告。

這份白皮書指出,北韓在去年10月9日進行的核試以及其他大殺傷性武器,都是對南韓構成嚴重威脅的訊號。儘管那次地下核試「只成功了一半」,其威力並「未達到正常核武器的水平」,但是北韓在過去3年已共獲得了30公斤(金不)元素,「足夠製造5個原子彈」。

不僅如此,白皮書還對北韓的「常規軍事力量」及「軍備部署」進行了分析,指北韓正在朝韓之間的非軍事地帶附近增加兵力。目前,北韓總共在那裡部署了200門大炮,射程可覆蓋非軍事地帶以南50到70公里,包括南韓首都首爾在內。

美軍指揮官們總愛表示,南韓的65萬軍隊擁有美國先進的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必定能把北韓的110萬大軍打的落花流水。從中國和南韓運來的糧食救助,也許會優先送到北韓軍隊而不是平民手中,但北韓軍隊仍缺乏先進的裝備,以及多年前購買的蘇制武器所需要的零件。北韓在這方面不能完全依賴中國,須知北京對於一個不太聽話的盟友自然也不會全力相助。

不過,儘管南韓軍隊在武器裝備上擁有優勢,但是軍隊內部士氣低下,腐敗成風,問題多多。盧武鉉總統曾提出將強制兵役從2年縮短為18個月,但這提議也於事無補。

另外,美國計畫逐步削減駐韓美軍,並且打算將駐韓美軍總部,從首爾轉移至首爾以南65公里的平澤市(Pyongtaek)。這都是南韓國防安全令人堪憂的地方。

裁軍計畫是由前美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在任期間提出的。他強調駐韓美軍需保持「靈活性」。可是輿論懷疑,駐韓美軍兵力從29500人減少至25000人後,是否仍能保持同樣的快速反應。由於缺乏信心等原因,駐韓美軍總部的遷移計畫也被迫推遲,而平澤市的農民也舉行了大規模的示威,反對政府強制徵收農田,修建新的美軍總部。

毫無疑問,無論是在製造大殺傷性武器還是侵犯人權方面,伊拉克都無法與北韓同日而語。美國以伊拉克製造大殺傷力武器為由發兵巴格達,可是後來一直沒能在伊境內找到這個開戰「證據」。然而在1994年《日內瓦框架協議》正式簽署的時候,北韓在寧邊核設施內已至少已經製造了2枚核武。

2002年美國指北韓違背協議、暗中進行鈾濃縮鈾活動,《日內瓦框架協議》宣告破裂之後,北韓就利用其(金不)材料製造更多核武。此外,北韓研製的生化武器的威力,也遠超過了薩達姆用來對付庫爾德人的生化武器。

近年來筆者曾多次走訪巴格達和平壤,發現兩國對人民的壓制也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1990年底至1991年初,筆者曾在巴格達停留。當時正值第一次海灣戰爭,但當地商店和餐館仍照常開放,計程車照常運行。儘管誰也不敢批評薩達姆,可是巴格達卻呈現出一種正常的氣氛,流露著一種歷史悠久的商業文化中心的氣息。

2004年6月筆者重遊巴格達的時候,情況發生了變化。商店可以照逛,餐館也可以光顧,但是你既不能離車子或司機太遠,也不能四處閑逛。數月後筆者離開,而這時日復一日的空襲轟炸和街頭激戰,已讓整座城市籠罩在一片恐懼當中。

然而,人們對薩達姆獨裁統治的恐懼、對外國侵略和內戰爆發的恐懼合起來,也比不上北韓人民對金正日的恐懼。筆者曾先後在1990年、1996年和2005年的10月到訪過平壤,所到之處都是由北韓方面的導遊事先規定的。街道開闊,車輛卻屈指可數,商店貨架上空空如也。

這些畫面和巴格達產生了鮮明的對比。在巴格達,人行道上擺滿了從科威特、約旦和土耳其運來的電視、電腦、冰箱等家電產品。儘管爆炸聲和槍戰聲此起彼伏,但是高峰時間還是會出現交通擁擠的景象。薩達姆當權的時候,所有報刊都會在頭版刊登他的照片,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百花齊放的言論。這些情景都是北韓人們難以想像的。

伊拉克人民的恐懼,是對美軍與伊拉克叛軍交戰、以及對伊斯蘭教派內戰的恐懼。而北韓人民的恐懼,則是在大牢受苦、被公開處決、飢荒和疾病的恐懼,所有來自北韓的難民都能訴說這樣的故事。

與薩達姆不同的是,金正日似乎只要忍手不使用他的可怕武器,就能確保自己的安全。但這些武器能帶來的傷亡人數,可能大大超過中東發生的任何一次衝突,甚至自朝鮮戰爭以來任何一次衝突的傷亡人數。據信,朝鮮戰爭中約有400萬人喪生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