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鶯鶯父親將結束羈押 母親要賣廠打官司(圖)

發表:2007-01-07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3月15日,湖北省襄樊市老河口市寶石賓館服務員高鶯鶯在賓館離奇墜樓身亡。當地警方經過調查得出結論:高鶯鶯系神經異常自殺。而高家人卻認定女兒生前曾被強暴,死因可疑。4年後,在全國引起轟動的此案被重新調查,但調查結果讓人大吃一驚:高鶯鶯之父高天虎涉嫌偽證罪,因為「他提交的證物——女兒內褲上的精斑是高天虎本人所為 」,高家人對於這一結果當然是堅決否認,而很多關注此案的人也認為此結論疑點甚多。

 

看到擺在角落裡的姐姐遺像,高依依半晌無語

《追蹤高氏父女連環謎案》在本報第55期刊出至今已有半年,很多讀者經常打來電話,詢問高氏父女連環謎案的進展——高天虎會面對怎樣的結局?他真是精斑的所有者嗎?重新申請鑑定會有怎樣的結果?高鶯鶯的母親陳學榮先被抓又被放,是否會申請國家賠償?這些問題似乎仍給讀者留下了重重謎團。

最新進展

戴靜海墜樓事件

2006年8月18日,浙江溫州市瑞安(市)三中英語教師戴海靜在家中墜樓身亡。戴海靜案被當地稱為「溫州版高鶯鶯案」。據《新快報》、《溫州都市報》等媒體報導,警方作出的最後結論為「戴海靜自殺」。戴家則堅持認為戴靜海系他殺,對警方的最後結論不予接受,並表示將繼續上告。

戴靜海墜樓身亡以後,眾人對警方的最後結論舉出了一系列疑點:1.死時姿勢是仰臥的,臉朝上,不合跳樓的常理;2.全身有明顯的淤傷和青痕;3.最近的日記被轉移隱藏;4.死者只穿內衣褲,與她平時的優雅性格不符;5.死者死前沒有表現出絲毫厭世情緒……

戴靜海的丈夫是當地的一名企業老闆,當地民眾指出,戴靜海離世前,夫妻兩人曾鬧過離婚,凶手的懷疑對象正是指向戴靜海的丈夫。

懸疑待解

關於高鶯鶯案的懸疑

雖然高鶯鶯已經死去四年多,但關於高鶯鶯之死的民間質疑聲一直沒有間斷。由於高天虎一案因高鶯鶯之死而起,所以王才亮在代理高天虎案時,仍然花了大量的精力調查高鶯鶯之死的前因後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王才亮就高鶯鶯之死提出了三點懸疑。

為何沒有屍檢的原始記錄?

王才亮說,對於「家屬不要屍檢」的說法,警方沒有舉出證據。在當時的情況下,家屬之所以同意火化,是在市委工作組的強大壓力下答應的,當時高家有幾個人被抓起來了,家屬不簽字火化就不放人。高鶯鶯到底有沒有被強暴,因為沒進行屍檢無從知道。「根據辦案規定,應該進行屍檢,但現在沒有對陰道進行檢查的原始記錄。」王才亮說。

高鶯鶯的褲帶和鞋子哪去了?

「高鶯鶯死亡時,沒有系褲帶和穿鞋子。事發時是3月份,高鶯鶯不可能赤腳上班,也不太可能不系褲帶上班。但現場沒有找到褲帶和鞋子,這些東西到哪裡去了?褲帶和鞋子至今沒有找到,這可以讓人聯想到是工作組銷毀證據。」王才亮說,高鶯鶯是被暴力強姦致死還是被謀殺,甚或是神經錯亂自殺身亡,也應有清楚的說明。

高鶯鶯有無精神病?

當地公安部門出具調查報告,對高鶯鶯自殺的原因解釋為精神問題。但高天虎夫婦堅信平時好端端的女兒不可能突然精神不正常,他們擁有另一份證明材料,有證人說調查報告是在亂寫。

關於高天虎的懸疑

重新鑑定一波三折為哪般?

王才亮說:「我們建議進行重新鑑定是有法律依據的,檢方同意我們推薦重新鑑定的機構,我們推薦的是最高院推薦的機構,但現在襄樊檢方的‘最後意見’是到上海做鑑定,增加了人們的疑問。」

「高鶯鶯內褲」憑啥界定為證物?

網友「當兵的」在王才亮博客中留言,提出了對「高鶯鶯內褲」法律地位的質疑。「當兵的」說: 「高鶯鶯內褲是如何界定為證物的?它是否符合法律上的證物的特徵?是那(哪)一級法律機關確定為該案的證物的?又是如何確定它就是高鶯鶯在死後脫下的內褲?」「當兵的」認為:如果不能在法律上確認該內褲的證據地位,那又憑什麼指證高父呢?

關於陳學榮的懸疑

為何無端被羈押?

2006年7月底,陳學榮因涉嫌偽證被警方抓獲並關進看守所,後來查出「不是這樣的」而放了她,但被關了這麼久也該有個說法,這一點警方一直沒講清楚。

記者追擊

  執著背後的苦楚和堅強

  2006年8月22日,我抵達湖北襄樊老河口市。此時,高天虎因涉嫌「偽證罪」被捕,人們對高天虎「將精液塗在自己死去女兒的內褲上」甚為不解,質疑之聲不絕於耳。疑點重重的高鶯鶯案受到眾人關注,而我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尋找高天虎的家人,瞭解這一家人離奇遭遇背後的一些幕後新聞

  當天,地處漢中平原的老河口陰雨迷濛,泥濘的鄉間小道上,少見有人行走。尋找高天虎的家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地媒體對此案三緘其口,我的採訪陷入困境。幸運的是,一位外地媒體同行及時向我提供了高天虎妹妹高玉枝的電話。高玉枝開始對我並不熱情,但被我的誠意所打動,她決定接受採訪。

  第二天上午10時多,幾番輾轉,我隨高玉枝來到高天成家的二樓。一直在老河口市做汽車修理業務的高天成是高天虎的大弟,自高鶯鶯出事後,高天成是被警方帶走的高家人之一。說起高天虎的遭遇,高天成激憤不已:「大哥自從侄女出事以後,就不敢在家裡住下去了,他們全家三口在外一邊打工,一邊上訪,母親去世都沒有回來。」

  由於高天虎在外出的四年時間裏,只回來過兩次。因此,高玉枝和高天成都對高天虎這幾年的經歷不是很瞭解。幸運的是,高天虎的小女兒高依依正寄養在高天成家。然而,我在對高依依的採訪中,卻遇到了未曾預見的困難——這個高一女生有著非同常人的執拗性格,她既不正眼看我,也對所有提問一概不答。在高天成和高玉枝的一再勸說下,兩個多小時後,高依依終於同意陪我到她的老家去看一下。

  40多分鐘後,我與高依依來到了高家。由於大門被當地有關部門鎖上,我只能由鄰居家的頂樓跳過隔牆,來到高依依家的頂樓。4年多沒有住人的高家,後院已長滿了半人高的雜草,廚房的鍋底長出了青苔。3個多小時的接觸之後,高依依開始對我有了一份信任,終於打開了話匣子。這些對話,後來被寫成了《悲情家庭的流浪生活》,與讀者見面。

  在返城的路上,高依依從兜裡掏出一個咸鴨蛋遞給我:「叔叔,吃個蛋吧。」此時已是下午3時許,雖然我的肚子頗有飢意,但望著這名臉帶菜色的中學生,我沈重的雙手怎麼也無法接過那只咸鴨蛋。望著高依依單薄的身影,我為她今後的命運擔心起來,內心只祈望籠罩在高家的層層陰影能早日散去。

  最新進展

  高妻及律師誓打官司到底

  高妻準備賣廠打官司

  陳學榮從襄樊看守所出來後,便從老家北上來到河北的一個小鎮。往年,在冬季來臨之後,陳學榮最常做的一個工作便是拎著開水朝凍著的木頭上淋灑,等堅冰慢慢化開以後,高天虎便會將這些木頭拿去鋸開。然而,2006年的冬季降臨之後,陳學榮因無力獨自開工,只能望著成堆的木料心中湧起陣陣酸楚。

  儘管社會上有很多好心人關心高家的遭遇,很多人甚至通過律師事務所等途徑向高家捐款,但要強的陳學榮還是決定,賣掉木工廠裡的設備和木料,用自己的力量來打官司。當得知北京才亮律師事務所準備全額承擔重新鑑定費用的消息時,陳學榮激動地說:「寧可賣掉家鄉的房屋也不讓律師出錢。」

  陳學榮目前已回到湖北老家,她告訴律師,不管有多困難,這場官司一定要打下去。

  內褲重新鑑定一波三折

  北京才亮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才亮,從一開始就介入了高天虎案的申訴代理工作。從去年8月23日第一次接觸高天虎案到現在,已經過去近4個月時間。2006年12月30日下午,記者電話採訪了王才亮,瞭解高天虎案的最新進展情況。

  王才亮告訴記者,他先後5次到襄樊對高天虎案進行調查取證。在2006年11月10日第5次到達襄樊後,王才亮在襄城區檢察院見到了已被關押3 個多月的高天虎,並向檢方提出對內褲精斑進行重新鑑定的要求。11月24日,襄樊檢方打電話給王才亮,同意對警方的鑑定結論重新進行鑑定。為了保證重新鑑定的公正性和公信力,檢方同意重新鑑定的機構讓辯護人推薦。

  「當時定了三條:一是同意我們的重新鑑定申請;二是鑑定機構由我們推薦;三是鑑定費由申請人負擔。」王才亮說,檢方的這一態度讓他看到了希望。隨後,王才亮先後向檢方推薦了兩家北京的司法鑑定機構。

  就在他緊鑼密鼓地籌備重新鑑定的工作的時候,王才亮突然接到了襄樊檢方的電話,宣布檢方的最後意見:到上海做重新鑑定。「發生如此變化,我一人難以決斷,必須徵求高的妻子陳學榮及家人的意見才能定。」王才亮說。

  「高天虎的羈押期即將結束,檢方可能正在審議起訴事宜。」王才亮說,他前幾天與襄樊檢方取得聯繫,「這兩天還沒有得到答覆,他們可能正在研究這個事情。」

来源:法制週報-e法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