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算命之路〈2〉論命先分格局

作者:泰源 發表:2007-01-07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命書上有一種說法「先論從化,後論財官」。就是說論命首先第一要義就是要分出「從化格」?抑或是「財官格」。「從化格」就是指一些命的特殊格局,例如從強,從旺,從弱和化氣等,不能用常理來推算的特殊格局。〈可參閱前文「牛刀初試〈上〉 」中已初步論述過的部分。〉

「財官格」就是指大多數人的一般格局,如正財,正官,偏財,偏官等的一般正格。一般說來,特殊格局只佔一至二成,而財官格等正常格局佔八至九成,所以在一般情況下論命遇到的是正常格局為多,特殊格局的少,如果經驗不足,或者以為論命只是一種正常的格局論法:金水多的就喜火土去尅制的話,就容易造成大錯,我的八字正是上述的原因令許多人多容易算錯的。

有時我亦在想,在某種情況下,命格也許亦存在著一種遺傳的因素,因為父親的八字就是從木的強格,命學上叫「曲直仁壽格」,八字中水木過強,無其他五行來有利尅制或泄秀,不得不從強,而戊的八字則是從金水的旺格,命中金水過多,火土強各有一點,但火土無根,無力止水,故不得不從,但由於一、二點火土的出現,所以為「假從」,但仍當從旺格的方式來論命,唯從得不純,所以更容易被一般然算錯。

為何會這樣呢?論命的步驟是:首先確定以出生日的天干為自己,此造的出生日為壬申,天干的為壬水,所以壬水就是自己的命。第二步驟是看此壬水生於何月份,因為在年,日,時四柱之中,數月份對日主的影響力最大。為什麼呢?

事實上,論命亦可結合到日常生活中的現象,發揮自己豐富的想像力,試想下,春夏秋冬四季之中,是不是對一個人的冷暖濕燥影響最大的了,十一月,十二月是不是最冷的月份呀?五月,六月是不是烈日當空的日子呀?這些都是人們從日常生活中具體感受得到的,當然對人的生命亦是影響最大的了。

所以每一個月份對每一個不同的天干都有其不同的具體的影響力,先人早出總結出來了,在命書《窮通保鑒》中早有論述「以十干配十二月察其生旺休囚,已定取用之唯則,立一成以馭萬變,秩然有序。」就是說,根據出生日的天干配月令地支,再配合命中其餘六個字的生尅制化,以取出該命的喜用神和忌神,論命便可算初步入門矣。

翻開《窮通保鑒》七月〈申月為七月〉壬水的那篇:「七月壬水,倚母當令,變弱為強,專用戊土,次取丁制庚佐之,但宜用辰戌之土,不可用申中受病之土」。此段話的意思就是:壬水經過了農曆六月小署大署後。進入了七月立秋之時,是從六月夏末燥土轉入七月申金之期,時令亦由炎熱轉入秋涼,夏天水涸,大自然的現象亦復如是,但一跤入秋天,秋涼氣爽,申金當令,金能生水,所以金亦是水之母,故友倚母當令,變弱為強之說。但論命以中和為貴,強則宜抑宜泄,〈用抑或用泄亦看不同時令而定〉 七月的壬水,金生水旺,專用戊土來止水為用,〈土能尅水〉再用丁火制金和生土為佐,〈因月令申金太旺,泄弱吐氣〉故見戊丁並透,為七月壬水之正用。

在看回我的八字,剛好是丁亥年戊申月,戊丁並透,其他幾個字中亦是金水居多,故通常便以為喜此戊土,丁火為用了,以求得日主壬水的中和。殊不知下一句是「但宜用辰戌之土,方可用申中受病之土」。這是指八字中地支而言,須知八字之中,猶如一棵樹上部的枝葉;而地支卻是深藏在地下的樹根,欲使天干能真正起作用,還需地支有所根載,否則,空有天干,地支不載,華而不實,虛有其表,不為實用。

而這用辰戌之土就是指八字中地支而言的,但我八字地支中並無辰戌之土,只有兩申金內暗藏的一點受病之土,〈地支申金暗藏庚金壬水戊土,但庚金力最強,壬水力次之,戊土力最弱,有等於無。可見命書中地支所藏天干的起例不分〉申宮水旺土蕩,此所藏之戊土豈能用作堤防?

所以縱然八字之中戊土丁水齊透天干,但地支無一復載,火土雖有其表,實無其內,故不能用作堤防止水之用。〈我八字地支是兩申金,一亥水,一子水〉所以,此造便不能當正常格局來處理,須另由從強,從旺等特殊格局方面來察了。(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