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民主對誰是個好東西

作者:孤山 發表:2007-01-07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媒體和網路正在進行關於「民主」的討論。事情始於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發表的一篇題為《關於「民主是個好東西」的辯正》的評論文章,中央黨校《學習時報》隨後再次全文刊發,人民網、新華網等官方媒體紛紛轉載。這篇文章出自被稱為「胡錦濤文膽」的大陸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之手。由於官方媒體對這篇文章的重視,海內外頗有一些人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打算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推行民主的信號。


中共鼓吹民主並不是一件新鮮事。早在抗戰後期和內戰初期,中共曾經在其向全國發行的機關報《新華日報》上發表了大量鼓吹民主的社論和文章。1943年7月4日美國國慶日,《新華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的社論。文章的第一段這樣寫道:「每年這一天,世界上每個善良而誠實的人都會感到喜悅和光榮;自從世界上誕生了這個新的國家之後,民主和科學才在自由的新世界裡種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從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裡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難的人感到溫暖,覺得這世界還有希望。」


在接下來兩年的美國國慶日,《新華日報》也都發了社論,題目分別是《美國國慶日----自由民主的偉大鬥爭節日》和《象徵民主自由的日子》。這些文章都表達了對美國民主自由的嚮往和在中國實行民主的許諾。


不過,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民主在當時只是為了推翻國民黨從而奪取全國政權的工具而已。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之前,毛澤東發表了確定其新政權政體性質的文章《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改以前《新華日報》的調子,把民主分成了「資產階級民主」和「人民民主」。至於什麼是「人民民主」,文章裡講得非常清楚,就是「人民民主專政」「或曰人民民主獨裁」。鄧小平也曾經說過,「中國人民今天所需要的民主,只能是社會主義民主或人民民主,而不是資產階級的個人主義的民主。」


事實上,即使是這樣的專政式口頭民主,也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公開說的。在中共統治的大部分時間,在中國大陸,民主、自由、人權都是敏感詞,不能隨便說的。在網上聊多了民主,不知哪天警察就上門了。也難怪當官方開始最近重新使用這個詞的時候,會引起如此之大的反響。


民主是靠恩賜得來的嗎?回顧歷史便可找到答案。中共在奪取政權後立刻否定了自己曾經竭力推崇的、曾經許諾得天花亂墜的民主。而中共所確立的‘人民民主’又帶給了人民什麼呢?1949年以後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經歷過中共統治下的多次運動:鎮壓反革命、三反五反、三大改造、反右、三面紅旗大躍進、四清、文革、六四直到今天鎮壓法輪功,相信大家都明白這個「人民民主獨裁」或「社會主義民主」對大多數中國人意味著什麼。在這種情況下,又有什麼可以保證中共以後真的打算實行「民主」,或者僅僅是試一試「民主」而不收回去呢?再者,當社會主義成為民主的前提的時候,怎麼來實行民主?至少全世界共產黨國家在共產黨垮臺前沒有一例成功實行了民主的。靠中共的各級腐敗官員來推進民主顯然是不行的。那麼靠全國人民嗎?人民做了主,共產黨怎麼辦!


其實與其不著邊際的空談什麼民主,不如實際做一些看上去並不難的實事,比如說停止把維權律師送進監獄,停止雇佣黑社會打手暴力圈地,停止射殺為信仰自由逃往他國的西藏婦女兒童,停止謀殺在監獄勞教所拒絕被轉化洗腦的法輪功學員,停止拆除非官方教堂,停止每年9000億人民幣的黨政官員消費,…,這張單子可以開很長很長。有哪件能做到呢?既然眼前停止做一兩件具體的壞事都這麼難,怎麼能指望「將來可能會推行民主」這樣的空頭支票呢?


中共是條變色龍。千變萬化都是為了能生存下去。當中共開始認認真真宣稱要搞民主的時候,八成是非常需要「民主」來幫助它度難關了。抗戰結束前後中共提倡民主,是迫切需要有個口號把全國人民吸引到自己周圍來幫助奪取政權。今天中共面臨的遠不是一般的困難,而是生存危機。貧富兩極分化、官民警民衝突不斷、圈地、拆遷使民間對統治者完全失去信心;大批黨員棄中共而去,還要加上環境污染、道德崩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中共「面臨興旺或者消亡」的問題後,又在第十二次中央政治局組織生活會議上承認:執政黨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三大危機的沈重壓力和衝突。中共今天重提民主,無非是指望中國人民像六十年前一樣,重新對它抱有期望,幫它度過危機,如此而已。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