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學生學習成績比美國學生好

發表:2007-01-09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月4日,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和杜克大學聯合發表一項研究報告「美國的新移民企業家」。作者維德瓦(Vivek Wadhwa)在報告中表示,美國必須加強數學和科學教育。他說:「其它國家的數學和科學教育更為嚴格」。「如果美國不改善,不去教我們的孩子更多的科學和數學,美國將遇到真正的麻煩」。





那麼美國的教育界是怎樣看這件事呢?


當卸任的南布朗斯維特高中(South Brunswick High School)校長鮑伯.維克森(Bob Wilkerson)在今夏和300多位美國教育家一起到中國去考查的時候,他在中國的教室裡面看到的情況使他大吃一驚。

維克森是經由美國大專院校委員會(College Board)選派到中國參觀考查的,該會是一個全國性的機構,主要負責 SAT 和AP(Advanced Placement)的考試。他注意到中國的學生只有有限的資源,大多數必須和同學分享書本和書桌。班級人數幾乎是許多美國學校班級的兩倍。教師主要是講課,學生聽課,兩者之間的互動很少。

那麼,為什麼中國的學生在課業上比美國學生表現優異?維克森認為,這是因為他們對教育的期望很實際。他曾問過很多學生,為什麼要在高中努力學習?每一個都回答說,要進好大學。為什麼要進好大學?回答說,要替他們自己和家人創造好的未來。不上大學,生活會很淒慘。也就是說,學生有進不了大學就會一錢不值的壓力和後顧,從而促使他們努力學習。

由於許多中國學生來自貧窮、沒有受過教育的農村家庭,中國學生這種對教育的實際性,形成一種拚命學習的風氣。這種對改善生活的期望,也許正是美國學生需要學習的。在美國,社會保障和就業機會使得學生沒有學不好就會生活淒慘的壓力,從而失去了進取的原動力。相反,中國學生對待上學就像全天候上班一樣的嚴肅。早上學晚回家,放學後做家庭作業,第二天回到學校,交上家庭作業。這樣辛苦,因為他們知道教育對自己未來的重要性。

美國的孩子不知道為什麼受教育,不受教育有什麼後果。美國也有貧窮的孩子,他們之中有些人的生活比一些中國學生還要糟糕,可是在學習上卻不如中國的學生認真。

在教師素質上,維克森觀察到,中國教師對具體科目,如數學,的知識掌握得比較熟練,而美國教師並沒有紮實的基礎數學知識。比如,很多數學老師在講課時都不用講義,所有方程式,解法和推演過程都記在腦中,功底十分紮實。不過美國教師在教學方法和教育心理學上較中國老師為佳。這和最近在《當代教育心理學》(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是一致的。該研究指出,中國教師教育心理學知識的不足會造成學生在心理層面上的問題,比如會限制學生的自發性與創造力。

維克森也注意到中國的中學有分文科和理科,有點像大學。學生自己決定要學哪一科,和美國的中學不一樣。維克森建議教師們從幼稚園就注意傾聽孩子們談他們長大後的夢想。許多孩子有很高的目標,可是當一個孩子說他要做太空人的時候,大人往往不當一回事。到孩子進入高中的時候,偉大的夢想已經消失了。仔細聆聽,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是美國教育界該做的事情。

美國的教育也不夠實際。讓每個學生都進4年制的大學並不重要。不管拿到的是大學文憑,還是兩年制專科的結業證書,幫助學生找到他們想走的成功之路才是重點。但是美國的教育是一個體系,每個學生的學習都必須按照這個體系,結果是將近45%的學生退學。學生得到的教育也是一般性的,沒有特長。他們需要學習一技之長,離開學校以後可以自謀生活,得到成功。

現在美國有超過40%的高中學生退學,50%的畢業生再也不會回到學校。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送學生進大學,學生得到的信息是:如果進不了大學就會一錢不值。維克森希望美國的教育家們能夠學習中國的方式,但是他對此並不樂觀。

某些學校讓學生選擇畢業時要高中畢業證書還是兩年制的學院畢業證書,像布朗斯維特初級大學高中(Brunswick Count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但是這樣的學校很少。學校需要更多的職業和技術課程。

初級大學高中只能接觸到五分之一的學生,而這樣的學校正在逐漸的取消職業和技術課程。學校系統和社區大學的結合是一個很好的想法,每個學校都應該這樣做。當然有人說沒有這樣多的資源,但是維克森說如果再不更改教育系統,就會太晚,沒有資源也得有。現在已經沒有選擇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