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暴力犯罪上升群體性事件突出

作者:東方2007年1月9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1-10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比一年前同期有所上升,中國最高法院院長肖揚星期一對媒體說。另外,肖揚還承認,群體性事件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

1月7日下午,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在山東省濟南市閉幕。中國最高法院院長肖揚在講話中承認,2006年 1至11月,全國法院共判處罪犯75萬9千230人。中國日報報導說,這個數字比一年前同期上升了4.3%。

在被判有罪的罪犯中,27萬6千479人是犯有嚴重暴力事件的罪犯。根據肖揚的講話,這些人受到了‘依法嚴懲’。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包括故意殺人、爆炸、搶劫、強姦、綁架、黑社會性質組織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的犯罪。

*犯罪低齡化和黑社會化*

肖揚承認,目前中國的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出現犯罪低齡化和黑社會化以及群體性事件越來越多,已經成為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

肖揚說,2006年,中國刑事犯罪仍然居高不下,全國法院審結的刑事案件中大案多、要案多,跨國、跨地區犯罪多,爆炸、投放危險物質、綁架、故意殺人等犯罪突出,犯罪的組織化、暴力化、智能化、低齡化趨向越來越明顯。

*離和諧社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的發言人封從德說,肖揚的講話說明,中國社會離和諧社會還相差很遠。

封從德說:‘肖揚的講話說明,中國離開和諧社會還相差十萬八千里,另外,說明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實際上有所下降。中國很多地方,將近一半的案子,當事人不是找司法部門來解決,不是訴諸法院,檢察院等,而是通過找黑社會來擺平。這種現象是越來越普遍。’

‘這些現象也證明,中國司法體系沒有公正性,也沒有透明度,導致老百姓認為中國司法體系不公正,也沒有效率,所以只好去找黑社會。再加上中國很多地方當局,官黑勾結的現象也很嚴重,很多黑社會的暴力活動實際上是中國司法部門本身在做。有些警察也參與組織化的犯罪集團,另外,警察也施暴行為等。我們中國人權經常接到這方面的投訴。’

*民眾維權抗議事件越演越烈*

除了黑社會等有組織暴力犯罪活動之外,中國民眾維權抗議事件越演越烈。在全國民怨沸騰的情況下,肖揚警告中國司法部門說,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糾紛的工作必須非常慎重,因為‘稍有不慎,個別糾紛就有可能轉化為群體性糾紛,民事糾紛就有可能轉化為治安或刑事案件,非對抗性矛盾就有可能轉化為對抗性矛盾’。

肖揚在講話中沒有提到中國2006年到底出了多少群體性事件。中國公安部的資料顯示,中國群體性事件近年來年平均增長17%,2006年妨害公務、聚眾鬥毆、尋釁滋事等擾亂公共秩序的犯罪案件被中國公安機關立案的就有8萬7千起。

而去年11月6號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在北京舉行的2006年第二次會議上,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說,2006年1至9月,全國公安機關共處置各類群體性事件1.79萬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2.1%。由於中國官方公布的群體性事件下降幅度較大,而中國造成大規模群體抗議活動的條件並沒有消除,這個數字受到很多中國問題觀察家的質疑。

*片面強調經濟發展犧牲社會公平*

社會動亂和抗議事件一直是中國片面強調經濟發展犧牲社會公平的一個陰暗面。與此同時,中國貧富分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欺壓社會弱勢群體的現象越來越引起底層民眾的普遍不滿。

*最高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權*

在另一項進展方面,海外媒體注意到,中國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再次強調,中國要加強司法領域裡的人權保障,並從1月1號開始把死刑核准權收回到最高法院手中。

肖揚這次在講話中重申,中國不會廢除死刑制度,但是將執行‘保留死刑、嚴格控制死刑’的政策。肖揚在講話中,沒有透露中國2006年處以死刑的人數。

*中國死刑人數佔全球死刑總數90%*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死刑人數至今仍然被列為國家機密。中國人權發言人封從德說,死刑核准權收回到高法,當然是一個進步,但是,中國在死刑方面還需要進一步透明化,封從德指出,中國每年處死的犯人人數可能超出一萬人。

封從德說:‘有的學者根據中國地方報紙公布的數字統計,相信中國每年執行的死刑高達一萬以上,佔全球死刑總數的90%的比例。’

*‘無罪推定’的原則幾乎不存在*

中國人權發言人封從德還注意到,根據肖揚的報告,中國全國的法院在去年1到11月份共審結一審刑事案件59萬3千020件,其中只有1千464名刑事犯罪被告人被宣告無罪。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這說明中國的司法是相當不透明,不獨立,中國的司法體系,至今仍然停留在‘為定罪而設計’的基礎上,而 ‘無罪推定’的原則幾乎不存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